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赴大连调研督查社区卫生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14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7月9-11日,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率卫生部妇社司杨青司长、科教司孟群副司长等同志赴辽宁省大连市进行社区卫生工作督查和调研。他强调,各地要加强对社区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最近召开的全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的精神,把《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及其配套文件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进社区卫生服务健康发展。

    蒋作君指出,近年来社区卫生服务取得了明显进展,在一些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较快的地区,社区卫生服务有效地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这些进展和经验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信心。但是从全国总体上看,社区卫生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投入不足、人才匮乏、基础设施薄弱、基本医疗保障进社区不落实、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与保障城市居民健康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各地要增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蒋作君强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承担着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的任务,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因此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上,吴仪副总理要求各地要健全发展社区卫生工作的领导机制,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部门分工负责,密切协作,深入基层调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各地要按照吴仪副总理的要求,建立健全社区卫生工作的领导机制,加强统筹规划,协调各有关部门,落实指导意见其及配套文件的各项政策措施。

    他还强调,当前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补助经费和社区卫生人员岗位培训补助经费都已经下拨。各地要按照指导意见及其配套文件的要求,建立稳定的社区卫生服务筹资和投入机制,尽快落实各级财政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投入。同时要加强经费的管理,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发挥有限经费的最大效益。

 

 
 
 相关链接
· 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在京举行成立大会 吴仪致贺信
· 江苏省:社区卫生服务已覆盖约70%的城市人口
· 成都近七成市民选择到邻近社区卫生机构看病就诊
· 高强:要理清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的六个关键问题
· 卫生部启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