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海事救捞承载和谐与未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30日   来源:交通部网站

    世界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国际贸易量的剧增为海运业带来了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而海运作为最高效、最安全和最环保的大宗远程运输方式之一,为世界各国的经济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国际社会也越来越重视海运活动为各国经济繁荣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但是,不可逆转的经济全球化趋势也使海运业面临着新的挑战,尤其是海事救捞工作。在追求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环境中,如何完善救捞体制改革等问题是我们必须认真研究和面对的问题。

    救捞体制还有待发展

    对此,《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专访了中国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

    徐部长首先指出,近几年来,我国海事救捞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下,特别是通过救捞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救助系统的装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强,打捞系统的经营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我们还应当看到,目前救捞系统的总体发展水平,尤其是打捞系统的现状与我国作为世界海运大国的要求还很不适应,与交通部党组确定的“海运强国”战略要求以及与先进国家专业打捞公司的实力相比还有相当的距离。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海运大国,港口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一,国际贸易中90%的物资需要通过海运完成。突显出我国海运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保障的重要作用。随着国际海运市场结构和重心的调整,海运业对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也越来越大。

    为了进一步巩固救捞体制改革成果,加速救捞经济发展步伐,使救捞系统尽快适应水路交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如何结合我国国情,借鉴国外经验,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深入分析目前存在的“五个不适应”入手,对比国外经验寻找差距,研究探讨打捞系统的发展方向与目标,进一步明确加强“五个统一”,充分发挥打捞系统的综合优势,尽快把打捞系统做强做大的科学内涵。徐部长作出了以下精辟的论述。

    在谈到目前我国打捞系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时,徐部长说,国家救助部门和商业打捞公司的职责划分比较明确。国家救助部门的首要职责是拯救生命,其次是减少环境污染,最后才是挽救财产损失。随着各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各国政府通过制定特别补偿制度等措施,鼓励商业打捞公司在处理油污事故中发挥作用。

    2003年,我国进行了救捞体制改革,成功实现了“救助”和“打捞”的分家,这符合国际发展的趋势和潮流。但是,在救助和打捞部门之间以及打捞部门内部之间还没有建立起一套健全完善的协调机制。救助和打捞的分家是社会进步的必然,但目前海上搜救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我国主要是政府在做救助和打捞。

    把握机遇 迎接挑战

    随着世界人口增加、人类生存环境的恶化、陆地资源的消耗和海洋开发技术的进步,海洋地位急剧上升,海洋经济成为新世纪的主题,世界各国都在实施海洋开发战略。实施海洋开发战略给我国打捞系统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如何把握机遇,从容面对挑战,这是关系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势。

    徐部长强调说,我国到2020年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每年GDP需增长8%。去年我国石油进口1.2亿吨,进出口集装箱6000多万箱,矿石2.1亿千万吨。经济的发展必需有海运来保障,海运业今后不应仅仅是基础性产业,而是战略性产业。“海运强国”战略就是再用15~20年的时间,实现由海运大国向海运强国的转变,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海运服务,对世界海运发展的贡献大大加强。2003~2004年船价和运价起主要作用的大家都说是中国因素,的确中国这样快的发展速度,如没有海运保障,是不可想象的。面临新的任务,打捞系统必须加快专业化和现代化的建设步伐,提高加强海上事故的应变能力和打捞能力,为海运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重要支持保障,并利用自身优势为港口建设和海上运输提供优质服务。新一轮港口大规模建设,拖轮经营也有新的市场。

    可持续发展战略对打捞系统提出了新的挑战。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海上运输和海洋开发活动的增加使得环境救助任务更加繁重。特别是海上石油的开采以及海上石油运输,一旦发生事故,除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外,还有可能对海洋环境乃至港口城市生活环境造成灾难性的破坏,对担负环境救助的打捞行业提出了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加强环境救助方面的能力建设,特别是要加强防止沉船溢油和海上溢油的应急处理能力。我们现在的海上抽油设备是600平方米/小时的能力,世界先进的已达800平方米/小时,我们有不小差距。

    “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观对打捞系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安全问题显得更加重要。安全就是没有危险,不受威胁,不出事故。打捞系统不仅要在国家安全、人命安全、财产安全保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要十分关注广大职工的自身安全和权益,既要宣传和提倡拼搏奉献,又要通过加强装备、提高技术和科学管理,保障打捞职工的生命安全。

    他指出,总之,面对国际国内的发展形势,我国的打捞力量还远远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无论是在基础设施、人员结构,还是在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上,与现实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我们必须找出存在的问题,进行合理的发展定位,加强战略研究,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打捞行业发展之路。

    “五项不适应”解决存在问题

    针对国内打捞系统存在的问题,徐部长提出了“五项不适应”:一是打捞基础设施不适应。在当今倡导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下,要求救捞系统在一旦发生水上重大特大灾难事故时,在人民生命和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要冲得上去,救得下来。但打捞局的船舶和起重设备陈旧,不仅严重影响打捞作业的工作效率,而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由于装备技术落后,打捞局无法完成某些高难度、高强度的打捞任务,难以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同时打捞局的经营领域也受到极大限制,市场竞争受到极大影响;二是思想认识和思想观念不适应。救捞体制改革后,六部委文件明确了各打捞局的事业单位性质,并且打捞经费实行自收自支,以经营弥补打捞经费不足,这就意味着各打捞局要进行企业化经营,通过经营发展壮大。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发展打捞经济,适应市场激烈竞争的环境,就必须在现有的技术力量、装备和人员的基础上去改变思维定势、转变观念、理顺关系、调整机制;三是整体管理水平(包括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不适应。交通部救捞局对各打捞局的具体管理办法尚未出台。救捞局对救捞系统各单位实行统一垂直领导和管理的管理体制是中央六部委文件中明确的。各打捞局作为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四是人才队伍不适应。中高级技术人员比例偏低。职工老龄化严重。主(水上业务)、辅(陆上业务)业人员比例不合理。离退休职工养老负担重。由以上分析可见,3个打捞局的人员队伍无论是专业结构、技术结构、年龄结构,还是在职与离退休职工比例成本结构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失衡状况,难以适应打捞事业发展的需要;五是专业救助打捞力量不适应。我国的潜水能力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目前我国的潜水技术和设备基本上还停留在国外20世纪70年代水平,在可以使用的配套饱和潜水系统及其搜寻、探测、定位、潜水器等潜水打捞设备和技术等方面还很薄弱,只有上海打捞局可以完成40米水深打捞万吨级沉船的能力,不仅我国海区的40米以下的沉船沉物打捞任务难以胜任,更无法适应国际上打捞潜水需求。打捞资源配置不合理,难以形成国际化竞争力。

    造就一流打捞队伍

    在谈到我国未来打捞系统的发展方向与目标时,徐部长说,中国的打捞行业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和特殊性,其公益性主要体现在它承担着维护国际权益、抢险救灾、保护海洋环境及备战等职责,是紧急情况下执行国家政治、军事、经济和社会任务的重要力量,是海上、港口和航道应急与抢险的骨干队伍,是国家履行国际义务、保障海上安全和改善海洋投资环境的重要手段,是国家海洋开发和海运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保障。其特殊性主要体现在它是资金、技术和风险密集型行业,专业性强、风险高、业务偶然性大、工作环境恶劣,投资回报不确定。

    打捞队伍是国家不可缺少的专业队伍,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国家和交通行业的地位、形象和综合实力。一旦发生问题,国际、国内社会影响巨大,直接影响到交通部作为“负责任政府部门”和我国作为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的形象和声誉。专业队伍现在是我们,但将来是否一定是我们,就取决于我们能否抓住机遇,做好发展定位,转变观念,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走战略联盟和特色经营的发展道路,不断提高救助打捞能力和特色经营的核心竞争力。观念决定出路,思路决定前途。如果观念不转,没有出路只有死路。思想观念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没有正确的思想观念,就会制约经济基础的发展。“思路对了头,一步一层楼”。

    他指出,“转变观念”,就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优质服务的理念,竞争激励的理念和业绩效益的理念,只有牢固树立这些理念才能打造出中国打捞的一流企业和知名品牌。

    应用一流的技术就是要建立满足打捞行业需求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和发展救捞行业科研基地。加强科技投入,强化科技自主创新,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高打捞技术含量,改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保障打捞作业安全,提高打捞工作效率和效果。

    造就一流的队伍就是要建立一支爱国奉献、吃苦耐劳、技艺高超,善于打硬仗的打捞队伍,建设打捞行业技术培训基地。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努力提高打捞行业人员素质,培养管理人才、市场经营人才、科技研发人才和打捞技术骨干人才。部局党委周书记对机关工作人员的“五个不让”要求提得不错,要做到这些不容易。如果一直做不到就要换位置,“不换脑子换位置”。

    实现一流的管理就是要建立决策科学、反应迅速、指挥有力的管理系统。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和通讯等技术手段,加强信息传递,强化可视化指挥调度,提高工作效率。部局和各打捞局要不断加强内部管理,降低管理成本,并根据管理要求分别建立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资源共享。

    救捞体制改革是一个里程碑,面对新的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打捞系统正处于发展中的关键历史阶段。徐部长说,发展符合我国救捞事业就要学会要向市场要空间!向机制要活力!向管理要效益!

    徐部长最后强调指出,面对国内外海运发展的大势,安全保障责任重大,海事救捞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这是对救捞系统能否立足“三个服务”、筑牢海上安全最后防线的一次重大考验。救捞系统要周密部署,确保发生险情时能紧急出动,实施有效救助,为和谐的海运事业保驾护航。

 
 
 相关链接
· 交通部广州打捞局建临时码头迎接"南海Ⅰ号"靠岸
· 交通部海事局对限制船舶污染物排放行动作出部署
· 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等接见交通公安系统英模代表
· 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在吉林调研 强调规范公路管理
· 交通部对福建省公路工程开展质量安全专项督查
· 交通部发布关于做好2007年度防抗台风工作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