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河南要求进一步做好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7日   来源:河南日报

    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就进一步做好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作出重大决策。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的决策部署。7月26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河南省进一步做好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会议,传达中央联席会议部署落实部分军队退役人员有关政策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徐光春、省长李成玉关于进一步做好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的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就河南省抓紧做好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主持会议并代表省委、省政府讲话,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国家有关部门针对当前优抚对象和部分军队退役人员存在的实际困难,本着需要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原则,统筹研究出台了再次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对部分1954年11月1日后入伍并参战的军队退役人员发给生活补助。完善了参加核试验退役人员生活补助政策,完善了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政策,完善了落实部分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劳动和社会保障政策的措施,完善了落实部分复员干部住房和生活救助政策的措施,完善了落实部分企业军转干部工资和基本养老金政策的措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央宣传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宣传教育提纲,对加强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的关心和爱护,表明了做好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工作的决心和力度。

    会议指出,优抚对象为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和牺牲,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军队退役人员多年受党和军队的教育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纪律观念和较强的吃苦精神、适应能力,是国家建设的重要人才资源。他们都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今年上半年,河南省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和谐社会,抓住机遇,扎实工作,经济社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全省生产总值6817.02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涉及民生的部分令人瞩目,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3.8%,农民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6.3%,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势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的努力付出。中央政策文件的出台对进一步做好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集中出台关于优抚对象和部分军队退役人员有关政策,进一步做好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是弘扬爱国拥军传统、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是最大限度化解不和谐因素、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是利国利民利军的好事。

    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河南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中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高度,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构建平安河南、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从激发全省社会各界爱国拥军热情、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要广泛动员全省各阶层力量,积极开展为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解决实际困难为主要内容的“关爱功臣活动”;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宣传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要重视发挥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把做好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认真抓好,积极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和平台,引导他们真正成为促发展、促稳定、促和谐的积极力量。

    河南省委、省政府要求,河南省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加强跟踪督导,加强舆论引导,不折不扣地把各项政策及时落实到位、落实到人,着力解决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的实际困难,健全进一步做好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的长效机制。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坚持统一领导,各负其责;坚持军地协同,各方配合。要抓紧摸清底数,做到基础工作到位;制订方案,做到配套措施到位;落实资金,做到财力保障到位;吃透精神,做到政策宣传到位;明确进度,做到按时落实到位;加强教育,做到思想工作到位,全力把好事做好。

    河南省委、省政府同时希望广大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企业军转干部要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珍惜和保持自己的光荣历史和荣誉,讲政治、讲团结、顾全大局,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信念,明辨是非,带头遵纪守法,抵制各种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的言行,自觉维护社会稳定;要继续保持革命军人甘愿牺牲、乐于奉献的高尚品质,自觉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大潮,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构建和谐中原作出更大的贡献。

    河南省军区副政委赵金声,各省辖市和省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省民政厅厅长代表省复员退伍军人工作小组,就进一步做好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向全省民政系统提出要求。省财政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建设厅、省卫生厅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发言,表示要认真做好优抚对象和军队退役人员的相关工作。(记者平萍李旭兵)

 
 
 相关链接
· 河南省教育部门要求严禁举办各类补习班变相收费
· 河南信阳农民工看病就地参合 就地就诊 就地报销
· 河南省把解决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列入承诺实事
· 河南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报告 全省GDP增长14.7%
· 河南采取措施防止各类水害事故确保煤矿安全度汛
· 河南11所高校实现图书共享 图书资源超1500万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