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北京开展应急演练提升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处置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4日   来源:北京日报

    6月13日上午,北京市首个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中无线视频技术首次应用到食品安全监控领域,指挥部人员坐在大屏幕前就能同步察看执法人员调查处置的现场情况。

    这次演练模拟的案例是,在接到丰台医院收治11名食品中毒病人的报告后10分钟,丰台区食品办启动应急响应程序并成立应急指挥部。区卫生局对病人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很快找到了食物中毒的元凶是亚硝酸盐超标的酱牛肉。工商部门根据出售酱牛肉餐馆的进货票据找到市场一摊位,在对该摊位的酱牛肉进行快速检测后发现亚硝酸盐呈阳性反应。指挥部立即下令在全区范围内对该摊位的酱牛肉进行紧急下架,同时通知崇文区食品安全办对流向该市场的问题食品采取措施。

    接下来,质监部门找到了市场商户的进货方。调查得知该厂配料员使用了度盘秤进行称量而导致酱牛肉亚硝酸盐的添加量超标。执法人员责令食品厂停产、停止销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酱牛肉,并对该厂进行了处罚。

    今后各个区县及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都将展开类似的演练,目的是提高各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能力,提升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监督水平。(记者 窦红梅)

 
 
 相关链接
· 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介绍酒仙桥危改项目进展情况
· 北京扎实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 取得阶段性成效
· 北京宣武医院为缉毒英雄罗金勇制定详细康复计划
· 北京“购物排队推动日”倡导有序购物、文明消费
· 北京消协致消费者公开信:倡导树节能"自律"意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