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电监会通报上半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态势总体平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9日   来源:电监会网站

    2007年,电力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扎实严细的作风,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保持了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总体平稳的态势。今年以来,全国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电网事故,没有发生特大设备事故。

    2007年上半年,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事故15起,死亡32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7起,死亡人数减少14人。其中:电力生产人身伤亡事故6起,死亡6人,同比事故起数增加2起,死亡人数增加2人;电力建设人身伤亡事故9起,死亡26人,同比事故起数减少9起,死亡人数减少16人。其中重大人身伤亡事故4起,死亡19人。

    2007年上半年,发生电网事故13起,同比减少11起;发生设备事故90起,其中重大设备事故2起,设备事故同比减少30起。

    一、 重大人身伤亡事故

    2007年上半年,全国发生电力建设施工重大人身伤亡事故4起。分别为:

    1、1月7日,国家电网公司天津电力建设公司的分包单位江苏省江都市建设有限公司在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托克托工业园自备热电厂(2台300兆瓦机组)项目烟囱施工过程中,因烟囱施工保暖使用火炉管理不善、炉火掉在烟囱外侧的棉帘上,引燃烟囱保温防冻材料,烟囱25.7米处的施工人员在向地面撤离过程中,发生5人死亡、2人烧伤的责任事故。该工程由北京国电华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设计,由河北电力建筑监理公司监理。事故主要原因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不善,施工方案存在问题,未考虑高空作业发生火灾时施工人员的逃生自救。

    2、1月12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第五工程局的分包单位温州通业建设工程公司在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石棉县金窝水电站进行压力管道上斜段导井掌子面施工时,因爆破产生的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溢出,导致掌子面作业人员中毒,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的责任事故。该项目由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公司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四川二滩国际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田湾河监理部监理。事故主要原因是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混乱,工作面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违章作业。

    3、1月17日,四川省成都水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省凉山州锦屏水电站进行水库左岸平台开挖施工时,因施工区外2500-3000米高程的约100公斤重的滚石直接砸向1990米高程的堆码碴体和编锚场而导致坍塌,造成4名施工人员死亡的责任事故。该项目由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公司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长江水利委员会工程建设监理中心监理。事故主要原因是施工现场未制定人员通过危险区域的规定,未在弃碴平台上设置承重标志,对可能发生落石的危险区域未设置警示标志。

    4、4月10日,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第五工程局在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两河口水电站1号承包商营地场地平整及6号公路工程施工时,因受连续降雨和气候的影响,雨水渗透造成土层松软导致边坡坍塌,造成7人死亡的责任事故。该项目由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公司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四川二滩建设咨询公司两河口项目部监理。事故主要原因是对边坡稳定性认识不足,没有按照施工技术措施中明确的作业方式组织施工,违章操作。

    二、重大设备事故

    2007年上半年,发生重大设备事故2起,分别为:

    1、3月7日,浙江省台塑集团热电(宁波)有限公司(3台150兆瓦机组)1、2、3号机组同时跳闸,全厂对外停电。该事故认定为责任事故。事故原因是供应厂用气的ABS厂自用气量瞬间增大,电厂供应气量不足,导致电厂仪用空气压力下降超限,且电厂3号空压机出口阀门的设定逻辑不当,在仪用空气压力降低时,没有自动关闭,现场工作人员不清楚该阀门作用,未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造成三台机组同时跳闸非计划停运。

    2、4月7日上午,华润(常熟)发电有限公司(3台600兆瓦机组,2号机组在检修中)正在运行的1号、3号机组同时跳闸,全厂对外停电。该事故认定为责任事故。事故原因是该厂2号主变停运检修时,检修人员在消除502327C相接地刀闸缺陷时,接地刀闸操作箱内铜丝滑落,造成交流电源串入直流系统,导致发变组保护动作、机组跳闸非计划停运。

电监会主席尤权表示要从多方面加强电力安全监管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尤权近日表示,今年将从多个方面继续加强电力安全监管工作。

    切实加强对电网安全的监管。研究制定对电力调度机构的监管办法,进一步充实厂网联席会议内容。密切关注电网规划、运行情况,加强对系统安全的评估分析。

    认真做好电力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进一步规范事故调查程序,会同有关部门完善电力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程序,落实对事故直接责任者和其他相关人员的责任追究。

国家电监会主席尤权赴电力企业检查安全工作

尤权在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6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部署2007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努力完成电力安全生产的各项目标。

    一、2006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2006年,电力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电力供应、确保电力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各电力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采取了有效措施,保障了电力系统安全。电网企业加强调度管理,科学预测负荷,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加大跨区、跨省电力电量交易的力度,有效缓解了部分地区用电紧张局面。发电企业做好设备检修和维护,及时排查整治各类隐患,完善应急预案,保证了大负荷期间机组连续稳定运行。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2006年迎峰度夏和全年安全供电任务,全年没有发生特大人身伤亡事故、特大电网事故、特大设备事故,电网、设备事故大幅下降,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稳定,电力人身死亡事故有所减少,电力安全生产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

电监会加强电力可靠性监管 发布07年可靠性指标

    记者5月11日从国家电监会和中电联在京联合举办的2007年电力可靠性指标发布会上了解到,以5月10日《电力可靠性监督管理办法》的实施为标志,电力可靠性工作正式纳入我国电力监管体系。在1997年至2006年的10年间,城市用户供电可靠率由99.717%提高到99.849%,相当于每户减少停电11.563小时。发布会上,20台火力发电机组荣膺2006年度全国火力发电可靠性金牌机组称号。

电监会发布06年电力安全监管报告:形势总体平稳

电监会发布《2006年电力安全监管报告》
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存在问题须高度重视

    国家电监会近日发布的2007年第2号监管报告——《2006年电力安全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06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也存在着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难度加大、电力建设施工安全问题依然突出等主要问题。国家电监会就此强调,电网企业要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单位要坚持科学管理和合理工期。

   《报告》指出,2006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特大人身伤亡事故、特大电网事故和特大设备事故,电网事故和设备事故较2005年大幅下降,电力人身伤亡事故同比有所减少,基本实现了电力的安全可靠供应;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稳定,没有发生垮坝、洪水漫坝等灾难性事故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故;全国电力系统及电力设备安全可靠,运行平稳。 

 
 
 相关链接
· 电监会发布06年电力安全监管报告:形势总体平稳
· 电监会主席表示我国应尽快建立电力安全应急机制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电力安全工作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