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张维庆在山东省作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辅导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9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6月12日上午,应省委、省政府邀请,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来山东省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作专题辅导报告。山东省市县党政领导干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专题培训班也同时开班。报告会由山东省副省长黄胜主持。

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做专题报告

    张维庆主任在回顾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历程时说,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是一部曲折、悲壮、辉煌的历史,经历了严格控制人口增长、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三个阶段。

    他指出,我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历史性转变、创造了40年左右的人口红利期、人口整体素质有所提高、人类发展指数位次显著上升、增强了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人民生存与发展状况得到改善等成就;创造积累了坚持长期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完善人口政策和生育政策,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充分发挥党和政府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等基本经验。

    张维庆主任指出,当前我国人口发展呈现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主要表现在庞大的人口数量仍将持续增长、人口素质总体水平不高、出生性别比持续攀升、流动迁移人口持续增加、老年人口规模急剧膨胀等方面;低生育水平面临着反弹的现实风险,其重要原因在于群众生育意愿与生育政策仍有较大差距,政策内生育水平明显上升,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难度明显加大,部分党政领导盲目乐观,队伍素质和管理服务水平存在一些现实差距。

    张维庆主任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国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引导人口合理分布,保障人口安全,促进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转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结合山东人口计生工作实际,张维庆主任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加快建立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策与调控机制;二是加快建立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长效工作机制;三是加快建立以政府为主、社会补充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体系;四是加快建立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的投入保障机制。

    山东省副省长黄胜在报告会结束时做了重要讲话。他说,长期以来,国家人口计生委对山东省人口计生工作高度重视和关心,张维庆主任在百忙之中应邀前来山东,给我们作了一个非常精彩的辅导报告。这个报告集中体现了维庆主任对中央《决定》的深刻理解和对人口计生工作规律的科学把握,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中央《决定》的精神实质,切实抓好我省人口计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本次报告会精神,

    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用中央《决定》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把握主题,明确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各项任务;三是突出重点,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基础能力建设;四是加强领导,为人口计生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山东省省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成员;山东省省人口计生委领导;山东省省计生协领导;各市、县(市、区)分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副书记(常委)或副市长、副县(市、区)长;各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山东省省人口计生委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共计4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相关链接
· 山东省委书记李建国会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
· 张维庆听取生态屏障功能区划与人口发展项目汇报
·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外事工作会召开 张维庆出席
· 张维庆在全国人口计划生育外事工作会议发表讲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