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钱运录强调坚定信心再接再厉落实抗旱夺丰收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08日   来源:黑龙江日报

    8月6日至7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钱运录到双鸭山、七台河等地检查、指导抗旱工作。他强调,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抗灾信心,再接再厉,集中力量,抓紧时间,顽强拼搏,把抗旱夺丰收各项措施全面抓落实,争取抗旱夺丰收的胜利。

    作为非传统旱区的黑龙江省东部地区,旱情依然严峻。近段时间以来,钱运录连续三次亲赴抗旱一线。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国中,省直和垦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随同检查指导。

    6日,钱运录来到受旱严重的集贤县一些村屯,仔细查看旱情。在兴安乡精神村、兴一村和丰乐镇东风村,钱运录深入田间地头,与正在浇灌西瓜地、打抗旱井的农民们亲切交谈,了解当地抗旱保收成的有效措施,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多想办法,战胜困难,尽最大努力保住农田收成。在宝清县七星泡镇新丰村、梨南村,钱运录一边查看灾情,一边嘱咐村党支部书记:“灾害之年,更要发挥好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带领群众把抗旱救灾工作抓紧抓实,把抗灾措施落实到户,落实到田块。”

    7日上午,钱运录来到农垦红兴隆管局友谊农场查看抗旱情况。在第一管理区第三作业区,60公顷的甜菜已浇灌了三遍,长势喜人。在八分场水稻田地头,抬眼望去,翠绿无边,生机勃勃。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全局这次抗旱共打井1300眼,购置喷灌机989台,投入人力10万人次,有望夺取丰收。钱运录听后非常高兴,他语重心长地说,场县之间田靠田、地靠地,同样受灾,农场抗旱效果好,大面积丰收在望,关键是农垦战线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健全,服务功能强,大农场套小农场的体制在抗灾斗争中显示了巨大生命力。要大力推进场县合作,发挥好农垦的辐射作用。

    心忧旱灾,情系三农。钱运录十分关心旱区农民如何渡过难关。在七台河市茄子河区铁山乡铁东村,村民韩明富正在开足马力灌溉水田,钱运录热情地走上前去,关切询问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叮嘱村民们,旱情不解除,抗旱不放松,要搞好田间中、后期管理,努力争取好收成。同时,要通过发展畜牧养殖、多种经营和劳务输出等途径,增加收入。

    检查指导期间,钱运录一行连夜与当地干部群众举行座谈,了解抗旱工作进展情况和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钱运录强调,要坚定信心,增强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落实抗旱夺丰收的各项措施,努力夺取抗旱夺丰收的胜利。实践证明,抗旱与不抗旱、早抗旱与迟抗旱效果是截然不同的。既要看到旱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又要看到这次抗旱中的有利条件。要切实加强领导,抓紧时间,立足于抢,针对各地区受灾程度的不同,进行分类指导。无灾或轻灾的地方,要加强田间管理,千方百计夺高产。受灾严重地区,要千方百计地能救一成救一成,能救一垄救一垄。要在具体措施上分类指导,从当地实际出发,分别采取江河库塘提水、充分利用机井抽水和人工降雨等多种措施。要抓好重灾地区群众的生产救灾工作,帮助群众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同时要大力抓好工业生产和第三产业,抓好县域经济,以工补农,以多种收入补农。

    钱运录强调,要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把战胜这场大旱看作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和党员干部先进性的实际检验。要切实克服靠天等雨的侥幸心理,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旺盛斗志;要坚持科学指挥,抓好各项重大措施的落实,组织各部门、各行各业大力支持农村抗旱,面对面地指导、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从严重的旱灾中增长抵御自然灾害的知识和能力,更好地适应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努力加大抗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村经济工作的本领。

 
 
 相关链接
· 钱运录肇州检查抗旱强调集中精力抓紧抗旱夺丰收
· 黑龙江召开抗旱工作紧急会 要求打赢抗旱攻坚战
· 黑龙江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做到防汛抗旱两手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