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钱运录率代表团友好访问俄罗斯边区加强经贸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04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

    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之际,以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钱运录为团长的黑龙江代表团,于6月27日至7月3日对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进行了友好访问,双方在进一步增进友谊、扩大交流、促进合作、共谋发展上达成重要共识,取得了中俄地区间交往合作的新成果。

    在哈巴罗夫斯克边区访问期间,钱运录深入黑龙江省对俄合作企业考察。

     图为钱运录来到“亚洲商贸城”建设工地,与工人们亲切握手。 张克军 摄

    黑龙江省代表团此行,旨在落实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就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所达成的共识,抓住中国正在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俄罗斯也在大力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机遇,推动两国地区间合作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夏日的俄罗斯远东地区鲜花盛开,绿树成荫,向远道而来的客人张开热情的双臂。钱运录一行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

    7月2日,俄罗斯“中国年”黑龙江活动日开幕式暨中俄经贸合作洽谈会在哈巴罗夫斯克市隆重举行。钱运录率代表团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在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倡议和推动下,去年和今年中俄双方互办“国家年”,今天我们在这里所举办的活动,就是在俄罗斯“中国年”活动框架内由黑龙江省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这为深化我们地区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机遇。特别是参加今天这次经贸合作洽谈会的黑龙江企业家,都是怀着加强互利合作的美好愿望而来,真诚希望两国企业界的精英们能够在更多的共同感兴趣的合作项目上,开展洽谈对接,推进务实合作。开幕式上,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副州长瑟尔金也发表了致辞。据了解,中俄双方共有200多家企业参加了这次洽谈会,当天双方共签订合作协议17项,金额达3.58亿美元。

    访问期间,代表团先后前往滨海边疆区乌苏里斯克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纳霍德卡市和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行政中心———哈巴罗夫斯克市访问。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钱运录一行分别与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达里金、杜马主席果尔恰科夫,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副州长瑟尔金和杜马副主席别尔库利莫娃等举行了会谈。

    6月28日,在与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达里金会谈时,钱运录就积极扩大两省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提出四点建议:一、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相互投资环境,保障中俄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打击企业合作中的不正当竞争、恶意竞争及非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合作秩序。二、双方经贸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能,密切合作,加强信息交流,积极为企业合作提供必要支持和帮助,为中俄企业合作搭建平台。三、加强文化、旅游、体育、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四、加快推进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互贸区项目建设。达里金对此十分赞成,表示将进一步为促进两省区经贸等领域合作做出努力,并诚挚邀请黑龙江企业积极参与滨海边区南部的开发建设。会谈结束后,双方共同签署了会谈纪要。当天,在会见滨海边疆区杜马主席果尔恰科夫时,钱运录就加强两省区人大(杜马)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省区各领域友好交往与合作提出建议。会见结束时,钱运录接受了俄罗斯新闻媒体的采访。

    7月2日,钱运录一行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州政府负责人和杜马负责人举行会谈,并出席了两省区2007—2008年度合作计划及备忘录的签字仪式。钱运录在会谈时说,中俄双方互办“国家年”,为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新的重要机遇。黑龙江省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交流与合作已取得丰硕成果,今后的合作空间和潜力很大,我们要抓住机遇,既要扩大合作领域,更要重视提高合作水平。

    钱运录在会谈中强调,黑龙江省与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毗邻而居,中俄界河黑龙江将两省区紧密相连。加强环保领域合作,保护界河黑龙江是关系两国人民生活质量和子孙后代的大事。中国政府提出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理念,高度重视和支持中俄双方环保部门在环保领域的合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黑龙江省规划投资70余亿元实施《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06—2010年)》,已开工建设21个重点区域污染防治和污水处理项目,其中部分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对黑龙江及其支流松花江等河流进行综合治理。会谈中,钱运录还就加强两省区人大(杜马)信息、经验交流,不断完善有关投资、贸易和旅游等合作领域的法规和制度建设等提出建议。哈巴罗夫斯克州政府负责人对钱运录提出的建议表示十分赞同,并表达了加强与中方进一步合作的愿望。

    访问期间,钱运录还会见了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范先荣,对他在黑龙江与远东地区交流与合作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访问期间,钱运录专程考察了纳霍德卡市东方港码头,了解煤炭、化肥、杂货的运输情况,要求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就利用东方港问题进行论证,加强与俄方的沟通。

    访问中,钱运录一行每到一地都专程前往黑龙江省对俄合作企业考察,亲切看望广大干部、职工,带去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对他们的问候与关怀。在滨海边疆区,钱运录一行考察了乌苏里斯克十月区奥里奥彩钢板厂、纳霍德卡市轩辕商业街。出席了经我国商务部、工商总局批准建设的乌苏里斯克经济贸易合作区奠基剪彩仪式,该区一期投资1.4亿元,目前已有6家企业入区。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钱运录一行考察了黑龙江省企业投资兴建的“亚洲商贸城”和24层民宅大厦,观看了黑龙江活动日中国民俗灯展。

    6月28日,钱运录在出席黑龙江省对俄合作企业座谈会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大家表示亲切慰问。他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充分肯定企业家在俄生产经营成果后,语重心长地勉励企业家们,要坚定不移地搞好境外能源材料投资合作,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加快推进项目进程;要坚持贸易与加工并重,不仅要在国内发展加工产业,还要开展跨境加工;要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运用市场化运作两个方面的作用;要牢固树立互惠共赢的发展意识。

    副省长王利民,中联部和省直有关部门、牡丹江市委、佳木斯市委主要负责人等随同访问。

    在圆满结束对滨海边区、哈巴罗夫斯克边区访问后,7月3日下午,钱运录率中共代表团,应俄罗斯共产党的邀请,赴莫斯科等地继续访问。(记者 刘荣升)  

 
 
 相关链接
· 黑龙江83个项目集体签约 钱运录等出席签约仪式
· 钱运录会见日本新澙县代表团和日本双日公司客人
· 中共黑龙江省第十届委员会选举钱运录为省委书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