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张文岳:沈阳市发展要立足于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9日   来源:辽宁日报

    5月28日,省长张文岳在沈阳市进行工作调研。张文岳强调,沈阳市的发展要立足于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业,为我省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作出更大的贡献。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优化经济结构,坚持科技创新,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陈政高陪同调研。

    当天上午,张文岳首先来到位于沈阳浑南新区的东软集团。在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张文岳考察了PET生产线和数字化医疗生产线,详细了解了PET机、多参数监护仪、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主要数字化医疗设备的研发情况。张文岳着重询问了软件、微电子等核心技术和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情况、元器件的国产化情况。张文岳说,要立足于提高国产化率、掌握核心技术、生产核心部件,开发空白领域,占领数字化医疗设备的技术制高点,进一步抢占市场。随后,张文岳来到东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了汽车导航系统等一系列正在开发的软件项目。张文岳指出,软件是高新技术的核心,软件产业的发展是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关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软件产业的发展,努力为软件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东软集团是我国软件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要紧紧抓住当前软件业发展的有利时机,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整体实力,扩大软件产品、软件外包服务等优势领域的市场份额,做强软件教育和培训产业。要培养并引进一大批软件行业的优秀人才,为今后的行业竞争奠定更好的基础。

    沈阳动漫产业基地始建于2004年,现有从事动画创作、游戏及技术培训企业40余家,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动漫产业基地之一。张文岳考察了去年兴建的、目前亚洲功能最齐全的动漫公共技术平台和动漫幻影超媒体剧场。张文岳指出,文化产业的发展日新月异,已经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与信息技术的完美结合,实现了现代动漫产业质的飞跃。动漫产业市场空间广阔、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希望沈阳动漫产业基地尽快成长起来。要精心策划选题,与我省文学艺术工作者加强合作,与国内外动漫企业广泛交流,生产更多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动漫产品,为社会创造更好的精神财富。

    在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机器人生产车间,张文岳考察了中国首台集各种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型服务机器人和用于汽车总装线的移动机器人等最新产品。张文岳说,机器人是装备制造业的关键设备,机器人的应用满足了现代装备制造业精确制造、柔性制造、虚拟制造的要求,对于我省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将产生重要作用。 

    省和沈阳市将全力支持新松公司把机器人产业尽快做强做大,同时带动本地配套企业的发展。

    张文岳还在浑南新区的几家中小型高科技企业进行了考察。在中科院沈阳科学仪器研制中心有限公司,张文岳考察了企业自主研发的干式罗茨真空泵组、无油双侧涡旋泵、金属纳米材料制备设备等高科技设备,重点了解了集成电路关键设备PECVD的开发情况。在沈阳芯源先进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张文岳考察了企业生产的目前国内第一台匀胶显影机;在沈阳长江源科技有限公司,张文岳考察了该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高强度聚焦超声刀,现场观看了利用这台设备实施远程治疗的情况。张文岳说,这几家企业充分体现了中小科技企业精、专、特、新的特色。几家企业的产品都以众多的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为服务对象,市场空间很大,发展潜力很大。人才是科技企业的立足之本,希望企业继续培养和引进高素质科技人才,继续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瞄准更高水平、更高层次进行攻关,使企业尽快成长起来。

    当天下午,张文岳来到沈北新区,详细了解了沈北新区开发建设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规划。沈阳光电信息产业园重点发展信息光电子、能源光电子、激光装备制造、软件及信息服务等四大主导产业,目前已签约项目18个。张文岳逐一了解了签约项目的资金到位情况和开工建设时间表。正在建设中的中小科技企业创业园,以建设科技创业孵化功能为核心,重点建设中小企业的研发中心,园区以租赁或者出售的形式向入园企业提供生产用房,为企业提供各类配套服务。张文岳详细了解了水、电、路、通信、污水处理等各项配套设施的建设情况,肯定了园区的发展思路。他说,中小科技企业创业园的做法不仅帮助企业缩短了建设周期,有利于国内外科技企业的快速进入,同时还节约了能源、节约了资源,体现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张文岳还听取了蒲河新城生态商务区规划建设以及基础设施、水系整治、路网建设、绿化等各方面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对被征地农民的安置情况。张文岳说,沈北新区发展的最可贵之处在于体现了一个“新”字,即新的产业布局、新的体制机制、新的发展模式和新的管理方式。张文岳还考察了位于沈北新区的沈阳燕京啤酒有限公司。

    考察结束后,张文岳召开座谈会,听取沈阳市工作情况汇报。张文岳充分肯定了沈阳市在基础设施建设、改革开放、商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及提高城乡群众收入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张文岳强调,沈阳市的发展要立足于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业,要在原有基础之上,发挥整体优势,缩小与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省市的差距,真正使沈阳成为国家乃至世界的装备制造业基地。要经过不懈努力,尽快打破目前国家重大技术装备主要依靠进口的局面;要围绕国家装备制造业在数控系统、发动机系统以及关键零部件等领域的薄弱环节进行攻关;要着力解决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薄弱的问题;要着力培育具有整体设计、成套能力和系统服务功能的总承包企业。与此同时,要把高新技术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全力支持浑南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发展,进一步做强做大高新技术产业;要充分利用沈阳区域中心城市的优势和原有基础,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商贸流通、金融保险、通信服务、文化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尽快把沈阳的服务业做强做大。

    张文岳强调,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公开、透明、统一的原则,推进已经制定的政策措施的落实,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更加全面、相对稳定的政策,形成全方位开放的局面;要对内外资企业实行完全平等的政策,既鼓励自己的企业成长发展,又鼓励外来企业的发展。要继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要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加快发展民营经济;要在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全力发展县域经济,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切实抓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要全面推进科技创新,推进企业创新,推进自主创新;要实现在重大技术、重要产品上的突破;要努力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要切实抓好节能、环保、节水工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张文岳要求,要继续抓好各项重点民生工程,促进和谐辽宁建设。要继续做好安居工程,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要进一步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搞好就业培训,努力实现充分就业和稳定就业;要着力解决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要认真解决教育领域群众关心的问题,全面落实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 “两免一补”政策和其他各项助学政策;要加快推进农村整村扶贫工作;要做实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要认真搞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确保农村广大群众的饮水安全。

    沈阳市、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记者 高爽)

 
 
 相关链接
· 张文岳:坚持产学研相结合 为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 张文岳强调要培养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 张文岳:加快形成沿海与腹地互动对外开放新格局
· 张文岳主持辽宁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 张文岳:努力解决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