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天津市采取各项措施稳定猪肉等副食品价格和供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6日   来源:天津日报

    记者从天津市商务委获悉: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稳定猪肉等副食品价格,做好市场供应工作要求,近日,市商务委等有关部门在深入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积极采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本市猪肉等副食品市场的稳定,大力做好稳定价格,保障供应工作。

    一是切实稳定猪肉出场价格。市商务委会同市畜牧局对我市现有定点屠宰企业生产加大指导力度,努力扩大屠宰量和市场占有率,降低成本,压缩费用,确保质量标准,切实降低猪肉出厂价格。组织36家定点屠宰企业面向社会公众进行承诺,配合政府稳定价格、保障供应、诚信经营,确保居民食用肉品安全。

    二是切实稳定零售价格。市商务委会同市物价局加强对本市各超市、连锁商店、专卖店等零售企业猪肉价格的指导和管理。组织华润、津工、家乐福、乐购、联华等大型零售超市和便利店,带头降低毛利率,不搭车涨价。要求各零售网点对所售猪肉等重要副食品要标明进货厂家、零售价格。猪肉销售企业的零售价格要和屠宰企业的降价行为做到及时联动。

    三是努力增加猪肉供给。市商务委会同市农委组织本市定点屠宰企业与本市有一定规模的70家生猪饲养企业进行产需对接,签订供销合同,收购价格随行就市。

    四是稳步增加猪肉储备。按照国务院对地方储备的有关要求,积极增加本市猪肉储备量,货源以本地为主。市商务委抓紧落实储备仓库和调运入库等准备工作。市财政局根据增加的储备量核定并支付贴息、存储费用及价差等专项补贴。

    五是抓好猪肉替代品供应。市商务委会同市农委加强对禽、蛋、牛羊肉等猪肉替代品生产和销售的组织指导,推动企业扩大生产、丰富供应。积极引导零售部门加大禽蛋、豆制品等替代食品的采购销售力度,引导居民饮食多元化。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清理整顿菜篮子商品流通环节的各种收费,取缔非法收费,降低收费标准,减轻猪肉等重要副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不合理负担。

    六是加强市场监测。市物价局和商务部门进一步完善市场监测网络,扩大监测范围,充实监测内容。进一步建立完善生猪监测网络,对36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的监测落实到厂,随时掌握每家企业当日生猪收购价、猪肉出厂价、生猪来源、屠宰数量等情况。

    七是加大市场整治力度。近期由市整顿办、食安办牵头,市商务、工商、质监、卫生、畜牧、公安等部门开展了猪肉市场联合整治和检查行动,这项工作从7月中旬开始持续到春节。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注水肉、病害肉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搭车涨价、串联涨价、囤积居奇等不法行为。

    八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搞好猪肉等副食品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本市建立猪肉等副食品市场价格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市商务委、发改委、农委、财政局、工商局、质监局、食药局、物价局等部门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委。 (记者门心洁 通讯员穆群)

 
 
 相关链接
· 出席“亚洲就业论坛”代表: 天津经验值得推广
· 天津公交添新车迎奥运
· 天津:十项措施保持猪肉等副食品价格稳定
· 天津与银川海关签宁夏无水港便捷通关合作备忘录
· 天津市政府通知要求加大重大建设前期工作的力度
· 戴相龙主持天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农村社保草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