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国防科工委"'十一五'空间科学发展规划"访谈实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06日   来源:国防科工委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国防科工委在线访谈。

    主持人: 近日,国防科工委印发了《“十一五”空间科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制定《规划》的背景、发展领域及政策,发展空间科学对国家发展、对普通民众生活的意义。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国防科工委系统工程一司司长罗格和副司长张伟来到访谈现场,就《规划》的有关内容与大家进行交流。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主持人: 罗司长,您好!

    罗格: 向所有网民朋友们问好,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航天事业的同志们、朋友们致意!

    主持人: 张副司长,您好!

    张伟: 网友们好!空间科学是个神奇的领域,宇宙探索、生命起源、新星爆发、黑洞黑吗?让我们共同开始知识的探索旅程吧!

    张桐: 请您介绍一下“十一五”期间我国在空间开张干细胞研究主要包括那些方面?

    罗格: 谢谢你的提问,该研究主要是利用空间特殊微重力环境,从细胞层次上研究干细胞对空间环境的响应和适应规律。

    youyou: 张司长您好,请问火卫一的概念是什么?

    张伟: 你好!火星有两个卫星。靠近火星的一个叫福布斯Phobos(火卫一),较远的一个叫德瑞斯Deimos(火卫二)。由于火星在希腊神话中被看做是战神阿瑞斯,所以天文学家以阿瑞斯的两个儿子-福布斯和德瑞斯命名它的两颗卫星。火卫一呈土豆形状,直径约为22公里,一日围绕火星约3圈,距火星平均距离约9378公里。火卫一与火星之间的距离也是太阳系中所有的卫星与其主星的距离中最短的,从火星表面算起,只有6000公里。它也是太阳系中最小的卫星之一。

    aaa10265: 请教一下,我国空间辐射生物学研究任务有哪些?

    罗格: 你的问题很专业。空间辐射生物学研究是空间生物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涉及空间辐射医学、空间辐射防护、空间辐射预警、空间辐射生物学资源开发等重要问题和应用。我国空间辐射生物学以我国的返回式卫星和载人航天飞行器为研究空间辐射生物学效应的平台,开展我国空间辐射生物学、空间辐射医学基础生物学、空间辐射生物计量学、空间辐射防护等相关领域的基础和应用技术的研究。对宇航员产生辐射损伤的机理,包括宇航员辐射易感性遗传体质的筛选、辐射剂量-生物学效应分析、辐射的损伤和修复的分子生物学机制、辐射损伤的药物防护和治疗等进行研究。从而推动载人航天和空间环境资源利用的发展,为我国向外太空探索提供保障。谢谢!

    主持人: 张司长,请问发展空间科学对国家发展、对普通民众的生活有什么意义?

    张伟: 谢谢你的提问。总体来讲,意义很大。

    首先,空间科学是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领域,孕育着科学上的重大突破和发现。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激励和发展基础科学研究是重要任务之一;同时,它也是国家发达程度和综合竞争力的标志。

    其次,每一个空间科学卫星都有其特定的科学目标,先进的科学目标需要通过空间技术来实现,科学目标通常对卫星平台具有多方面的特殊要求,需要平台承受较大风险,因此对航天高技术有很强的牵引和带动作用。

    第三,空间科学计划是开展我国航天国际合作的重要窗口,通过国际合作,既互惠互利,又可以增强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取得的科学成果可为人类共享。如中欧合作的双星探测计划开创了双方系统合作的局面。

    第四,空间科学的某些领域已经或即将进入应用阶段。对太阳活动和日地空间环境的研究可为空间环境预报提供理论基础,建立理论模型和应用模型。通过空间环境预报,可为航天器的运行提供空间环境安全保障;部分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可能孕育着极大的经济效益,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方面有大家熟知的空间材料制备、空间育种等。

    同时,空间科学是进行科普教育、激励民众、吸引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的有效手段,任何航天发射和科学探索活动的成功都可以极大激励民族自信心,激发民族探索精神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创新型国家和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表现。

    空间科学研究和解决的问题,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空间科学的研究内容之一是研究日地空间天气的链锁变化规律,研究日地链锁变化对人类活动和生态环境的影响。灾害性空间环境对航天、卫星、国防、通讯、导航定位、长距离管网等系统会造成破坏性影响,这些都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空间天气的变化已经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如影响电波的传播、卫星通讯、电力等长距离管网的安全等。随着技术的发展,人类的活动范围正在扩展到越来越遥远的空间,我们日常的生活也将越来越多地和空间环境发生联系,并受其影响。开展空间科学研究,研究空间环境的变化规律,可以在丰富人们对空间科学规律认识的同时,通过空间环境预报,规避灾害性空间环境带来的风险,保障人们受空间环境影响的生活的安全,改善生活质量。

    主持人: 张司长,那么请您介绍一下《规划》编制的过程?

    张伟: 根据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现状,把空间科学分为空间天文与太阳物理、空间物理与太阳系探测、微重力与空间生命科学三大发展领域,各领域组建规划编写组。编写组成员来自国内主要空间科学相关单位,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2005年7月完成《规划》初稿;10月修订形成《规划》(草案);12月向全国有关部门和单位发布《“十一五”空间科学研究计划框架》。2006年2月,完成建议书的征集、整理工作,共收到空间天文与太阳物理领域建议书39份、空间物理与太阳系探测领域建议书57份、微重力科学项目建议书153份、空间生命科学项目建议书97份,跨领域综合项目13份;3月,规划组研究分析项目建议书,对《规划》进行进一步修订。2007年1月,国防科工委正式发布《规划》。

    主持人: 罗格司长,首先请您谈一谈我们此次就《“十一五”空间科学发展规划》相关问题进行在线访谈的目的。

    罗格: 谢谢!本次访谈的主要目的是为加强该规划的科普宣传,让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该规划,激励更多的青年学子了解我国空间科学的发展前景,以此为平台积极参与。《“十一五”空间科学发展规划》是我国第一次在政府层面组织专家制定的空间科学发展规划。该规划在制订过程中已引起空间科学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今年2月,国防科工委印发了《规划》,中央电视台等许多新闻媒体对此都进行了报道。另外,我们还在国防科工委门户网站上登载了《规划》。

    主持人: 张司长,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规划》的主要内容?

    张伟: 《规划》提出了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中长期总体战略目标,明确了“十一五”主要任务,制定了未来15年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路线图,明确了“十一五”各领域任务和目标、空间科学三大领域各自的科学目标、关键科学问题和主要任务。

    《规划》描绘了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4个“十一五”空间科学项目计划;确定了中俄联合火星空间环境探测计划、中俄等多国合作的世界空间紫外天文台计划和中法合作的太阳爆发探测小卫星3个国际合作项目;空间太阳望远镜和“夸父计划”2个背景型号项目。《规划》还确定了空间科学项目的前期关键技术研究和科学研究内容,制定了空间科学发展的针对性政策措施。谢谢。

    主持人: 罗司长,能否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在空间进行科学研究?

    罗格: 50年前,人类第一次发射人造地球卫星,将人类的活动范围扩展到了太空,一门新兴的学科--空间科学也应运而生。广义地说,空间科学研究在空间发生的自然现象和规律,既包括地面的观测研究,也包括在空间进行的探测研究。随着技术的发展,人类越来越多地进入空间,进行直接的空间探测、实验、研究。

    空间科学是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科学之一,利用物理、化学、天文、地质、生命、材料等多个学科应用空间技术手段进行研究,形成了不同的空间科学研究领域。《规划》中的空间科学主要指利用空间技术手段进行研究的科学,概括地说,主要分为三大领域:空间天文与太阳物理、空间物理与行星际探测、微重力科学与空间生命科学。

    asdf: 微重力科学主要研究哪些方面的问题?

    张伟: 按照国际科学研究惯例,微重力科学主要分为5个研究领域:

    1)微重力流体力学

    2)微重力燃烧;

    3)空间材料科学;

    4)空间基础物理;

    5)空间生物技术;

    其中空间生物技术有时也纳入空间生命科学之中。

    xq: 现在有所谓的空间太阳望远镜,请问它具体是什么?我国预期空间太阳望远镜将取得什么科学发现?有什么意义?

    张伟: 这是个很专业的问题。空间太阳望远镜英文简称SST,它将配备空间分辨率达到0.1角秒的1米口径光学主镜和偏振测量精度达到万分之一量级的磁分析器。它们与同时搭载的空间分辨率达0.5角秒的极紫外望远镜、白光望远镜、宽带光频谱仪和射电频谱仪相配合,可以对日冕活动区、日面磁场和速度场、日冕和日地行星际空间进行全波段和全连续观测,以研究太阳活动区磁场和速度场的精细结构和物理演化,太阳耀斑的能量存储和爆发释放过程,日冕物质抛射、太阳风形成及其他多种日地空间瞬变物理现象,为太阳物理学的深入发展和空间天气预报提供最重要的实测数据。由该项目发展起来的大口径航天光学技术、二维太阳光谱同时测量技术、相关跟踪和目标锁定技术及航天大流量信息高速处理技术,将为中国空间遥测遥感技术的发展提供丰富的经验和奠定坚实的基础。空间太阳望远镜作为卫星的有效载荷,重量占卫星总重量的65%,为1.2吨。这颗卫星计划将被发射到距离地球表面约750公里的太空轨道。

    haha: 您好!

    请问:为什么高能重离子是空间辐射研究的主要对象。

    罗格: 高能重离子是电荷数大于2的元素周期表中其他元素的原子核(High Z and Energy, HZE)。HZE虽然注入量比质子低很多,但是其能量高,电离本领强,厚度30克/cm2的铝板也无法完全阻挡,反而因粒子与金属的相互作用产生次级辐射粒子,而增高了其后空间的辐射强度。随着重离子贯穿物质,沿重离子的路径会发生很高的能量沉积,产生很强的电离作用,对细胞和生物大分子造成损伤,并且可以使微电子器件发生误动作。因此,高能重离子一直是空间辐射研究的主要内容。

    主持人: 罗司长,请介绍一下制定《规划》的背景是什么?

    罗格: 经过近50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空间科学研究的重要力量之一,空间科学已成为我国航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中明确指出,我国的航天活动包括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三个领域。

    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空间科学也得到了蓬勃发展。目前,中国科学院多家研究机构、很多高等院校都积极开展并参与空间科学研究活动,研究领域覆盖空间科学各个领域,提出了许多很好的空间科学研究计划、研究项目建议。

    同时,空间科学领域的合作已成为世界上开展空间活动的国家进行合作交流的重要领域和平台。如我国和欧空局合作实施的地球双星探测计划,首次实现了人类对地球空间的6点联合探测,取得了重要的原创性科学成果。多个开展空间活动的国家或组织提出了很多和我国合作开展空间探测和研究的计划和项目建议。

    在此背景下,为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出轻重缓急使之相互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自2005年起,统筹考虑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的全面协调发展,首次在政府层面上组织开展我国空间科学发展规划的论证和编制工作。

    nhk10281: 您好我是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驻中国的记者,我叫油井秀树,我有两个问题请教。

    第一个作为火星探测这个项目,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有哪些具体的好处或者利益?

    第二个问题是日本也将在8月份发射月球探测卫星,中日双方在彼此的探月卫星的技术层面上出现了一些对立的或者说是冲突的问题比如说电波的波段,那么双方将如何进行协调处理?中方是否要赶在日本之前发射卫星呢?

    还有一个问题

    与美国的宇宙空间的合作是什么一个情况?有什么计划?

    谢谢!

    罗格: 我国火星探测主要是探测火星的空间环境,是火星探测中重要的切入点,将会对人类火星探测做出重要贡献。

    罗格: 中国火星空间环境探测小卫星的科学目标为:探测火星的空间磁场、电离层和粒子分布及其变化规律;探测火星表面物质粒子的逃逸率;探测火星地形、地貌、气候变化与沙尘暴;探测火星重力场。

    罗格: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日两国专家正在积极协调,我们将按照科学计划执行。

    罗格: 中美空间科学合作正在交换意见,目前没有具体的合作项目。

    主持人: 罗司长,我们对“十一五”空间科学各领域的发展,有哪些政策考虑?

    罗格: 在“十一五”空间科学发展中,优先支持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自主创新性项目,重点支持日地空间环境、太阳系探测以及空间天文学研究,持续支持空间环境利用(包括微重力和空间生命科学),积极鼓励空间科学领域的公众教育和国际合作。

    youyou: 再请教一个问题,什么是空间天气,我国在空间天气上什么作为?

    张伟: 感谢你对空间科学的关心和支持。国际上,空间天气(Space Weather)一词大约于20世纪70年代的科学文献中作为一种对未来科学的“畅想”而提出。美国1994年11月正式发表了“美国国家空间天气战略计划”,定义空间天气系指太阳上和太阳风、磁层、电离层和热层中影响空间、地面技术系统的运行和可靠性及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的条件。空间天气不是指地球大气中的天气,它是太阳与地球之间这个广阔的空间里发生的一种灾害性的状态和条件的变化,主要起因是太阳磁场中积累的能量的爆发式释放,是一种磁性大气的行为,与通常天气中所说的雨、风等变化不大一样。这些灾害性变化会给地球环境带来严重影响,可以影响卫星的正常工作,甚至使其受到损害。我国已经开始了空间天气预报工作,以确保我国空间活动安全。

    主持人: 罗司长,《规划》发布后,社会反响热烈,您怎样看待?

    罗格: 首先,这反映了社会各界对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关心,崇尚科学蔚然成风,广大民众关心航天事业,对我国的空间科学发展寄予厚望。

    其次,空间科学的发展确实具有凝聚民族意志、激励民族探索精神的意义。

    在我们组织编制和审查《规划》的过程中,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空间科学界和航天界的众多院士、专家对我们组织空间科学项目论证、编制“十一五”空间科学发展规划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认可,认为:

    (1)在国家政府层面组织编写、发布《规划》,是我国空间科学发展史上的第一次,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2)在组织空间科学重大项目论证中制定了规范的论证程序和论证专家遴选程序,体现了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

    (3)在编制《规划》过程中,既注重重大科学创新,又注重空间科学对航天技术的牵引作用,促进技术创新。这项工作有利于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的和谐发展,有利于空间科学的有序和可持续发展,这项工作本身也是管理创新;

    (4)在编制和审定《规划》过程中,组织了多次权威专家参加研讨、评审,专家们以极大的热情和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将成为未来5-15年指导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aaa10265: 请问罗司长,载人航天辐射安全保障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罗格: 探测空间电离辐射环境,发展辐射剂量学,揭示空间电离辐射对人体和生物体的辐射损伤特点和机制,对空间辐射的危险程度进行预测和评估,研究空间电离辐射的防护方法和制订经济有效的辐射防护方案,实施航天员的地面和空间辐射剂量监测,构成了载人航天辐射安全保障的基本任务。

    vivian: 空间辐射生物学的研究方法和途径都有哪些呢?

    罗格: 顾名思义,空间辐射生物学是研究空间辐射环境对生物的影响效应和机制,因此需要有在空间进行实验的机会和平台。但是由于在航天器上进行空间辐射生物学实验受到许多条件的制约,如载荷限制、实验支持系统限制、实验环境和时间的限制以及实验经费的限制等。一般采用的研究途径是:在地面实验室利用模拟空间辐射源的条件研究动物/植物模型的生物学效应,利用空间飞行机会进行必要的探索和验证性实验,这种研究途径的效益-代价比是最高的。而且地面实验比较容易控制辐射剂量、实验样品、实验次数,可以进行重复实验验证。这是国内外,包括美、俄和欧洲各国以及我国科学家研究空间辐射生物学都采用的研究途径。

    asdf: 月球、火星上是微重力环境吗?

    张伟: 月球表面重力约是地球表面重力的1/6;火星表面重力约是地球表面重力的1/3,均属于低重力环境。许多科学问题与微重力环境中的科学问题相似,因此对微重力环境中的科学问题研究对空间探索非常重要。

    nhk10281: 请问罗格司长:为了进行火星的勘测,是否将来会在月球设立月球基地?是否有这个计划?

    罗格: 从科学意义上来讲,将来有必要在月球设立基地,但目前中国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UU: 张司长:什么是行星际空间探测?我国现在有吗?

    张伟: 行星际空间探测也叫“太阳系空间探测”,发射宇宙飞船和空间探测器对太阳系宇宙空间进行的探测活动。探测的主要对象包括太阳系内的各类天体,即太阳、行星以及它们的卫星、小行星、彗星和广阔的行星际空间。

    zhangzhang: 个人每天的基本消耗有多少?

    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微重力生物学效应?

    罗格: 由于微重力环境对生物体的作用, 造成生物体在分子、细胞、器官、个体、甚至群体等各个水平上产生影响。

    罗格: 从生理需求讲,每个人每天需要氧气0.84千克,干食物0.62千克,水4.23千克。对水的需求还有卫生等生活必须的量,目前,我国城镇居民生活人均日用水量100~170升,农村居民生活人均日用水量50~60升。在空间条件下是远远不能满足人们在地面的用水需求的。

    暗物质: 国防科工委的领导们好!我是一位对空间非常感兴趣的人,想在此请教一下罗司长,国家对"十一五"空间科学领域的发展有哪些政策考虑?谢谢

    罗格: 你好!在“十一五”空间科学发展中,优先支持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自主创新性项目,重点支持日地空间环境、太阳系探测以及空间天文学研究,持续支持空间环境利用(包括微重力和空间生命科学),积极鼓励空间科学领域的公众教育和国际合作。

    asdf: 空间基础物理研究包括那些内容?

    张伟: 不同国家和组织对空间基础物理的定义是有所区别的。欧空局(ESA)支持的空间基础物理研究主要包括引力和相对论实验检验以及粒子物理;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支持的空间基础物理研究主要包括引力和相对论实验检验、粒子物理、原子物理、低温物理和凝聚态物理研究;世界空间科学组织(COSPAR)下属的空间基础物理分会所定义的空间基础物理主要包括引力和相对论实验检验、粒子物理和原子物理。引力和相对论实验检验包括对近距离牛顿引力定律检验、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以及广义相对论的基本假设以及预言的检验;粒子物理重点是探测宇宙粒子,寻找反物质和暗物质;原子物理重点是开展激光冷却和高精度原子钟研究,以及利用高精度时间标准开展引力定律实验检验;低温物理和凝聚态物理重点是开展超流相变、超流偏离平衡态和重整化群等研究。

    飞飞: 请问一下什么是太阳耀斑?对百姓生活有什么影响?

    张伟: 太阳耀斑是一种最剧烈的太阳活动,通常定义为发生在太阳表面局部区域中突然和大规模的能量释放过程。一般认为发生在色球层中,所以也叫“色球爆发”。其主要观测特征是,日面上(常在黑子群上空)突然出现迅速发展的亮斑闪耀,其寿命仅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之间,亮度上升迅速,下降较慢。特别是在太阳活动峰年,耀斑出现频繁且强度变强。

    小强: 什么是制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啊?

    张伟: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是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制的空间天文望远镜,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的工作能区为1-250 keV,其定位精度和角分辨率分别好于1角分和5角分,灵敏度为3.0×10-7 ph cm-2 s-1 keV-1。计划在2010年发射运行,从而实现我国空间天文卫星零的突破,在硬X射线天文学观测和研究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通过在20-250 keV硬X能区世界最高灵敏度和角分辨率的全天巡天观测,预计发现上千个被尘埃包裹的超大质量黑洞以及未知类型的天体;通过对特定天体宽波段和高灵敏度定点观测,将研究黑洞、脉冲星等致密天体的强引力场中的动力学和高能辐射过程。

    11: 罗司长您好,我是一个学生,请教您一个问题,什么是空间天文学?什么是地面天文学?空间天文学和地面天文学相比有什么优势?谢谢

    罗格: 空间天文学是天文学的一个学科,在大气高层和大气外层的空间进行天文观测和研究。地面天文学就是在地球表面及其附近开展的天文观测和研究活动。

    空间天文观测比地面天文观测具有如下优越性:

    1.它越过地球大气这一屏障,能对天体进行全电磁波段探测。

    2.能减轻或者免除大气湍流造成的光纤抖动的影响,星象不会歪曲,从而能充分发挥仪器的分辨能力。

    3.能够直接取得行星际物质的粒子成分、月球表面物质的样品和行星表面的各种物质参量等。

    因此,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发射探空火箭和气球以来空间天文观测得到迅速发展。探测手段已经发展到包括高空飞机、高空气球、探空火箭、人造地球卫星、行星探测器、行星际空间探测器、航天飞机、空间站等多种形式。

    bio: 请问微重力研究会继续获得国家支持么?

    张伟: 会!空间微重力研究是持续支持发展的领域。

    Uestc: 两位司长你们好,我是uestc的一个大学生,请问:什么是世界空间紫外天文台?预期会取得什么科学发现?这些科学发现的意义又是什么?我国有参与吗?谢谢

    张伟: 你好!世界空间紫外天文台(World Space Observatory - Ultraviolet 简称WSO-UV)是一个由俄罗斯主导的,德、中、意、西、英、法等多国参加建造和运行的,口径1.7米、工作在紫外波段的空间天文望远镜系统。发射时间为2010-2012年,设计寿命是5年,目标10年。

    世界空间紫外天文台将填补在紫外电磁波段的空白,以其在紫外波段的观测能力和为重大科学问题提供独一无二的关键探测的能力,成为世界天文探测领域的支柱设备。WSO-UV主要科学目标包括:确立宇宙再电离历史、探测地外行星系统的大气成分以寻找生命活动迹象、寻找重子暗物质粒子和研究激变天体物理特性等等。

    张桐: 请你介绍一下我国空间干细胞与组织工程研究的必要性?

    罗格: 我国利用空间特殊环境开展干细胞和组织工程研究的必要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引领科学前沿发展的需要;2、满足人类健康的需要;3、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4、有利于推动地基条件下干细胞和组织工程生物高技术产业的发展;5、有利于促进空间细胞和组织培养装置的小型化和实用化。

    小强: 什么是黑洞,是霍金所说的黑洞吗

    张伟: 黑洞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天体,由于其周围超级强大的引力场连光线都无法逃脱而得名。黑洞有一个封闭的视界,外来的辐射和物质可以进入视界之内,但视界内的任何物质都不能跑到外面。所以说黑洞是一种极其“自私”的天体。大量的天文观测证据表明在许多发射强烈X射线和伽玛射线的致密双星和星系中心的活动星系核中分别存在恒星级质量和超大质量的黑洞。

    郑翔: 我是一名初中刚刚毕业的学生,想请教一下:蛋白质是什么?

    罗格: 蛋白质是构成生物体(包括人、各种动植物和微生物)的重要物质,也是生命活动的执行物质(参与体内所有活动的酶都是蛋白质)。蛋白质由小分子的氨基酸(20种)链接形成,化学成分主要是碳、氢、氧、氮、硫、磷和一些金属离子(如铁、钙、镁等)。现在大家所熟知的基因,它们携带的遗传信息(如长相等)都需要通过翻译成特定分子结构的蛋白质来表现出来。

    jdc: 太阳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请教几个有关太阳的问题:什么是太阳爆发?什么是太阳磁场?什么是太阳磁元?谢谢?

    张伟: 太阳爆发是指太阳上表现出的各种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部辐射增强现象.

    太阳大气到处存在磁场,整个太阳的磁场分布相当复杂,大气中每一部分都有不同起源的磁力线纵横交错在一起。观测表明,太阳磁场有多种成分,大体分为:活动区磁场(太阳上最强的磁场,出现在以黑子为中心的活动区中)、极区磁场, 和宁静区磁场。然而对于这些成分如何构成统一的图像,以及他们之间的演化关系至今未完全弄清。

    太阳磁元指日面小尺度磁场中元磁流管。“磁元”是太阳表面磁场活动的“细胞”,要研究太阳的活动、爆炸以及起源,都离不开对"磁元"这一细胞的研究。

    lsj: 请问辐射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罗格: 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提出辐射防护的三个原则:即实践的正当性,防护的最优化和个人剂量限值。辐射防护的宗旨是避免确定性效应的发生。“实践的正当性”是指该实践给个人或社会带来的利益大于所付出的代价,抵偿受到照射所造成的危害。

    “防护的最优化”是指当实践的正当性得到确认和采纳后,应考虑如何最好地使用资源来降低对个人与公众的辐射危害。“个人剂量限值”是针对个人的,旨在保护个人不受到不合理的辐射损害。

    航天员所接受的照射可以尽量减少,但是不可能完全避免,因此,应该把这作为一种职业性危害来考虑。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和俄罗斯国家标准中明确规定,航天员属于辐射职业工作人员,但这是一个人数较少,职业活动特殊的人群。航天员在飞行期间一般受到的是低剂量的照射。针对航天员剂量限值的制定主要考虑到:终生诱发致死性癌症的危险、生育孩子前两代发生严重遗传疾患的危险、白内障的危险、性腺的危险。美国和俄罗斯都制定了航天员的剂量限值。我国也制定了航天员剂量限值。随着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对辐射防护的深入研究,尤其是基础辐射生物学的研究,将逐渐建立更适合我国航天员体质的相关人体模型和器官剂量计算方法标准。

    小强: 请问中子星和黑洞有什么却别啊?

    张伟: 黑洞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天体,由于其周围超级强大的引力场连光线都无法逃脱而得名。黑洞有一个封闭的视界,外来的辐射和物质可以进入视界之内,但视界内的任何物质都不能跑到外面。所以说黑洞是一种极其“自私”的天体。大量的天文观测证据表明在许多发射强烈X射线和伽玛射线的致密双星和星系中心的活动星系核中分别存在恒星级质量和超大质量的黑洞。

    中子星是大质量恒星超新星爆发的产物,由中子物质组成,密度非常大,质量介于1.4到3个太阳质量之间。而黑洞的质量一般要超过3个太阳质量。中子星有固定的表面,而黑洞只有一个视界。

    jdc: 罗司长:请问什么是日冕物质抛射?谢谢

    罗格: 谢谢你!

    日冕物质抛射是1971年12月14日由轨道太阳天文台(OSO-7) 发现的。它最早被定义为由日冕仪所观测到的、以50-1000 km s-1 的速度由日冕向外传播的亮结构。更物理的日冕物质抛射概念,是指由低日冕到行星际的大尺度物质和磁通量抛射过程,太阳引力和电磁相互作用下日冕等离子体抛射过程。

    郑翔: 蛋白质晶体的用途有那些?

    罗格: 蛋白质晶体已知的和潜在的用途很多。目前,最主要的用途是通过X光射间接地“观察”蛋白质的分子结构,构成分子的原子太小了,肉眼看不到,而是通过计算机工作站代替眼睛。有了蛋白质的分子结构,就可以研究它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设计和开发高效低毒的蛋白质药物。

    此外,蛋白质晶体还可用于纳米/分子器件和生物芯片的组装,制造生物传感器等,有着广泛的用途。

    Uestc: 张司长:什么是日地空间?

    张伟: 太阳、地球以及月球组成了日地空间系统。

    111111: 罗司长您好,请问一下有关于空间对地观测的计划吗?

    罗格: 你好!我国目前正在论证国家对地观测重大科技专项工程,该工程的实施将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重大的贡献。

    小强: 十一五规划中的天文望远镜能得到“哈勃”那样好看的图片吗?

    张伟: 科学探测的层面是不同的,也有不同的审美角度,只要有新发现都是美丽的。

    飞飞: 您好,什么是类地行星?有多少个?

    罗格: 类地行星、类木行星的叫法是行星的一种分类方法。按照质量、大小和化学组成的不同把行星分为“类地行星”和“类木行星”。类木行星体积大,密度小,自转快,卫星多,与木星类似,包括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类地行星体积小、密度大、中心有铁核,含金属元素的比例较高,自转较慢,卫星少,类似地球的情况。类地行星包括水星、金星和火星。

    暗物质: 还有,我看规划很宏伟,就是怎样能落到实处呢?或者说采取什么必要措施来保证规划的落实?谢谢!

    罗格: 谢谢你!我们制定了促进空间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

    (1)制定空间科学规划,发布项目指南,统筹管理,整体协调空间科学发展;

    (2)建立科学合理的项目遴选机制,公开、公平、公正、透明;

    (3)根据规划和指南,鼓励多渠道、多部门筹资,共同支持、培育空间科学项目。

    在《规划》发布的同时,印发了《“十一五”空间科学项目指南》。通过空间科学项目的实施,落实规划的内容,实现“十一五”空间科学发展的战略目标。

    行星: 我是一名天文爱好者,想请问两位领导:什么是硬X射线天文学和宇宙再电离?谢谢!

    张伟: 谢谢你提得很专业的问题。硬X射线天文学就是指在硬X射线波段开展的对天体辐射的研究。由于地球大气强烈的吸收天体的X射线辐射,所以探测天体的X射线辐射只能在大气层外进行。因此,X射线天文学是空间天文学的一个分支。

    电磁波段的划分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硬X射线一般指波长小于1埃或者光子能量高于10千电子伏的X射线。

    宇宙再电离是宇宙学中长期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之一,研究宇宙再电离也就是研究宇宙第一批天体形成的历史。一般认为,宇宙诞生于距今约137亿年前的“大爆炸”。紧接着“大爆炸”后的一段时期,宇宙温度极高,物质粒子全部以离子形式存在。但随着宇宙的膨胀,宇宙温度越来越低,使得质子和电子结合形成不带电的氢原子。之后,宇宙再次发生电离,形成了现在的宇宙。但再电离发生在什么时间,一直没有明确答案。

    ys: 请问什么是天体物理?我国开展了什么工作?谢谢

    张伟: 天体物理是“天体物理学”的简称,是天文学的一个学科。它应用物理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天体的物理状态、化学组成、内部结构和演化规律。十九世纪中叶天体分光学、光度学和照相术用于天文观测后,天体物理学逐步发展成为独立的学科,现今成为认识宇宙天体的最重要的学科。天体物理学既是把物理学理论和方法应用于研究天体的应用学科,又是根据天体现象探索新的物理规律的基础学科。

    我国在天体物理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从地面的射电、光学观测到气球载空间高能天体物理观测再到天体物理理论研究,我国都是世界上一支主要的力量。下一步,我国将发展空间天文卫星,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天体物理领域的研究能力。

    haha: 空间辐射与微重力的复合效应是什么?

    罗格: 在载人航天飞行期间,宇航员除受到空间辐射作用外,人体同时一直处于微重力环境中。这种复合效应的研究难度很大,因为在空间飞行期间进行细胞生物学实验和致癌实验需要在飞行器内装入放射源和模拟重力的离心机,而地面实验难以创造长时间的良好微重力环境。因此,目前此类研究的空间实验很少,有写实验结果也是互相矛盾,需要进行大样本的实验验证。大多数实验认为两者有协同作用,也有实验否定这个结果。目前的印象认为微重力可能对空间辐射的效应有增敏作用趋势,但影响并不严重,需要进一步积累研究数据。

    月上西楼: 请问张司长,我的问题比较多,空间辐射环境的特点是什么?与地面加速器产生的辐射有何不同?什么是太阳粒子事件(SPE)、银河宇宙射线(GCR)和地球辐射捕获带(Van Allen Trapped)?

    张伟: 你的问题很有意思。谢谢你!

    1)太阳粒子事件(Solar Particle Events, SPE)

    太阳粒子事件是太阳上发生耀斑(指太阳色球层有时发生局部区域的短暂增亮现象)时发射出的高能带电粒子。它的主要成分是质子,也称为太阳质子事件或太阳爆发。太阳粒子事件发生具有随机性,目前还无法进行准确预测,统计表明它主要发生在太阳活动的高峰年份,每个太阳周期大约有30~50次重要的离子事件。太阳粒子事件一发生,质子通量在短时间(数小时内)急剧增高(可达到1010粒子/cm2),由于这种辐射的高通量性和难以预测,成为空间飞行,尤其是星际飞行中威胁性最大的辐射因素。

    2)银河宇宙射线(Galastic Cosmic Radiation, GCR)

    银河宇宙射线可能是起源于超新星爆炸,被星际磁场加速而到达地球空间的高能带电粒子流,也叫银河宇宙线(Cosmic Ray),是载人航天必然暴露的重要辐射源。主要成分是83%的质子,13%的α粒子,3%的电子和介子及1%的重离子,重离子是电荷数大于2的元素周期表中其他元素的原子核(High Z and Energy, HZE)。银河宇宙射线粒子的能谱范围很宽,大约105~1020eV, 而其注入量较大的粒子能量范围在102~105MeV, 因此贯穿能力极强,一般质量厚度(g/cm2)难以屏蔽。

    3)地球辐射捕获带(Van Allen Trapped)

    地球磁场捕获了大量的高能粒子,形成大约6~7个地球半径的粒子辐射区域,称为地球辐射捕获带。地球辐射捕获带是美国Van Allen博士1958年发现的,因此又称为Van Allen带。分为靠近地球的内辐射带和距离地球远些的外辐射带。地球辐射捕获带是载人航天遇到的重要辐射环境之一。

    内辐射带主要成分是质子和电子。在西经00~600,南纬200~500的南大西洋上空是负磁异常区,此区域受地磁场作用,捕获带质子流可降低至离地面200km左右,成为南大西洋异常区(South Atlantic Anomaly, SAA)。由于此处辐射强度比其他区域高的多,对低轨道飞行中进行舱外操作的宇航员造成威胁。

    外辐射带主要成分是电子和低能质子,强度是内带的10倍左右。由于低能电子的贯穿力较弱,航天器的舱壁可以给予充分屏蔽。

    haha: 空间辐射的生物学效应特点是什么?

    罗格: 空间辐射的生物学效应是指空间高能带电粒子(电子,质子,α粒子,和重离子)的生物学效应。

    1)电子的生物学效应特点:电子属于低LET辐射,它引起的DNA辐射损伤包括单链断裂,双链断裂和碱基损伤。细胞对于低LET辐射损伤能力大高于LET辐射。电子致癌的研究很少。

    2)质子的生物学效应特点:质子属于较重的粒子,质子作用于体内产生不均匀的能量分布,这与质子的能量有关。呈现布拉格曲线分布。由于质子具有低LET和高LET的双重属性,目前其生物学效应研究资料还很缺乏,并且目前研究的都是一次高剂量的照射,不同于航天员的长时间低剂量照射,需要更充分的实验研究才能评价质子的生物学效应特点。

    3)重离子的生物学效应特点:重离子沿其射入方向以高能损率的形式损失能量,高能重离子轰击受照物质原子核使其碎裂,其在作用物质中存在核心区核径迹,是能量的主要沉积区,因此在此区域的突变率高,并且单个重离子入射组织可以是许多细胞受到损伤,这是其他辐射不具备的。重离子造成的DNA损伤包括单链和双链的断裂,特点是是双链和单链的断裂之比随粒子LET增加而增大。随着重离子LET增加,不可修复的DNA双链的断裂增多,临近DNA的互换及错误修复的概率也增加。重离子可以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和视网膜的损伤。

    cetc: 大家对我国空间科学发展都是寄予厚望的,您认为在未来5-15年内该规划的目标能否基本实现?最近5年即十一五期间的目标将是哪些方面?

    罗格: 大家的厚望对我们就是动力。

    《规划》提出了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中长期总体战略目标,明确了“十一五”主要任务,制定了未来15年我国空间科学发展的路线图,明确了“十一五”各领域任务和目标、空间科学三大领域各自的科学目标、关键科学问题和主要任务。《规划》描绘了载人航天工程、月球探测工程、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返回式科学实验卫星4个“十一五”空间科学项目计划;确定了中俄火星空间环境探测计划、中俄等多国合作的世界空间紫外天文台计划和中法合作的太阳爆发探测小卫星3个国际合作项目;空间太阳望远镜和“夸父计划”2个背景型号项目。《规划》还确定了空间科学项目的前期关键技术研究和科学研究内容,制定了空间科学发展的针对性政策措施。

    我们制订的目标是充分考虑了我国国情和科学发展的需要两方面的因素,可以基本实现。

    小强: 请问,我们天文方面一直投入很少,这次怎么舍得投入这么多钱搞天文卫星,出于什么考虑?

    张伟: 目前,国际上已经发射了几百颗与空间天文有关的卫星。天文学已经发展到了空间天文的时代,我国迄今为止尚未发射一颗天文卫星,这与天文学本身的发展趋势不符。要发展我国的空间科学事业,发射一颗天文卫星已经成为紧迫的需求。空间科学研究将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高而得到更大的支持。

    yuan1: 请张司长介绍一下什么干细胞概念以及空间干细胞研究的情况,和我国在空间干细胞研究中有什么举措?

    罗格: 在人体发育的过程中,体内却始终保留了一部分未分化的细胞,这就是干细胞。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和分化潜能的细胞。可以这样说,人体就是通过干细胞的分裂来实现细胞的更新,从而保证人体持续生长发育的。干细胞根据其分化潜能的大小,可以分为两类:全能干细胞和组织干细胞。前者可以分化、发育成完整的个体,后者则是一种或多种组织器官的起源细胞。

    空间干细胞研究主要是利用空间特殊微重力环境,从细胞层次上研究干细胞对空间环境的响应和适应规律。

    SUN: 张司长:您好!能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中法太阳爆发探测小卫星的情况?

    张伟: 你好!中法太阳爆发探测小卫星(SMESE)是我国与法国正在论证的国际合作项目。如能实现合作,它将发挥我国在某些高能波段卫星载荷上的优势,实现在太阳活动峰年期间对太阳高能波段的持续观测,为太阳基本物理问题和空间天气学的研究提供观测手段。

    l123: 罗司长:地球上资源越来越少,您觉得人类会在若干年后迁移到其他星球上吗?还有空间科学的发展对环境的保护意义大吗?

    罗格: 就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还没有这种可能性。空间科学的发展对环境保护意义重大,例如地球上空对人类至关重要的臭氧层的监测。

    ys: 刚看到有人问太阳的问题,我还想再问几个关于太阳的:什么是太阳活动峰年?什么是太阳物理?谢谢

    张伟: 谢谢你!通常把太阳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部化现象,及其所表现出的各种辐射增强,统称为太阳活动,如太阳黑子、耀斑和日冕物质喷发等。太阳活动有一定的规律性,最明显的是具有11年左右的周期,也就是说每隔11年左右便会出现一次太阳活动周期。在每一个活动周期内,太阳活动的频繁程度总是由低到高,因此把一个太阳活动周的后几年称为太阳活动峰年。

    在宇宙间所有天体中,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就是太阳。正是太阳的光和热温暖着地球,维持着人类的生存以及地球上一切生命活动所必需的适当环境。太阳也是地球上除原子能以外的其他能源的直接和间接创造者。我们所看到的四季变化、昼夜交替、风云雨雪、植物生长……无一不是太阳作用的结果。由于太阳与人类的生活和生产活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人们自然会产生深入了解太阳本质的强烈愿望。除了想知道太阳有多大和距离有多远之外,当然还想知道太阳到底是由什么物质组成的?它的内部结构是怎样的?它的表面又是如何?它以这样的规模发出辐射到底还能维持多长时间?……为了探讨此类涉及太阳的物理构造、内部和表面发生的物理过程,以及太阳整体演化等问题,在天文学中形成了一个重要的分支学科,称太阳物理学。

    天文迷: 有几个概念想请问两位领导:什么是伽玛射线暴?什么是超新星?什么是超新星遗迹?谢谢!

    张伟: 非常愿意回答你专业性很强的问题。

    伽玛射线暴简称伽玛暴(GRB),是一种伽玛射线闪耀事件,是宇宙中除了大爆炸外最明亮的事件,比一次典型的超新星爆发要亮数百倍。爆发时间现在完全无法预测,爆发时伽玛射线好像来自天空任意方向,持续时间从数毫秒到几分钟。通常还伴有在其他较长波段上的余辉。现在通过空间观测设备,比如卫星和空间望远镜每周都能观测到数次伽玛射线暴。

    伽玛射线暴自从发现时起一直是高能天体物理领域最大的谜团。在二十世纪90年代之前天文学家连伽玛暴是发生在太阳系内,银河系内还是宇宙边缘都搞不清楚。直到最近几年,结合卫星观测、地面观测、理论推导等工作,天文学家才对它的本质有了更多的了解。认为大部分的GRB是由于大质量恒星演化到最后塌缩成黑洞引起的,另一部分事件则另有起因,可能是中子双星系统中的两颗中子星并和产生,也可能是恒星掉入超大质量黑洞的过程中发生的。目前所有已知的伽玛射线暴都来自银河系以外,大部分离我们有数十亿光年之远。

    超新星又叫“客星”,是爆发变星的一种。爆发时亮度增加幅度超过17等,大大超过普通的新星爆发。超新星爆发是恒星“死亡”的一种形式,爆发结果使恒星瓦解,成为星云或者抛掉大部分质量坍缩为中子星或者黑洞。

    超新星爆发后残留的天体就称为超新星遗迹。

    任新: 为什么要在空间生长蛋白质晶体?

    罗格: 因为空间的微重力环境更加有利于蛋白质的结晶。例如:(1)蛋白质晶体通常比溶液重,有重力存在时晶体就沉积到容器底部,而且相互粘连,晶体质量就差;在外层空间重力很微弱,晶体核心出现以后将保持在原地长大,互不干涉,晶体就会长得更好。(2)在生长晶体时,晶体周围的溶液(蛋白质分子少了)比远处的轻,重力就会使得轻的溶液上浮,这就是溶质自然对流,对流破坏了晶体周围生长环境的稳定性,也更容易把大的杂质带到晶体表面,因此晶体质量就差一些;在空间这种对流很弱或者消失,晶体质量就高。

    高质量的晶体就意味着蛋白质分子在晶体中的排列更整齐,因此通过X光可以“看”到分子更细微的结构,从而为后续的研究和开发提供更丰富和更确定的信息。

    LY: 我想知道什麽是等离子体?日地连锁变化中的基本等离子体物理过程指的是什麽?

    张伟: 伴随着温度的升高,物质会由固态转化为液态进而变为气态,当温度进一步升高后,物质分子中的离子和电子不再束缚在一起,分离而形成带电粒子气体,称为等离子体,又称物质第四态。

    指控制日地系统物理现象发生和发展的基本过程,主要有:磁场重联、粒子加速和传输过程、等离子体和中性大气的相互作用和磁场的产生机制和变化过程等四个基本物理过程。

    太阳系: 两位领导:上午好!请问太阳系是由什么构成的?以及是怎样起源的?开展太阳系探测有什么重要意义?

    张伟: 你好!太阳系由太阳、8颗大行星(原先有九大行星,因为冥王星被剔除为矮行星)、66颗卫星(原有67颗,冥王星的卫星被剔除)以及无数的小行星、彗星及陨星组成的。

    有关太阳系起源的最普遍的理论是说太阳系是从星云形成。太阳星云这个假说,是1755年由伊曼努尔?康德提议:太阳星云慢慢地转动,由于重力逐渐凝聚并且铺平,最终形成恒星和行星。

    从科学层面讲,日地系统和太阳系是一个地面无法模拟的特殊实验室,出现了自然科学领域数百年来的经典理论无法解决的新问题,是有待探索、开垦的重大科学前沿。

    从应用层面讲,日地空间是人类航天活动、开发利用空间资源、从事空间科学试验等活动的最主要的区域。和地球天气一样,空间环境也常常出现一些突发的、灾害性的空间天气变化,有时会使卫星运行、通信、导航和电力系统遭到破坏,影响天基和地基技术系统的正常运行和可靠性,危及人类的健康和生命,进而导致多方面的社会经济损失。空间物理探测将有助于我们了解空间天气的发生和发展的过程,从而更好地进行空间天气预报。

    空间爱好者: 张副司长,您在空间科学对国家发展、民众生活的意义中谈到,我们的空间科学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我想问一下,我们与俄罗斯的合作领域主要有哪些?

    张伟: 在空间科学领域,我们与俄罗斯的合作主要有世界紫外天文台和联合火星探测等项目。

    lovespace: 为什么空间辐射研究需要将装置安放在飞行器的不同位置进行研究?

    罗格: 这是由于空间辐射环境为高能,连续能谱和以带电粒子为主的多种混合成分的混合场,并且粒子是全向入射的,在时间和空间上存在不均匀性,即使在同一飞行器内的不同部位或者同一样品的不同部位接受的粒子种类和数量都是不均一的,因此有必要将空间辐射实验装置安放在飞行器的不同位置进行研究,这样也可以通过一次飞行同时完成多组对比辐射实验研究,大大提高实验效率和实验数据的可靠性。

    haihai7374: 空间辐射会引起肿瘤的发生吗?

    罗格: 癌症的发生是物理、化学及生物等致癌因素与机体遗传背景、损伤修复机制相互作用的结果。目前认为,癌症的严重程度与接受的剂量大小无关,但辐射致癌的概率随接受剂量的增加而增大。辐射致癌的效果取决于多种因素,首先是自身因素,包括性别,遗传学易感性和受照年龄,其次是环境和生活因素,剂量学因素等。遗传因素的影响构成人群辐射致癌易感性的差别,人类存在能够增强和耐受DNA损伤与致癌的基因型,同样也存在辐射损伤耐受性减低的基因型。因此,对于遗传学背景的筛选也是长期从事空间飞行工作的宇航员的一个必要筛查。

    dddd: 到目前我国有专门的微重力卫星吗?

    罗格: 到目前还没有。但十一五期间将有这项计划。

    tiantian: 作为火星探测这个项目,对于咱们中国的老百姓有什么好处?

    罗格: 火星探测是目前国际空间探测的热点之一。火星探测的实施,可以带动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和空间技术的发展,将有助于我们了解地球的演化历史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了解空间天气变化的原因。

    meimei :请您介绍一下微重力生物效应的研究意义?

    请您介绍一下植物的重力矢量感受是什么?

    罗格: 为地球生物适应不同于地球重力环境(特别是长期地生活在空间)寻求解决的途径。促进空间生物学和受控生态系统的发展,并作为空间生物技术发展的基础。

    植物体对重力矢量的感受有非常敏感的部位,如离根尖约1.5~2.0mm的根冠、离茎端约10mm的一段嫩组织以及其它尚未失去生长机能的节间、胚轴、花轴等。根中感受重力矢量最敏感的部位是根冠,去除根冠,横放的根就失去向重性反应。根冠的柱细胞中含有淀粉体,有人将此淀粉体称为“平衡石”,柱细胞被称为平衡细胞。平衡石学说认为柱细胞中的淀粉体具有感受与传递重力信息的功能。

    满天星22: 在请问一个问题,什么是电离层?

    张伟: 地球大气从60千米以上的整个地球大气层都处于部分电离或完全电离的状态,电离层是部分电离的大气区域,完全电离的大气区域称磁层。也有人把整个电离的大气称为电离层。长距离通信就是利用电离层反射的一个例子。

    满天星22: 两位司长好,我是一名天文爱好者,请问什么是磁层暴?什么又是磁层亚暴?

    张伟: 全球性的强烈地磁场扰动即磁暴。所谓强烈是相对各种地磁扰动而言。其实地面地磁场变化量较其平静值是很微小的。在中低纬度地区,地面地磁场变化量很少有超过几百纳特的(地面地磁场的宁静值在全球绝大多数地区都超过 3万纳特)。一般的磁暴都需要在地磁台用专门仪器做系统观测才能发现。

    发生于地球磁层的持续时间为1~2小时强烈扰动,称为磁层亚暴。主要扰动区域包括整个磁尾、等离子体片和极光带附近的电离层,比磁暴的持续时间短得多。因为极光活动时间和地磁亚暴一致,故极光活动又称极光亚暴。

    aiai: 请教张司长什是高能粒子辐射?

    罗格: 高能重离子是电荷数大于2的元素周期表中其他元素的原子核(High Z and Energy, HZE)。HZE虽然注入量比质子低很多,但是其能量高,电离本领强,厚度30克/cm2的铝板也无法完全阻挡,反而因粒子与金属的相互作用产生次级辐射粒子,而增高了其后空间的辐射强度。随着重离子贯穿物质,沿重离子的路径会发生很高的能量沉积,产生很强的电离作用,对细胞和生物大分子造成损伤,并且可以使微电子器件发生误动作。因此,高能重离子一直是空间辐射研究的主要内容。

    行进: 请问什么是热层啊?

    张伟: 中间层顶至250km(在太阳宁静期)或500km左右(太阳活动期)之间的大气层。这一层温度随高度增加而迅速增加,层内温度很高,层顶温度可达1500K,昼夜变化很大,热层下部尚有少量的水分存在,因此偶尔会出现银白并微带青色的夜光云。

    dddd: 获得微重力条件有哪些方法?

    罗格: 一般有以下几种方法:

    第一种是落塔(或落井)。在高塔的顶端将实验设备自由下落。可获得微重力时间是2~10秒。

    第二种是高空热气球。热气球上升到一定高度后,将携带的舱体释放,使实验设备自由下落,可获得十几秒到几十秒的微重力时间。

    第三种方法是飞机作抛物线飞行。飞机以45°角快速爬高,关闭发动机以后,飞机继续升高到最高点后以45°角缓慢下降,这样飞机的轨迹就构成了抛物线。当飞机沿抛物线飞行时,可产生大约15~30 秒的微重力时间。

    第四种方法是用探测火箭产生减小的重力条件。在火箭熄火后,负载与箭体分离,在滑行期间为抛物线轨道。从负载分离到进入大气层之前,可获得几分钟到十几分钟的微重力时间。

    第五种方法是轨道航天器。在航天器绕地球做轨道运动期间,地球对航天器的引力就是使航天器做轨道运动所需的向心力。这样,返回式卫星获得微重力环境的时间一般为几天,航天飞机可达十几天,而空间站则是半永久式的。

    前4种方法产生微重力环境的时间都很短,不适合进行长时间的科学研究。为了获得较长时间的微重力环境,需要用返回式卫星、航天飞机和空间站。

    KJWL: 罗司长:您好!请问什么是空间物理?空间物理探测的重要性是什么?谢谢!

    罗格: 空间物理学是伴随人造卫星发射进入空间而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的前沿多学科交叉的基础学科。它把日球作为一个系统,研究太阳、太阳风同行星、彗星的上层大气、电离层、磁层、高能量粒子、其它星际物质间的相互作用。

    321: 罗司长,如果现在有小行星对地球有威胁,我们国家有拦截的能力吗?

    罗格: 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肯定的说具有这种能力。

    外星人: 张司长,您相信有外星人吗?我相信。

    张伟: 这是鼓舞人类探索外空的主要动力之一,宇宙中人类不应该是孤独的!随着空间科学的发展将不断发现新的现象和课题,不断探索是最好的答案!

    学科学: 请问,规划中空间天文卫星为什么是硬X射线波段的,为什么不是光学,紫外,gamma波段的,是不是准备在那些方面有什么突破啊?

    张伟: 这是因为我国在硬X射线波段的研究基础比较好,该项目方案具有我国科学家的独创性!

    朱俊俊: 请您介绍一下我国空间生命科学研究的科学目标?

    罗格: 目标是探索空间及地面的重要生命过程及其本质,为人类在空间长期活动和生存提供依据和支持;利用空间环境资源开发生物技术,获得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原创性的理论和应用成果。

    qicai: 两位科学家,我想问问那个构建那个啥空间受控生命生态支持系统都需要啥技术啊?

    罗格: 一、生物技术,即选择能够进行稳定的食物生产、氧气的供给,二氧化碳的去除和废物的循环等功能的生物品种,并根据它们的基本规律使之既获得良好的生长繁衍条件又发挥各自特有的功能;二、监测技术,完成整个系统的复杂的监测;三、生态学操纵技术,即在时间序列和空间序列两方面控制系统各生物组分的种群结构;四、系统控制和遥科学技术,即实时地对系统的任何变化按照整体运行的需要自动做出判断和反应,原位或通过遥操作进行管理。

    yuan1: 何谓基因表达的诱导?

    罗格: 与管家基因不同,另有一些基因表达极易受环境变化影响。随外环境信号变化,这类基因表达水平可呈现升高或降低的现象。在特定环境信号刺激下,相应的基因被激活,基因表达产物增加,这种基因是可诱导的。可诱导基因在特定环境中表达增强的过程称为诱导。

    yuan1: 罗司长:研究重力相关基因的表达调控与生物体的应答的意义?请您介绍一下空间组织工程的情况?

    罗格: 生物进入微重力环境后,体内很多的基因表达会发生变化。因此有必要研究由重力因素变化而引起的基因表达变化的规律、其中的调控机理,以及由此而造成的对生物体的影响。

    tiantian: 发展空间科学对我们国家的军事能力的提高是不是很有帮助?

    罗格: 我国空间科学技术发展的宗旨是和平利用外层空间。

    moshate: 请问什么是生保技术,为什么空间生命科学研究需要可靠的生保技术?

    罗格: 要实现人类进行长期空间飞行和地外居留就必须保障在人类长期空间活动中对基本生命需求的供给,即食物的产生,氧气的供给,二氧化碳的去除和废物的循环,而能提供这些供给的就是生命保障系统。而以生物为基础的生保系统由于它基于生态学的原理,因此就叫空间受控生命生态支持系统(Controlled Ecological Life Support System, CELSS)。

    UU: 罗司长:请问什么是全波段天文学?我国开展情况如何?

    张伟: 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在天文学发展的早期,观测手段主要是依靠肉眼和传统的光学望远镜,观测波段基本上是可见光波段。随着技术的发展,射电天文学产生。天文学的观测波段扩展到了无线电波段。之后,随着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空间天文学产生。天文观测所覆盖的波段逐渐扩展到从γ射线、X射线、紫外、光学、红外直到射电波段的整个电磁波谱,这就是全波段天文学的概念。综合利用多个波段的观测数据可以对天体物理过程有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天文学进入全波段时代大大深化了人类对宇宙的认识。

    h10295: 请问载人航天面临的辐射危险有哪些?

    罗格: 电离辐射与物质相互作用引起原子的电离,激发,核反应和化学反应,从而对人体和材料造成辐射损伤。非电离辐射因热机制和非热机制也可造成人体生理功能变化和组织损伤。辐射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与接受剂量的大小及时间有关,短时间高剂量照射可引起人体急性反应甚至威胁生命。

    载人航天暴露的辐射环境随飞行轨道而变化。对低地球轨道飞行,由于存在地球磁场和地球自身的屏蔽作用,大大降低了航天员受到的空间辐射,但是地磁场的保护随轨道倾角的增高而下降,在两极几乎失去防护作用。而轨道越高,航天员接受的辐射剂量越大。对于登月或火星飞行,虽然脱离了地磁捕获辐射源,但也失去了低地球轨道的天然防护,而加大了银河宇宙辐射和太阳粒子事件的影响,一旦遭遇特大太阳粒子事件,将可能会威胁宇航员的生命安全。

    小强: 罗司长,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天文卫星吗?

    张伟: 对,迄今为止还没有.

    mab: 请问张司长,“火卫一”的基本概况?谢谢!

    张伟: 火星有两个卫星。靠近火星的一个叫福布斯Phobos(火卫一),较远的一个叫德瑞斯Deimos(火卫二)。由于火星在希腊神话中被看做是战神阿瑞斯,所以天文学家以阿瑞斯的两个儿子-福波斯和德布斯命名它的两颗卫星。

    火卫一呈土豆形状,直径约为22公里,一日围绕火星约3圈,距火星平均距离约9378公里。火卫一与火星之间的距离也是太阳系中所有的卫星与其主星的距离中最短的,从火星表面算起,只有6000公里。它也是太阳系中最小的卫星之一。

    EARTH: 请问两位领导:什么是地球空间暴和行星际空间扰动?谢谢!

    张伟: 谢谢!

    地球空间在太阳活动的影响下,经常处于剧烈的扰动状态,科学家将这些扰动统称为“地球空间暴”,它们就好比地球上的刮风下雨一样,是产生航天器故障、威胁宇航员安全、导致通信中断和影响导航与定位精度的主要原因。

    太阳活动会引起行星际空间的扰动,进而传播到地球空间,严重影响地球空间的环境的变化,引起地球空间暴。这个过程一环接一环,所以称之为锁链变化过程。

    蓉儿: 罗司长您好,我想知道短期飞行采取什么生保系统?长期飞行采取什么生保?

    罗格: 短期飞行:物理化学生保,由于它体积小,重量小。具有的快速简洁的特点,使其成为首选的方法。

    长期飞行:如火星之旅6个乘员,仅仅维持生命的补给就至少要数十吨,以发射补给飞船的形式是不可能的,只能采取以生物为基础的可再生的生保系统。

    行进: 请问什么是失重、微重力?谢谢

    罗格: 谢谢你!

    失重,人们早就熟悉。譬如,物体在电梯中急速下降(或准确地讲在电梯中加速下降)和从高处跌落下来(例如做自由落体运动),都会瞬间处于失重状态。航天器在空间飞行时,其中的物体则会长期处于失重状态。失重就是如果用一个实际的弹簧秤称量物体的重量时,其显示的数值小于该物体静止在地球表面时直接称量的数值。他与物体(物质)直接相关。实际上当物体处于微重力环境,他就处于失重状态。

    重力F是一个可直接测量或直接感受到的物理概念,简单地说,它等于弹簧秤对物体的拉力。根据牛顿第二定律,在地球引力场中,地球引力 减去弹簧秤对物体的拉力F等于物体运动的加速度与其质量的乘积ma( -F=ma),因此,重力(或弹簧秤对物体的拉力)F等于地球引力 减去ma(即F= -ma)。

    物体静止在地球表面时,由于地球自转的很慢,加速度a很小,ma也很小,重力F几乎等于地球对物体的引力 (F= )。一般地讲,若重力是地球表面重力水平的百分之一以下,或重力加速度是地球表面重力加速度水平的百分之一以下(<10-2g,g是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则称为微重力环境。

    应该指出的是,“失重”是指物体失去重量,而不是失去重力。重量是物体对其周围相接触的物体或介质所表现出来的作用力;重力则是地球(或其他天体)对物体的引力。重量与重力(引力)有联系,又有去别。重量消失,不等于重力或引力消失。

    lh10477: 请问罗司长,请问月球上有什么资源?谢谢

    罗格: 月球上蕴藏着丰富的钛、铁、铀、钍、稀土、镁、磷、硅、钠、钾、镍、铬、锰等矿产。除了月球岩石中的丰富矿产,月球表面上稳定的太阳能可供人们利用外,月球的尘埃中也富含着由太阳风粒子积累而形成的气体,如氢、氦、氖、氩、氮等有用气体,尤其是核聚变燃料“氦3”,蕴藏十分丰富。

    问科学10475: 问一下天文方面的专家,什么是暗物质,暗物质和黑洞有什么却别?

    张伟: 暗物质比暗能量要容易理解一些。在天体物理和宇宙学领域中,暗物质指的是那些因为不发射或者反射足够的电磁辐射从而无法直接观测到也就无法得知其组成的物质。但是这些物质产生的引力效应是可以通过周围的可见物质探测到的。根据现代宇宙学的大尺度观测结果,宇宙中的绝大部分物质是以暗物质的形式存在的。

    暗物质的组成还不清楚,可能包括中微子、矮星、行星、分子云等。也可能是由全新的基本粒子组成,称之为冷暗物质。

    “暗物质”和“暗能量”的称呼其实是人类无知的表现。当然解释它们本质的过程也是人类探索宇宙的强大动力。

    黑洞是一个极为特殊的天体,由于其周围超级强大的引力场连光线都无法逃脱而得名。黑洞有一个封闭的视界,外来的辐射和物质可以进入视界之内,但视界内的任何物质都不能跑到外面。所以说黑洞是一种极其“自私”的天体。大量的天文观测证据表明在许多发射强烈X射线和伽玛射线的致密双星和星系中心的活动星系核中分别存在恒星级质量和超大质量的黑洞。

    不过,现在也有人认为,所谓的暗物质是由许多小的黑洞组成的。

    值得研究啊!

    yhj: 请问罗司长,月表土壤的组成?谢谢!

    罗格: 月球上的岩石主要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富含铁、钛的月海玄武岩;第二种是斜长岩,富含钾、稀土和磷等,主要分布在月球高地;第三种主要是由0.1~1毫米的岩屑颗粒组成的角砾岩。

    gfre: 请问罗司长,什么是磁层?谢谢!

    罗格: 地球磁场,简言之是纺锤型的,近似于把一个磁铁棒放到地球中心,使它的N极大体上对着南极而产生的磁场形状。当然,地球中心并没有磁铁棒,而是通过电流在导电液体核中流动的发电机效应产生磁场的。地球磁场不是孤立的,它受到外界扰动的影响,宇宙飞船就已经探测到太阳风的存在。太阳风是从太阳日冕层向行星际空间抛射出的高温高速低密度的粒子流,主要成分是电离氢和电离氦。因为太阳风是一种等离子体,所以它也有磁场,太阳风磁场对地球磁场施加作用,好像要把地球磁场从地球上吹走似的。尽管这样,地球磁场仍有效地阻止了太阳风长驱直入。在地球磁场的反抗下,太阳风绕过地球磁场,继续向前运动,于是形成了一个被太阳风包围的、慧星状的地球磁场区域,这就是磁层。

    kaixiang: 张司长,您好!请问自由落体和空间轨道飞行的失重原理相同吗?

    张伟: 自由落体是指物体在引力场作用下,朝向引力中心的运动。空间轨道飞行的失重是指作圆周运动时,离心力与引力平衡的状态。

    人民: 两位司长好,请问怎样进行地震电磁预报呢?

    张伟: 欧美的科学家近年来发现,在地震开始前,岩石发生裂缝引起的张力,会引起各种频率的电磁波,其中低频电磁波能穿透大气层进入太空。这种现象会在地震发生前4到5个小时发生,如果能测量这些电磁波,也许就可能预报地震。目前,还属于研究探索阶段.

    yxy: 请问张司长,火星的基本概况?谢谢!

    张伟: 火星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按照距离太阳由近及远的次序为第四颗。肉眼看去,火星是一颗引人注目的火红色星,它缓慢地穿行于众星之间。

    火星表面的土壤中含有大量氧化铁,由于长期受紫外线的照射,铁就生成了一层红色和黄色的氧化物。夸张一点说,火星就像一个生满了锈的世界。由于火星距离太阳比较远,所接收到的太阳辐射能只有地球的43%,因而地面平均温度大约比地球低30多摄氏度,昼夜温差可达上百摄氏度。在火星赤道附近,最高温度可达20℃左右。火星上也存在大气。其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碳,约占95%,还有极少量的一氧化碳和水汽。

    火星比地球小,赤道半径为3395公里,是地球的一半, 体积不到地球的1/6,质量仅是地球的1/10。 火星的内部和地球一样,也有核、幔、壳的结构。

    火星的自转和地球十分相似,自转一周的时间为24小时37分22.6秒。火星上的一昼夜比地球上的一昼夜稍长一点。火星公转一周约为687天,火星的一年约等于地球的两年。

    7658: 什么是硬X射线波段

    张伟: 硬X 射线波段一般指光子能量在10keV到数百keV之间的波段

    航天人: 请问张司长,什么是类地行星?谢谢!

    张伟: 类地行星是与地球相类似的行星。它们距离太阳近,体积和质量都较小,平均密度较大,表面温度较高,大小与地球差不多,也都是由岩石构成的。

    mab: 请问罗司长,俄罗斯的“火卫一土壤”(Phobos-Grunt)计划?谢谢!

    罗格: 2009年俄罗斯要发射“火卫一土壤样品返回”空间飞行器(Phobos-Grunt,以下简称“福布斯探测器”)目的在于采集火卫一的物质样品送回地球,利用整套科学飞行器对火卫一和火星进行研究,以获得关于上述星体新的重要信息。

    空间爱好者: 请问,中国什么时候能够实现登月?谢谢

    罗格: 中国目前还没有载人登月的计划。

    yxy: 请问罗司长,中国的火星探测与国外的火星探测目标有何不同?有何创新之处?谢谢!

    罗格: 目前国际上火星探测主要是寻找火星上水和生命的踪迹,并为未来载人火星探索做准备。我国火星探测主要是探测火星的空间环境,是火星探测中重要的切入点,将会对国际火星探测做出重要贡献。中国火星空间环境探测小卫星的科学目标为:探测火星的空间磁场、电离层和粒子分布及其变化规律;探测火星表面物质粒子的逃逸率;探测火星地形、地貌、气候变化与沙尘暴;探测火星重力场。

    gjy: 请问罗司长,极光是怎样形成的?谢谢!

    罗格: 地球两极的高层大气,受到太阳风的轰击后会发出光芒,形成极光。太阳风是太阳喷射出的带电粒子,是一束可以覆盖地球的强大的带电亚原子颗粒流。太阳风在地球上空环绕地球流动,以大约每秒400公里的速度撞击地球磁场。地球磁场形如漏斗,尖端对着地球的南北两个磁极,因此太阳发出的带电粒子沿着地磁场这个“漏斗”沉降,进入地球的两极地区。在南极地区形成的叫南极光。在北极地区形成的叫北极光。

    任新: 蛋白质结晶的原理是怎样的?

    罗格: 蛋白质结晶通常是通过减少蛋白质溶液中的水分使得溶液越来越浓,从而最终析出蛋白质晶体,可以比作“晒盐”,当然远比“晒盐”复杂的多。

    还有一种方法是增加蛋白质溶液中离子(或其它添加剂)的浓度,它们不断夺取与蛋白质分子结合的溶剂分子(如水),迫使蛋白质分子同类聚集,从而形成晶体。

    航天支持者: 请问张司长,什么是拉格朗日点?L1点指的是什么?谢谢!

    张伟: 是指两个大物体的引力平衡点。在太阳和地球组成的系统中,满足这个条件的点有五个。其中三个点L1、L2、L3在两个主天体的联线上,另两个点L4和L5位于以两个主天体的联线为底边在两侧所作的两个等边三角形的顶点处。这五个点被称作“拉格朗日点”。在日地连线上,L1点位于距地球150万公里的日地连线上。

    问科学10475: 请问,如果规划空间天文卫星成功,是否会对国际天文格局产生一定影响,

    张伟: 空间天文已经成为天文学中一个重要的领域,中国空间天文卫星的成功将推进世界天文学在相关领域的开展,我国计划中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和空间太阳望远镜卫星的性能都是相关领域中具有较高水平的。

    主持人: 由于网友提问踊跃,我们的访谈将延长至11点30分,请大家继续予以关注。

    永远的毛毛: 我是一名小学教师,请问失重物体有什么特征呢?我好给孩子们讲课时描述一下

    罗格: 谢谢老师!我们将把本次访谈的内容作为科普读物编辑出版,也将在国防科工委网站上开辟专栏。

    判断物体是否失重一个最重要的标志是,物体内部各部分、各质点之间没有相互作用力,即没有拉、压、剪切等任何应力。

    平衡是我们最常见的物体的一种运动状态。但是,力的平衡与失重完全是两回事。例如,人站在地上,坐在椅子上,躺在床上,乘坐飞机等速飞行等,都是处于力的平衡状态,但并不失重。因为在这些情况下,人体内部各部分之间都存在相互的作用力。

    航天员在地面利用浸沉在水池中做模拟失重试验。这种水下试验,其实并不能真正模拟失重。因为人在水中,除受到地球引力外,仍受到水的浮力作用而保持平衡。只是平时人们所受到的支撑力只作用在人体很小的表面,例如.站立时,脚底受力;坐着时,臀部受力;躺着时,半个身体表面受力;沉浸在水中时,整个身体表面受力,但是头、躯干、四肢以及身体的内脏、器官等都是有重量的,它们相互之间存在挤压或拉牵等作用力。

    真正的失重模拟,应使人体各部分特别是体内器官重量消失。在这种情况下,人的前庭器官中的耳石由于失重,不再与周围的神经细胞接触向中枢神经传输信号,从而丧失定向功能。前庭器官与人体主管呼吸、消化、循环、排泄、发汗等功能的植物神经系统有密切关系。所以,一旦前庭器官不起作用,身体内脏之间正常的相互作用力消失,就会引起航天员产生头晕、恶心、呕吐等所谓“运动病”的症状。

    航天员在地面水池中做模拟试验时,是不会出现这种“运动病”症状的。倒是人们在乘电梯开始下降的瞬间,或是在乘飞机飞行中,由于气流扰动使飞机突然下沉时,敏感的乘客往往会有心慌、头晕、恶心等不舒服的感觉。这就是瞬间的失重引起的。

    空间天文和太阳物理学: 张司长您好:请问什么是基本等离子体物理过程?

    张伟: 基本等离子物理过程是指控制日地系统物理现象发生和发展的基本过程,主要有:磁场重联、粒子加速和传输过程、等离子体和中性大气的相互作用和磁场的产生机制和变化过程等四个基本物理过程。

    空空: 再请问一下,中性原子成像仪的探测内容是什么?原理是什么?辛苦专家了,呵呵

    张伟: 谢谢你的关注!

    一般情况下,地球磁层空间高能带电粒子它们的运动变化是无法成像的。当高能粒子向某一处运动时,可与该处原地的中性粒子发生电荷交换,随后高能粒子就变成了不太活跃的中性粒子,中性原子成像仪就是专门用来‘抓拍’这一‘大变身’情景的。网友们也辛苦了!

    快乐的魔豆: 罗叔叔,火星之旅的补给有多少啊?

    罗格: 如果是载人的火星探测,假设有6个乘员,仅仅维持生命的补给就至少要数十吨。

    空间天文和太阳物理学: 为什么把空间天文和太阳物理学放在第一项?它在空间研究中是基础而重要的吗?

    张伟: 空间天文是国际空间科学中最重要的研究领域。因此我们国家确定空间天文和空间太阳物理为我国空间科学规划的三大重要方向之一.

    我爱天文: 张司长,宇宙的外面是什么啊?

    张伟: 目前天文学上所说的宇宙是可观测宇宙,即人类通过各种观测设备可以看到的宇宙空间,至于可观测宇宙之外是什么,还有待人类的进一步探索。不同的宇宙模型试图从不同角度探索宇宙起源!

    感恩的心: 还有个问题不明白,“空间粒子宽能谱和方向探测”指的是什么?谢谢

    罗格: 空间粒子的能量范围分别很宽,目前空间粒子探测的能量范围都局限在一定的能量范围和方向之内,尽量将目前有限能段的粒子探测扩展到宽能谱的粒子探测,将单个方向探测发展为全向的探测是空间粒子探测器发展的方向。

    天外飞仙: 张老师上午好,借这个机会想请教您进行构建生物生保系统的生物都有什么特点?空间受控生态生命保障系统有什么特点?

    张伟: 大而言之,有高等植物、藻类、动物、微生物。按小类群说,就很多了。

    物理化学生保,由于它体积小,重量小。具有的快速简洁的特点,使其成为首选的方法。

    爱科学: 张司长:您好!请问什么是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预期将取得什么科学发现,有什么重要意义?谢谢!

    张伟: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是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制的空间天文望远镜,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的工作能区为1-250 keV,其定位精度和角分辨率分别好于1角分和5角分,灵敏度为3.0×10-7 ph cm-2 s-1 keV-1。计划在2010年发射运行,实现我国空间天文卫星零的突破,在硬X射线天文学观测和研究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通过在20-250 keV硬X能区世界最高灵敏度和角分辨率的全天巡天观测,预计发现上千个被尘埃包裹的超大质量黑洞以及未知类型的天体;通过对特定天体宽波段和高灵敏度定点观测,将研究黑洞、脉冲星等致密天体的强引力场中的动力学和高能辐射过程。

    solar: 请问司长:空间科学中,太阳的观测和研究占什么样的地位?

    张伟: 在我国空间科学规划中,太阳的观测和研究由于其在太阳物理和天体物理以及日地空间环境中的重要作用而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bltan: 本人非常反感所谓“鼓励多渠道、多部门筹资”,因为同样一个研究项目,若是几个部门提供资助,常常是每个部门给予的资助力度并不大。但是这个项目却同时受到几个部门的约束,科研人员常常不得不花大量精力来给这些部门编写各种各样的汇报材料,真正用于研究的时间被挤压。这是被社会大加病垢的所谓“科学家陷入文山会海”的最主要的原因!请问司长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罗格: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都是有利有弊的。我们鼓励以单位为主,进行自主创新,国家给予必要的支持。

    7658: 十一五期间在空间发展规划中的总投入有多大?

    罗格: 我们将按照“十一五”空间科学技术发展的实际,突出重点,予以安排经费。

    aaa: 时间就要到了,是否可以延长呀

    张伟: 已经延长了!快问呀

    学科学: 请问十一五规划中的空间天文望远镜和“哈勃”有比有什么却别?

    张伟: 我国十一五计划中的空间天文卫星是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卫星,主要用于研究天体的X射线辐射,而哈勃望远镜工作在光学波段,因此这两个天文卫星的探测技术是不一样的。

    长城: 两位司长好!请问“白光日冕仪的探测内容是什么?原理是什么?”

    张伟: 由于日冕的光度比太阳本身弱一百万倍,通常只能在日全食时才能被观测到,日冕仪就是这样一个观测设备,它挡住太阳本身的辐射,专门探测日冕的结构,“白光”是指该设备在可见光波段工作。

    海的女儿 10435: 我是大连海事大学海大青年网的特约记者

    请问司长

    这部新发布的《规划》和普通民众关系最密切的地方有哪些?

    作为科研工作者又肩负着怎样的责任?

    谢谢

    罗格: 开展空间科学研究对国家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首先,空间科学是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要领域,孕育着科学上的重大突破和发现。在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激励和发展基础科学研究是重要任务之一;同时,它也是国家发达程度和综合竞争力的标志。

    其次,每一个空间科学卫星都有其特定的科学目标,先进的科学目标需要通过空间技术来实现,通常对卫星平台具有多方面的特殊要求,因此对航天高技术有很强的牵引和带动作用。

    第三,空间科学计划是开展我国航天国际合作的重要领域,通过国际合作,既互惠互利,又可以增强彼此的了解和信任,取得的科学成果可为人类共享。如中欧合作的双星探测计划开创了双方系统合作的局面。

    第四,空间科学的某些领域已经或即将进入应用阶段。对太阳活动和日地空间环境的研究可为空间环境预报提供理论基础,建立理论模型和应用模型。通过空间环境预报,可为航天器的运行提供空间环境安全保障;部分微重力科学和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可能孕育着极大的经济效益,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方面有大家熟知的空间材料制备、空间育种等。

    同时,空间科学是进行科普教育、激励民众、吸引青少年学习科学知识的有效手段,任何航天发射和科学探索活动的成功都可以极大激励民族自信心,激发民族探索精神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是创新型国家和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表现。

    空间科学研究和解决的问题,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

    空间科学的研究内容之一是研究日地空间天气的链锁变化规律,研究日地链锁变化对人类活动和生态环境的影响。灾害性空间环境对航天、卫星、通讯、导航定位、长距离管网等系统会造成破坏性影响,这些都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空间天气的变化已经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如影响电波的传播、卫星通讯、电力等长距离管网的安全等。随着技术的发展,人类的活动范围正在扩展到越来越遥远的空间,我们日常的生活也将越来越多地和空间环境发生联系,并受其影响。开展空间科学研究,研究空间环境的变化规律,可以在丰富人们对空间科学规律认识的同时,通过空间环境预报,规避灾害性空间环境带来的风险,保障人们受空间环境影响的生活的安全,改善生活质量。

    科研工作者的责任主要是创造性的实现规划。

    空间天文和太阳物理学: 太阳对人类的影响主要有哪些?

    张伟: 太阳光是地球上生命依赖的基础,太阳的活动会影响地球上的气候以及空间环境,其中空间环境对航天器的空间运行和航天员的活动都有直接影响,太阳影响地球电离层也可能造成短波通讯的失效。

    我爱天文: 请问国防科工委可不可以组织有关航天活动的夏令营,比如参观发射场等活动,收钱也愿意,免费更好。

    罗格: 我们一般都是委托中国宇航协会等进行组织,政府部门不直接组织此类活动。

    tantantan: 各位科学家们好!请问日地链锁变化有哪些?

    张伟: 太阳活动会引起行星际空间的扰动,进而传播到地球空间,严重影响地球空间的环境的变化,引起地球空间暴。这个过程一环接一环,所以称之为锁链变化过程。

    ca: 早上好!

    规划很好,对其他行业有何带动?例如微电子行业?

    罗格: 航天对其他行业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如我国先进的材料和电子器件都是首先起步于航天的重大需求和牵引。

    空间爱好者: 请问张司长,我国的航天员都是自己培养的吗?规划中对航天员的培养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吗?谢谢。

    张伟: 都是我国自己培养的,国家有专门的培养计划。

    空间天文和太阳物理学: 请问两位司长,能否出版一些空间科普读物,我有预感21世纪将是空间科学的世纪!

    张伟: 已有大量相关读物问世,可直接到书店查阅。当然,随着我国空间科学规划的实施,我们会组织编写和出版更多的科普读物。谢谢你的支持!

    问问: 我是一个中学生,我想了解一下什麽是空间天气?什麽是空间天气预报?他雨天气有什麽关系?

    罗格: 日地空间是人类航天活动、开发利用空间资源、从事空间科学试验等活动的最主要的区域。和地球天气环境发生变化导致天刮风下雨等天气现象一样,空间环境中也常常出现一些突发的、灾害性的变化,称为空间天气,它有时会使卫星运行、通信、导航和电力系统遭到破坏,影响天基和地基技术系统的正常运行和可靠性,危及人类的健康和生命,进而导致多方面的社会经济损失。和天气预报类似,根据观测数据和模型对对这些空间环境的变化进行预报,就是空间天气预报。它们都是借助地面和空间观测的手段预测具有潜在破坏性的自然活动。

    咔咔: 张司长您好,请问载人航天的历史上发生过失火事件么?

    张伟: 载人航天飞行的历史中确实发生过失火,并造成严重损失。美国实施阿波罗计划时,至少发生过两次大的失火事件,其中一次造成三名宇航员遇难,另一次迫使美国不得不放弃阿波罗13号的登月使命。现在仍在使用的航天飞机在最初的50次飞行中至少发生过5次失火事件。前苏联1982年发射的礼炮7号空间站也曾发生过严重的失火事件。即使在“和平号”轨道站上,1997年2月也发生过失火事件。

    1212: 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细胞骨架?

    请您介绍一下生长素的概念

    罗格: 细胞骨架是指真核细胞中的蛋白纤维网络结构。细胞骨架由微丝、微管和中间纤维构成。细胞骨架在维持细胞形态,承受外力、保持细胞内部结构的有序性方面起重要作用,还参与了细胞分裂、细胞物质运输、细胞运动等许多重要的生命活动。

    近年来的研究显示,细胞骨架在重力信号转到过程中起重要的作用生长素是最早被发现的植物激素,它的发现史可追溯到1872年波兰园艺学家西斯勒克(Ciesielski)对根尖的伸长与向地弯曲的研究。是吲哚乙酸、苯乙酸、4-氯吲哚乙酸及吲哚丁酸等天然化合物。生长素是植物在向重性反应过程中将重力刺激信号从感受部位传输到反应部位的分子。

    1234: 请问太阳活动----行星际空间扰动----地球空间的连锁变化过程指的是什麽?

    罗格: 太阳活动会引起行星际空间的扰动,进而传播到地球空间,严重影响地球空间的环境的变化,引起地球空间暴。这个过程一环接一环,所以称之为连锁变化过程。

    1234: 还想问一下日地连锁变化的整体行为指的是什麽?

    罗格: 日地整体连锁变化的整体行为指日地系统能量输入和输出,日地爆发事件的形成和因果关系,以及空间天气连锁变化过程。

    TYX: 罗司长:您好!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空间物理和太阳系探测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谢谢!

    罗格: 1957年人类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开辟了空间科学发展的新纪元。空间物理学的发展是航天技术和空间探测技术的发展而迅速发展起来了。半个世纪以来,人类发射了数百颗航天器用于空间物理探测,空间物理和空间环境探测的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60年代初到80年代末,发现和专门探测阶段。整个20世纪60年代则充满了激动人心的空间新发现。

    第二阶段:从90年代,将日地系统作为一个整体来探测研究。随着空间技术的进步,对空间环境效应的研究更加细致和深入。

    第三阶段,本世纪开始,将太阳-太阳系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研究,并强调空间探测和研究为空间探索保障服务。

    hello :请您介绍一下向重性的概念 如何理解细胞信号转导?

    罗格: 植物感受重力刺激,并在重力矢量方向上发生生长反应的现象称植物的向重性。“向重性”是植物向性运动中一种类型。植物幼苗在地球上受到地心引力影响,不管所处的位置如何,总是根朝下生长,茎朝上生长。这种顺着重力作用方向的生长称正向重性,逆着重力作用方向的生长称负向重性。根的正向重性有利于根向土壤中生长,以固定植株并摄取水分和矿质。茎的负向重性则有利于叶片伸展,并从空间获得充足的空气与阳光。

    细胞信号转导是研究生物信息流或细胞通讯的重要前沿课题,其基本思想已广泛深入到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成为解决生命科学许多问题的基本武器。包括胞间信号、跨膜信号转导、胞内信使、蛋白质可逆磷酸化及其对基因表达的调控,细胞信号转导途径的多样性、网络化与专一性等。

    大力水手: 请问司长,微重力科学研究主要涉及哪些研究领域啊?

    罗格: 按照国际科学研究惯例,主要分为5个领域:

    1)微重力流体力学

    2)微重力燃烧;

    3)空间材料科学;

    4)空间基础物理;

    5)空间生物技术;

    其中空间生物技术有时也纳入空间生命科学研究之中。

    行星: 再请问罗司长:什么是月壤?什么是致密星和致密星系?谢谢!

    罗格: 月壤指月球表面的土壤,它是月球的表面层。由于月球表面温度的剧烈变化和陨石的不断撞击而使月岩破裂,形成了月表的土壤层。月壤中含有月岩成分和陨石成分,厚度从3米到14米不等。

    致密星指的是核能耗尽的恒星发生引力塌缩演化成的天体。塌缩时的质量决定成为什么类型的致密天体。质量从小到大,可能塌缩成为白矮星、中子星或者黑洞。

    与类星体相似的直径很小但亮度极大的星系被称为“致密星系”。

    感恩的心: 专家好!请问太阳为什么可以作为宇宙的天体物理实验室呢?

    罗格: 你好!太阳是太阳系光和能量的源泉,地球的环境特征乃至地球上的生命都强烈地依赖于太阳。其次,作为大量遥远恒星的代表,太阳离地球很近且光度很强,我们能观测到它的物理结构细节和微小的光度变化,从而可以得到有关太阳大气结构,日面活动客体及太阳风等的物理状态及其变化。我们可以以太阳作参考来检验恒星的构造和演化理论。太阳集特殊的温度、密度分布和极大的特征尺度于一体,使它成为具有特殊物理条件的巨大的天体物理实验室。

    丰碑: 我对微重力研究感兴趣,想请问专家“月球、火星上是微重力环境吗?”

    罗格: 月球表面重力约是地球表面重力的1/6;火星表面重力约是地球表面重力的1/3,均属于低重力环境。微重力环境一般指重力水平是地球重力水平的百分之一以下。

    浪潮: 我是一名高中生,请问司长“为什么开展微重力科学的研究啊?”

    罗格: 希望你将来能够参与空间科学的研究!

    多年来,人们在重力场中已经形成了许多传统的物理概念,并推导出一些公式,形成了物理规律,似乎已经建立起不可动摇的理论体系。但是,在空间微重力条件下,以往的科技知识就显得十分贫乏了。以司空见惯的燃烧现象为例,在地面重力环境中,点燃的蜡烛会熊熊燃烧,而在空间微重力条件下,则完全不同,这是由于在微重力条件下,重力引起的对流效应受到抑制,火焰得不到氧气的供给因而无法持续燃烧。再例如,在地面装有油、水和沙粒的试管中,沙粒总是下沉,而油滴总是上浮。而在空间微重力环境中,沙粒既不下沉,油滴也不上浮,三者可以实现均匀混合。总之,在微重力环境中,很多的物理概念,包括流体中的自然对流、沉降(沉淀)效应、浸润现象、热交换规律、摩擦及电泳等物理过程,都必须重建新的物理模型,总结新的规律,创建新的定理或定律。

    丰碑: 再请教一下“空间飞行器微重力水平受到那些因素的影响?”谢谢

    罗格: 完全失重是一种理想的情况,飞行器在空间并不能达到真正的零重力状态,近地轨道飞行时的大气阻力,太阳光的压力,残余重力,飞行器轨道、姿态的调整,仪器设备的运行,任何微细机械扰动都将造成重力加速度的改变,总有某种干扰因素导致"微小重力"的存在,不可能出现绝对的零重力环境,因此,称其为"微重力"环境更为确切些。

    朱刚刚: 请您介绍一下我国空间生命科学关键技术研究的目标和内容是什么?

    罗格: 空间生命科学关键技术研究的目标是:建立空间生命科学研究平台,提升我国空间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水平。利用现代科学的理论或概念,路线或方法,技术或设备,开展空间生命科学基本问题和生物技术应用的深入研究。

    研究内容包括:空间生物培养技术;空间培养环境条件的监测和调控技术;生理生化参数监测和动态观察技术;空间辐射生物计量技术;地面模拟实验技术;

    yao: 空间基础物理研究的目的是什么?

    罗格: 空间基础物理研究是利用空间环境和空间实验室开展基础科学研究,重点在于检验现有基本物理理论和探索新的物理规律,寻找新的粒子和新的相互作用,推动人类对自然规律的深入认识。

    jioen: 两位司长好,我是学材料工程的,所以对空间材料问题比较感兴趣,请问在空间微重力的环境下材料都会有哪些特殊表现呢??

    罗格: 我们知道,地面上流体中的粒子会发生沉降,而密度不同的两种流体也要发生浮起与沉降现象。以水和油的混合物为例,在地面重力场中,油总是浮在上面,而水总是沉降在底部。而在空间微重环境中,对流、沉降、浮力、静压力等现象都消失了,另外一些物理现象却显现出来。例如,液体的表面张力使液体在不和其他物体接触时,紧紧抱成一团,在空中悬浮;液体和其他物体接触时,液体在物体表面能无限制地自由延展。太空毛细现象加剧了液体的浸润性,气体泡沫能均匀地分布在液体中,不同密度的液体可均匀混合、"和平共处",这些现象对改进材料的制备加工工艺和新材料的开发都十分有利。

    321: 张司长,如果我愿意把自己冻成冰块,进入太空,直至找到外星信号,可以吗?

    张伟: 科学幻想是科学进步的不竭动力!

    向日葵: 请问专家,航天员在太空好玩吗?听说会面临辐射危险,有那些呀?

    罗格: 空间电离辐射是由带电粒子,不带电粒子(中子)和高能电磁辐射组成。空间辐射环境根据辐射来源分为太阳粒子事件(SPE)、银河宇宙射线(GCR)和地球辐射捕获带(Van Allen Trapped)。它是一种复杂的综合环境,与地面常见的辐射源的最大区别在于:

    1)粒子类型几乎包含元素周期表中所有元素的核,且粒子带有和原子序数相同的电荷。主要成分是质子,电子和氦核,重离子比重较小。

    2)能谱范围宽:从几个电子伏到超过1022电子伏,且为连续能谱,而不是地面加速器产生的几乎为单能量的粒子。

    3)空间辐射粒子从4π立体角同时入射到靶物质,而地面加速器在某一时刻是单向入射的。

    4)空间辐射环境不是恒定的由于受到太阳活动和地磁场的影响,其强度随时间和空间而变化,尤其样粒子是随机发生的难以预报。

    5)空间辐射环境是结合了微重力和高真空等与地面截然不同的复杂环境,是一种综合环境。

    空间辐射环境对生命物质产生的损伤和遗传变异等辐射生物学效应和机制一直是航天医学,乃至生命的起源、进化等领域的主攻方向。

    航天人: 罗司长,您好!

    请问我们当前进行空间科学的主要平台是什么?未来15年会有新的平台吗?未来进行火星探测,相关的载运平台有考虑吗?

    罗格: 我国目前进行空间科学研究的主要平台是卫星、载人飞船、火箭、气球等。此外在地面也可以进行空间科学的某些实验研究。

    aiai: 请问张司长,多时空尺度指的是什麽?

    张伟: 自然界的物理现象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尺度上会表现出不同的性质。例如,空间科学探测中研究的时间尺度会从毫微秒(甚至更短)到数十亿年、空间尺度会从纳米到宇宙尺度。

    记者: 请张司长介绍一下我国空间基础物理研究的现状如何?我国空间基础物理中长期研究的重点是什莫?

    张伟: 自从1986年美国学者菲施巴赫认为除了引力、电磁力、强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四种相互作用以外,还存在第五种力,掀起了引力研究的高潮。尽管引力是最早被认识的,牛顿提出万有引力定律已经有300多年了,但是引力的认识还是最少的,目前也是这样。随后至今,欧空局和美国航天航空局以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组织对基础物理研究越来越重视,许多大的空间基础物理计划被提出和资助。重大计划包括空间等效原理实验检验、空间引力波探测、广义相对论效应检验的引力探测器、空间原子钟以及alpha磁谱仪等。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空间基础物理研究计划也不断深入,成熟计划例如alpha磁谱仪和引力探测器(GP-B)已被实施,部分计划例如小卫星等效原理实验检验(MicroSCOPE)和空间引力波探测(LISA)已被列入计划即将发射,同时随后改进型方案也被提出,开始进行预先研究。可以说,空间基础物理研究与人类认识自然和宇宙的动机联系在一起,是持续发展的。

    我国参与了部分国际空间基础物理正在实施的研究计划,与国外合作提出了一些空间基础物理计划。此外,我国中科院和教育部高等院校正在开展空间基础物理方案的地面预先研究以及关键技术攻关。目前我国在空间基础物理研究的现状可以概括为两句话:研究团队已基本形成;空间基础物理研究的前期技术基础正在逐步积累。

    我国空间基础物理研究中长期研究重点是引力和相对论效应检验、激光冷却与原子物理和低温凝聚态物理等物理学基本问题研究。

    星星: 十一五规划中对空间天文有这么大的投入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持续下去?

    罗格: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空间科学的发展也会保持持续稳定的投入和发展。

    航天空间物理爱好: 请问国际上空间基础物理研究的现状和趋势是什么?

    张伟:自从1986年美国学者菲施巴赫认为除了引力、电磁力、强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四种相互作用以外,还存在第五种力,掀起了引力研究的高潮。尽管引力是最早被认识的,牛顿提出万有引力定律已经有300多年了,但是引力的认识还是最少的,目前也是这样。随后至今,欧空局和美国航天航空局以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组织对基础物理研究越来越重视,许多大的空间基础物理计划被提出和资助。重大计划包括空间等效原理实验检验、空间引力波探测、广义相对论效应检验的引力探测器、空间原子钟以及alpha磁谱仪等。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空间基础物理研究计划也不断深入,成熟计划例如alpha磁谱仪和引力探测器(GP-B)已被实施,部分计划例如小卫星等效原理实验检验(MicroSCOPE)和空间引力波探测(LISA)已被列入计划即将发射,同时随后改进型方案也被提出,开始进行预先研究。可以说,空间基础物理研究与人类认识自然和宇宙的动机联系在一起,是持续发展的。

    yao:请问专家空间基础物理研究包括那些内容?

    张伟:不同国家和组织对空间基础物理的定义是有所区别的。欧空局(ESA)支持的空间基础物理研究主要包括引力和相对论实验检验以及粒子物理;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支持的空间基础物理研究主要包括引力和相对论实验检验、粒子物理、原子物理、低温物理和凝聚态物理研究;世界空间科学组织(COSPAR)下属的空间基础物理分会所定义的空间基础物理主要包括引力和相对论实验检验、粒子物理和原子物理。引力和相对论实验检验包括对近距离牛顿引力定律检验、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以及广义相对论的基本假设以及预言的检验;粒子物理重点是探测宇宙粒子,寻找反物质和暗物质;原子物理重点是开展激光冷却和高精度原子钟研究,以及利用高精度时间标准开展引力定律实验检验;低温物理和凝聚态物理重点是开展超流相变、超流偏离平衡态和重整化群等研究。

    航天空间物理爱好:请问专家:我国空间基础物理研究现状如何?

    张伟:我国参与了部分国际空间基础物理正在实施的研究计划,与国外合作提出了一些空间基础物理计划。此外,我国中科院和教育部高等院校正在开展空间基础物理方案的地面预先研究以及关键技术攻关。目前我国在空间基础物理研究的现状可以概括为两句话:研究团队已基本形成;空间基础物理研究的前期技术基础正在逐步积累。

    空间旅客:再请问张司长:微重力燃烧都研究哪些问题呢???

    张伟:利用微重力状态提供的独特有利条件研究燃烧理论的一些基本问题。因为微重力状态下自然对流基本消失,火焰与流动的大尺度的相互作用明显减弱或基本消失。燃烧的特征空间尺度和特征时间尺度都增大,从而能够在现有的测量技术下得到更高的分辨率,这将十分有助于进一步在更深的层次上认识诸如火焰结构,火焰稳定,火焰传播着火,熄灭,可燃极限,燃烧不稳定性,湍流火焰理论等燃烧理论的基本问题。同时,由于微重力状态下自然现沉降基本消失,从而可以获得较长时间稳定的均匀粉尘混合物,这将十分有助于深入研究粉尘爆燃问题。

    研究在微重力状态下载人航天安全防火工程中的一些燃烧基本理论问题。

    空间旅客:请问张司长:微重力燃烧的基本概念是什么啊????

    张伟:微重力燃烧指在微重力状态下的燃烧现象。在微重力状态下自然对流和沉降现象基本消失,这就极大的影响了燃烧过程的一些基本环节,从而使得微重力状态下的燃烧现象显著的不同于地面正常状态下的燃烧现象。

    zpj:请问张司长:我们目前再研的卫星最长寿命是多少年?今后要求多少年?制约寿命的主要因素是什么?谢谢.

    张伟:在研卫星设计寿命最长15年,是同步轨道通信卫星。制约卫星寿命的因素有轨道、空间环境、卫星系统设计和部件可靠性等。

    空间天文和太阳物理学: 请问目前我们国家有多少空间科学科研人员?和国外比怎么样?

    张伟:空间科学研究人员数百人,与国外相比,队伍规模明显偏小。

    航天空间物理爱好:请问专家为什么要在空间进行基础物理研究,其优势是什么?

    罗格:对于基础物理研究特别是高精度实验检验,地面振动限制了实验精度的进一步提高。航天器空间实验平台不仅隔离了地面振动,而且提供微重力和高真空等实验环境,为研究引力规律和相对论效应等基础物理研究提供了优越的实验平台。此外,电离层外空间实验检验对于寻找宇宙粒子提供了更多机遇。

    hustphy:请问专家:空间基础物理研究的关键技术有哪些?

    罗格:空间基础科学研究不仅对其自身测量手段提出很高要求,而且要求卫星平台的残余扰动足够小,对卫星平台的轨道、姿态测量以及控制、系统能源、结构、热控等方面均提出很高要求。空间引力实验研究涉及的关键技术更多。对于国际空间引力实验研究而言,几乎都是一个单独卫星计划,需要利用无拖曳技术来获得更低扰动的实验平台,卫星与基础物理实验设备必须统一考虑。空间基础科学需要的关键技术主要包括:高精度惯性传感器或者空间加速度计、微推进器、无拖曳控制器、陀螺仪、激光测距、高稳定卫星平台技术等。

    wowo:请问当前国际上主要空间研究的材料对象有哪些?

    罗格: (1) 新颖铸造合金;(2) 半导体晶体;(3) 高温陶瓷;(4) 金属泡沫材料;(5) 轻质金属基材料;(6) 生物材料;(7) 分子筛材料;(8)智能与自修复材料;(9) 空间探测事业需求的飞行器空间防护材料、润滑与推进材料;(10) 颗粒物质;(11) 电子晶体与光子晶体材料等。

    jioen:请问司长国际上和我国都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进行材料科学实验的呢?我们在空间材料研究方面和国际先进水平有很大差距么??

    罗格: 1987年,我国首次利用返回式卫星进行了空间材料科学实验。在林兰英院士的领导下,中科院半导体所等单位利用我国自行研制的返回式卫星,在空间微重力环境下第一次从熔体中成功生长砷化镓单晶,开辟了为我国空间材料研究的新领域。我国空间材料科学虽起步较晚,但历经20多年的不懈努力,现在无论是在空间材料加工装置制造,还是在空间材料制备研究领域,都已取得与国际同行平等对话的地位。

    国际上,1969年,前苏联在联盟-6号飞船上首次搭载了名为"火神"的空间炉,进行了金属焊接和合金熔化、结晶实验,是空间材料科学真正上天实验的开始。

    hustphy:请问两位司长:我国空间基础科学研究项目选题基本原则是什么?

    罗格:我国空间基础科学研究项目选题的基本原则是空间基础科学研究必须立足国际前沿,项目必须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空间基础科学研究必须结合我国国情,必须立足我国现有技术和我国空间技术的现阶段发展水平。此外,考虑到空间基础物理研究离不开高新空间技术和检测技术,因此,我国空间基础科学研究会充分考虑空间高新技术预先研究,为我国空间基础科学顺利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

    tiantian: 听说日本也要发射探月卫星,我们的技术是不是能够超过他们

    罗格:对于科学的探测,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科学目标,有不同的技术途径。只要达到科学目标的技术都是先进的。

    111111:我国卫星的载重量有限,如何进一步加大其研制超载何重量的卫星是否有考虑?

    罗格:有,目前我们已经投入和正在开发的都是按照最高性价比的原则来安排。

    cetc44:请问,《规划》对元器件基础研究的单位有什么机遇和挑战?

    罗格:目前我们全力牵引之一的就是元器件基础产品,在规划中,已经专题安排在轨实验验证考核。

    主持人: 感谢罗格司长做客访谈,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罗格:今天,通过与大家在线交流,也让我们了解到很多情况,进一步开阔了我们的思路,对我们做好下一步的工作将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由于时间有限,还有许多问题来不及回答,我们将在日后对未回答的问题进行梳理,我想,这将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启发作用。欢迎大家今后经常登陆国防科工委门户网站。谢谢大家!

    主持人: 也十分感谢张司长来参加我们的在线访谈活动。

    张伟: 时间还是太短了!空间还是太广阔啊!让我们继续交流探讨,共同推动《规划》变成现实,我们才有资格在世界空间科学占领我们应有的地位,才能继续我们十二五的梦想!谢谢网友支持。

 
 
 相关链接
· 国防科工委与陕西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 国防科工委解读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指导意见
·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就推进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答问
· 国防科工委召开核电标准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 国防科工委检查组对山东省民爆企业进行安全检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