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规范城镇建设用地和挂钩试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6日   来源:国土资源部

    不得随意扩大试点范围,不得擅自突破规划,不得突破周转指标规模;
    未经批准擅自开展挂钩试点,增加建设用地的,要追究责任,并相应扣减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

    日前,国土资源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规范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试点工作。

    通知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挂钩试点工作的指导原则。挂钩试点工作要坚持以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为目标,以优化用地结构和节约集约用地为重点,以保护资源、保障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各试点省(区、市)要充分认识挂钩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识,严格规范管理,扭转片面追求周转指标规模等倾向,防止大拆大建、侵害农民权益等行为。

    通知强调,要突出规划引导,严格控制挂钩试点的范围和规模。强化规划对挂钩试点工作的整体控制。按照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要求,统筹安排试点并合理组织试点项目区;要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科学编制挂钩专项规划,合理布局项目建新区和拆旧区,避免城乡建设中的二次拆迁。要从严控制挂钩试点的范围,试点必须经部批准,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开展。不得随意扩大试点范围,不得擅自突破规划,不得突破周转指标规模;未经批准擅自开展挂钩试点,增加建设用地的,要追究责任,并相应扣减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

    通知要求,要从严规范管理,促进挂钩试点工作有序开展。挂钩试点涉及的农用地和建设用地调整、互换、使用,要统一纳入项目区进行整体审批,实行行政区域和项目区双重管理,未经整体审批的项目区,不得使用挂钩周转指标。加强挂钩周转指标的全程跟踪管理,确保指标按时足额归还。挂钩周转指标专项用于项目区内建新地块的面积规模控制,不得作为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使用。归还的周转指标,农用地不得少于建新占用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耕地不得少于建新占用的耕地面积。要建立挂钩周转指标台账管理制度,全程跟踪挂钩周转指标的下达、使用和核定归还。同时,建立并严格执行挂钩试点工作年度考核和验收制度。

    通知强调,要尊重农民意愿,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项目区选点布局要实行听证、论证,充分吸收当地农民和社会各界意见;项目区实施过程中,涉及农用地和建设用地调整、互换,以及集体土地征收,涉及农民补偿安置的,要实行公示。要循序渐进地推进挂钩试点工作,不得违背当地农民意愿搞大拆大建,不符合农民意愿的,不得搞行政命令强行拆迁。要坚决防止盲目推进试点,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给当地农民带来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对被拆迁农民要足额补偿并妥善安置,切实提高被拆迁农民的生活水平,保障其长远生计;要从实际出发,方便生产生活,使被拆迁农民真正享受到挂钩试点工作带来的实惠。建新地块中实行招标拍卖挂牌供地所得收益,要按一定比例返还农村,支持农村集体发展生产和经济。

    通知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挂钩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挂钩试点工作列入重要工作议程,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加强相关部门配合。要建立挂钩试点工作目标责任制,严格责任考核,确保挂钩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各试点省份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抓紧完善规范各项办法,对不符合国土资发[2005]207号文件和本通知精神的,要抓紧整改,并及时报部备案。同时,要加强政策调研,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试点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要不断总结经验,注重宣传引导,防止试点工作走样,确保挂钩试点工作规范平稳开展。

国土资源报评论员文章:在规范中有序推进

    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试点工作已经开展近两年了。各试点地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挂钩试点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成效。

    通过试点实践,大家对这项工作有了几点共识。“挂钩”是国土资源部门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具体措施,是统筹城乡发展的一个有效机制,也是解决当前保护耕地、保障发展双重压力的一条重要出路。因此,这项工作受到地方的普遍欢迎。其目的是,通过城乡土地结构和布局的优化,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让农民在政府的帮助下,共享城市化带来的繁荣。这是一件利国利民,既保护耕地又保障发展的大好事,必须从长计议,严格规范,有序推进。

    但是,个别挂钩试点地区尚存在思想认识不统一、整体审批不完善、跟踪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一些地方开展挂钩试点的动机不纯,对周转指标的关注度太高,期望值过大,甚至表示,开展这项工作的积极性之所以这么高,主要就是冲着指标去的。有的地方提出周转指标在小范围运转不能解决地方的需要,建议跨项目区使用。有的地方对周转指标的归还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计划。任由这样的倾向发展下去,“挂钩”就无法稳妥推进,甚至可能演变为一种新的圈地行为。为此,国土资源部近日专门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监管,规范操作,切实保证挂钩试点工作平稳开展。

    开展挂钩试点首先要有相应的规划。要突出规划引导,严格控制挂钩试点的范围和规模,强化规划对挂钩试点的整体控制。要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科学编制挂钩专项规划,合理布局项目建新区和拆旧区,避免城乡建设中的二次拆迁。

    要强化整体审批,严格挂钩项目区管理。为了加强监管,挂钩项目拆旧区与建新区要作为一个项目区,封闭运行,整体审批。也就是说,不论拆旧,还是建新,必须捆绑在一起作为一个整体项目区确定下来,不能“飘着”。挂钩试点所有的活动必须在这个项目区内封闭运行。

    要正确看待周转指标,用好周转指标。周转指标是国土资源部为了推进挂钩试点赋予地方的一个政策工具。它有鲜明的特点:一方面要“专项使用”,只能用于项目区内“建新”,不能用来干别的;另一方面要“有借有还”,就像银行的贷款。如果一旦将“挂钩”整理与片面追求用地指标结合起来,这项工作就完全改变了性质,甚至会出现为了多要指标,脱离实际,大拆农民房子,侵害农民利益的后果。这就严重背离了挂钩试点的初衷,失去了挂钩试点的意义。

    同时,挂钩试点要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充分考虑农村承受能力,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确保被拆迁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也就是说,要尽量让老百姓满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挂钩试点稳步推进,才能保持挂钩试点的生命力。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长徐绍史:打场保护18亿亩耕地持久战
· 国土资源部公开征集"基本农田"和"土地整理"标识
· 国土资源部紧急部署 防御"帕布"可能引发的灾害
· 国土资源部发布公告征集基本农田和土地整理标识
· 国土资源部:西藏金土工程一期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 国土资源部再派三个专家组协助地方开展地灾防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