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切实做好稳定价格总水平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30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针对当前价格总水平上涨较快、市场价格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于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要严格控制政府提价措施的出台。凡是居民消费价格平均涨幅已突破当地预期调控目标较多的地方,年内原则上不得出台除促进节能环保外的、新的政府调价措施。对各省(区、市)授权市、县政府管理的价格,也要切实加强监管,努力保持价格水平的基本稳定。二是要审慎采取价格干预措施。未列入定价目录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均应由市场调节,正常情况下政府不应直接干预。遇突发事件或严重自然灾害引起价格显著上涨,确需实施价格干预措施的,要报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或授权,并及时向社会公告。三是要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经营者或者行业组织不得以会议纪要、协调价格、价格联盟等形式串通定价、联合提价。要严肃查处价格垄断、价格欺诈、价格歧视、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对性质恶劣、问题严重、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要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四是要妥善安排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要在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对低收入群体生活影响较多时,及时采取调整社会保障标准、发放临时补贴等措施,确保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五是要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要正确分析价格上涨的原因,引导社会各方面客观看待价格上涨的影响;恰当宣传政府在扶持生产发展、改善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妥善安排低收入居民生活等方面采取的措施,以安定人心,理性对待市场价格变化。

物价问题成热点 各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稳妥应对

资料图:我国城镇居民对物价上涨反应强烈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江国成)今年以来,猪肉、食用油等商品价格上涨较快,许多城市住房价格继续大幅上涨。3至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连续三个月超过3%,5月份为3.4%。7月份以来,北京、广州等地猪肉价格再次冲高。物价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正确看待农副产品的价格变化

    近期玉米等粮食和农副产品的涨价既有国际市场价格上涨的因素,也受到生产成本上升和供求结构失衡的影响。

    近年来,由于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美国等国家大规模开发生物能源,利用玉米加工燃料乙醇、利用大豆制造生物柴油,对玉米、大豆等粮食需求量大幅增加,拉动国际市场粮价大幅上涨,进而带动了我国粮价上升,并波及到以粮食为原料的食用油、肉、禽、蛋等主要副食品价格。粮、油、肉蛋等食品类价格上涨,成为推动当前价格总水平上涨较快的主要原因。

新华快评:下调利息税和加息有利于维护物价稳定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张旭东、何雨欣)国务院20日宣布,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税由现行的20%调减为5%。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也宣布自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两个政策同时宣布出台,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当前更有利于维护物价稳定。

    中国经济如今已呈现出较快增长趋势,贸易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问题仍然突出,尤其物价上涨存在着较大压力。根据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国内生产总值上半年同比增长11.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3.2%,其中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4%,创32个月以来新高。

 
 
 相关链接
· 新闻分析:发展改革委公布汽车油耗 淘汰落后产能
· 发展改革委等联合召开全国小企业融资高层研讨会
· 发展改革委:今年国家安排213亿资金用于节能减排
· 发展改革委:要“四管齐下”改善小企业融资环境
· 发展改革委发布会介绍2007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 发展改革委:要更注重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