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国务院工作组在临汾慰问从黑砖窑解救出的农民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7日   来源:山西日报

    “老乡,多大岁数啦?哪个地方人?”“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你们,派出工作组向你们表示慰问!”16日下午,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孙宝树为组长带领公安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领导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来到山西省临汾市,亲切看望慰问了被临汾警方从黑砖窑解救出来的6位农民工,并向他们送上慰问金。副省长靳善忠等一起随同慰问。

    下午4时许,孙宝树一行首先来到临汾宾馆353房间,看望被解救的河南籍农民工付大旺、陕西籍农民工蔡家武。付大旺躺在床上,正在接受医务人员的身体检查。孙宝树低身握住他沾满黑尘的双手,得知当地政府已经妥善处理了他的实际困难,足额兑付了所欠工资,孙宝树满意地点点头。随后,孙宝树一行又分别来到341房和355房,看望慰问了另外4位被解救的农民工。孙宝树向每位农民工送上慰问金1000元,他说,我们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局出发,认真做好整治非法劳动用工工作,规范劳动用工秩序,坚决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孙宝树一行是16日上午抵达临汾的,第一站就直奔“5·27”案发地——洪洞县广胜寺镇曹生村砖厂。当看到被烧毁的农民工工棚和作案现场时,孙宝树十分气愤地说:“5·27”案件性质极其恶劣,影响极坏,令人发指,这是一起非法砖厂涉恶犯罪团伙非法拘禁、暴力强迫农民工劳动、殴打虐待农民工案件。我们要从重从快查处打击涉案人员,妥善处理受害农民工的善后事宜,建立职工维权长效机制。(记者李强 李宏伟)

    山西省发通知整治非法劳动用工和打击"黑砖窑"

各市、县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近来,山西省公安部门在开展打击“黑砖窑”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发现一些“黑砖窑”主无视国家法律法规规定,无证经营,违法生产,非法用工,拐骗、打骂、体罚、虐待工人,甚至造成民工死亡。为从根本上解决一些砖瓦企业存在的非法用工问题,打击黑恶势力,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规范用工秩序和生产秩序,保护民工合法权益,省人民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7月15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整治非法劳动用工和打击“黑砖窑”专项行动,全面排查企业用工情况,严肃查处违法用工行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张鸣起强调加大查处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6月1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检组长张鸣起率领全总调查组赶赴山西省洪洞县,调查“5·27”非法囚禁、虐待农民工案件。在听取了案情汇报、向有关人员了解情况并实地察看了案发的“黑砖厂”后,张鸣起指出,这是一起严重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刑事案件,犯罪分子诱骗、囚禁、虐待农民工,恶劣程度令人发指。他强调,在政法机关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的同时,工会组织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举一反三,展开排查,防止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山西全面开展解救被拐骗民工、打击黑砖窑主行动

    新华社太原6月15日电(记者 吕晓宇、滕军伟)记者15日从山西省公安厅了解到,山西全面开展解救被拐骗民工、打击黑砖窑主专项行动,山西省委、省政府成立了领导组,由公安、劳动、工会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已经分赴运城、临汾、晋城,对专项行动进行督查指导。>>详细

窑口堆满了烧制变形了的次品砖。记者 鲍丹 摄

    山西重点整治非法雇用童工及无证照生产砖瓦单位

    6月15日下午5时,山西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从即日起至7月15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整治非法劳动用工行动。整治的对象包括全省区域内非法用工的用人单位,其中重点整治非法雇用童工及无证照生产砖、瓦类产品的用人单位。

    31名"黑窑工"被解救 "黑砖窑事件"追问基层政府

    一排低矮的小黑窑,里面还有没来得及搬走的砖坯,窑口堆满了烧制变形了的次品砖;一堆半支半立的工棚,棚内打地铺用的纸板还留在原处。窑口的煤泥堆还没来得及用完,旁边尚未烧制的砖坯整齐码放……>>详细

 
 
 相关链接
· 山西洪洞黑砖窑案件逃逸包工头在丹江口市被抓获
· 山西省发通知整治非法劳动用工和打击"黑砖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