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杭州湾跨海大桥今全线贯通 工程创多项世界第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6日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从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在宁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26日将全线贯通。

(图为杭州湾跨海大桥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总投资118亿元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是浙江省“五大百亿工程”项目之一。大桥北起海盐郑家埭,南止于慈溪水路湾,全长36公里,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设计使用寿命100年以上,建成后将缩短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120公里。大桥2003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工程投资114亿元,主体工程完成100%。这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设、自行管理的特大型跨海大桥,展示了中国在特大型桥梁工程建设上的巨大成就,将对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杭州湾跨海大桥主航道桥(北航道桥)最后一根钢箱梁正在缓缓吊起(6月13日摄)。6月14日,位于浙江海盐海域内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航道桥)最后一根钢箱梁顺利安装完工,标志着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主航道桥顺利合龙。此次合龙的北航道桥为钻石型双塔双索钢箱梁斜拉桥,主跨度448米,通航标准3.5万吨,是杭州湾跨海大桥跨度最大、通航能力最高的主航道桥。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杭州湾跨海大桥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截至2006年底,共有3项专利技术、2项部级工法获得批准,有8项科技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所编制的部分技术规范及规程已纳入国家标委会、交通部、铁道部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等行业的新规范。至今共获得250多项技术革新成果,进行了以九大系列核心技术为代表的自主创新,攻克了在强涌潮海湾建设跨海大桥的技术难题,已有5项关键技术项目通过了国家鉴定,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大桥建设还创造了6项世界或国内第一,包括在国内第一次明确提出设计使用寿命大于等于100年的耐久性要求;大桥50米箱梁“梁上运架梁”技术,其架设运输重量从900吨提高到1430吨,居世界第一。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国内第一家以地方民营企业为投资主体、投资超百亿元的国家特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001年9月成立的项目公司——宁波市杭州湾大桥发展有限公司,共有17家省内民营企业投资入股。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桥70米箱梁架设完毕

    5月21日,“小天鹅”架梁船正将最后一片2200吨重、70米长的巨型箱梁架设在跨海大桥的桥墩上。当日,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最后一片70米巨型箱梁架设完工,至此大桥的540片巨型箱梁全部架设完成,比预期提前189天。这也标志着杭州湾跨海大桥全桥上部混凝土结构施工全面完成。杭州湾跨海大桥北起浙江海盐、南至浙江宁波,全长36公里,总投资118亿元,预计2007年建成,2008年通车。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新华社浙江海盐5月21日电(记者 刘诗平 徐昱)21日9时30分,全长36公里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最后一片70米箱梁精确落位,标志着这座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全桥上部混凝土结构施工全面完成。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一片重达2200吨的70米箱梁由我国最先进的2500吨海上运输架设一体船——小天鹅号“叼”至预定大桥架设海域,经精确定位后,稳稳地放在了桥墩之上。

    “十一五”开局之年我国交通建设闪耀五大亮点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林红梅 刘诗平)2006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我国公路、铁路交通行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建设服务型交通,五大亮点闪耀,实现了开好局、起好步。

    “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去年又是一个红火年。”交通部部长李盛霖介绍说:“这是交通作为基础产业,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需要的第一大亮点。”

 
 
 相关链接
· 杭州湾跨海大桥主航道桥顺利合龙
· 杭州湾跨海大桥540片巨型箱梁全部架设完工
·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桥70米箱梁架设完毕
· 浙江已形成环杭州湾、温台沿海、浙中三大城市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