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相关部门与地方展开工作积极防御超强台风"圣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7日   来源:综合

台风"圣帕"即将登陆 国家防总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17日8时位于台湾东南约42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最大风力达17级(60米/秒)。目前超强台风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预计于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在台湾东部沿海登陆,并将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及部分内陆省份。

民政部要求做好超强台风“圣帕”防御和救灾工作

    2007年8月17日 据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将于今天晚上到明天上午在台湾沿海登陆,并可能穿过台湾地区,再次在我国东部沿海登陆,给浙江、福建、广东等东部沿海省份造成严重影响。为做好超强台风防御和救灾工作,有效减轻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家减灾委办公室、民政部今天上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可能遭受台风袭击的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广东等省民政部门严密跟踪和掌握台风的动向;根据情况及时启动救灾应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

9号台风“圣帕”逼近 交通部要求把损失降到最低

    今年第9号热带气旋“圣帕”于8月13日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8月16日,“圣帕”已加强为台风,中心最大风力为18级,是今年以来的最强台风。为此,交通部应急办8月16日发出“极端天气预警警报”指出,“圣帕”目前正以每小时10公里至15公里的速度向偏西北方向移动,其强度继续加强,未来将对福建、广东、浙江乃至广西、海南等地的沿海地区水路和公路运输、生产、作业造成影响。详细>>

农业部紧急部署防御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工作

    8月16日下午,农业部尹成杰副部长和危朝安副部长主持召开部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办公会议,紧急部署防御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工作。

    会议指出,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警报分析,“圣帕”强度强、速度快、影响大,可能带来大范围的大风暴雨天气,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将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损失。

    会议要求,农业部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把防御“圣帕”台风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随时与气象部门保持联系,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强化应急值守,加强灾情调度,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加大防灾救灾支持力度,抓紧抓好抗灾救灾和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

气象局发布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应急响应命令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SEPAT)今天(17日)上午八点钟其中心已经移到了台湾省台东县大约410里的东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60米/秒)。

    预计,超强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在花莲到恒春一带沿海登陆。根据上述情况,现在我宣布:

    一、福建、广东、浙江省气象局和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大气探测中心、中国气象局影视宣传中心进入台风Ⅱ级气象应急响应状态。

广东紧急部署防御超强台风

    新华社广州8月16日电(徐清扬、粤水婷)16日晚,广东省防总对超强台风“圣帕”进行了专题会商,会商结果认为“圣帕”将对粤东造成严重影响。广东省防总连夜紧急部署防御措施,要求各地立足于超强台风正面袭击做足准备,粤东地区立即全面动员进入实战状态。

    据介绍,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破坏力强,将对粤东造成严重影响。广东省防总要求各地把确保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及时做好人员转移方案,要确保受台风影响的出海渔船100%回港避风,海上养殖人员和危险区域的群众100%转移到安全地带。要求在台湾海峡作业的渔船要立即回港,粤东海域渔船于17日12时前回港避风,并做好转移准备,地处低洼地带、海上养殖、海上作业人员和危房、泥砖房人员及时转移。

    广东省防总要求各地对目前存在安全隐患的病险水库采取“一库一策”,能应急除险的要及时除险,对放空库容或限制运行水位的水库要采取强硬措施执行。做好电力、通信、交通等设施保障,制定应急保障措施,落实好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的准备和保障。

    目前广东省防总、省气象局和省水文局已经全面加强了值班力量,加强信息沟通,密切注视“圣帕”动向,根据“圣帕”的路径变化及时提出应对方案。

    据广东省气象局预报,“圣帕”有可能于18日夜间前后在福建中部到粤东沿海地区登陆,较大可能在福建中南部沿海登陆,对福建和粤东地区有严重影响。

福建超前超常规部署防御超强台风“圣帕”

    新华社福州8月16日电(记者涂洪长)中心风力达到17级的超强台风“圣帕”直逼福建,来势凶猛。面对严峻形势,福建省对相关防抗工作作出超前、超常规部署。

    福建省要求各地必须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市、县气象部门要分别提前4小时、2小时预报本区域内的灾害性天气,并报告当地防汛抗旱指挥部,以指导乡、村及时做好防御工作。

    福建省要求,“圣帕”袭击之前,要把所有应该转移的人员全部转移到安全地方。全省各类出海船只在18日8时前,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沿海各地要在17日17时前,将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全部撤离上岸;排上劳力要在18日8时之前全部撤离上岸。

    台风期间,福建将停止举办各类学习班,停止暑假学生外出集体活动,交通部门必要时将实行交通管制,关闭高速公路及危险路段。经贸、交通、建设等部门对滨海一线的所有在建的港口、码头、围垦工程,全部停止施工。

    一旦台风逼近福建,台风登陆地区将适时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关闭商店、超市、娱乐场所等公共设施,减少人员外出,停止除了抢险救灾之外的一切公共活动。

浙江省应对超强台风“圣帕”启动强台风应急预案

    浙江各相关部门已经全面进入防台预案状态,16日浙江海事部门已经出动巡逻艇28艘次,执法车辆23车次,对港内1587艘大型船舶进行了防台安全巡查。台风警报启动后的数小时内,海事部门向各类船舶发布台风安全信息超过10000条,300多名工作人员已进入应急值班和应急待命,83艘船艇进入了防台应急待命。

中央气象台发警报 超强台风“圣帕”将登陆台湾

    中央气象台16日18时发布超强台风警报,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SEPAT)的中心16日17时位于我国台湾省台东县东南方大约7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北纬18.3度、东经125.9度)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以上(65米/秒)。预计,超强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将于17日夜间到18日上午在台湾花莲到恒春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圣帕”将穿过台湾中部地区,逐渐向福建沿海靠近。中央气象台提醒,相关部门应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回港避风或者绕道航行等。

    8月16日,福州市温泉公园上空飘过台风云。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将直接影响福建。目前超强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可能于18日下半夜到19日上午在福建省中部沿海再次登陆,预计登陆福建省时强度为台风量级。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台风“圣帕”将对福建和粤东沿海地区有严重影响

    受“圣帕”影响,17日白天起,南海东北部海面、台湾海峡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级到10级,阵风12级,粤东海面17日夜间起风力逐渐加大到7级到9级,阵风10级,粤东地区18日起的风力也将加大到7级到9级,阵风10级。随着“圣帕”的逐步逼近,粤东地区的风力还有可能加大;另外,18日起粤东地区阵雨转暴雨,局部大暴雨。

受“圣帕”影响,16日夜间起浙江中南部海域将出现大到巨浪

    新华社杭州8月16日电(记者屈凌燕)受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外围涌浪的影响,8月16日夜间到8月17日白天,浙中南海域将有3. 0米到4.5米大到巨浪。

    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8月16日发布大浪警报,受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外围涌浪的影响,8月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杭州湾有0.8米到1.4米的轻到中浪,8月17日凌晨起逐渐增大到1.4米到2.2米的中浪;舟山海域有1.2米到2.0米的轻到中浪,8月17日凌晨起逐渐增大到2.0米到3.0米的中到大浪;浙中海域有1.4米到2.2米的中浪,下半夜起逐渐增大到3.0米到4.0米的大到巨浪;浙南海域有1.6米到2.5米的中到大浪,半夜起逐渐增大到3.5米到4.5米的大到巨浪。

    据介绍,由于超强台风7级风圈半径400公里,也就是台风中心附近400公里范围以内的洋面上都将有7级以上大风,浙江省海洋渔业局提醒出海船只和海上作业的人员注意安全,过往船只注意避让绕航。

浙江连发超强台风消息 中心风力三天跳六级

    新华社杭州8月16日电(记者岳德亮)浙江省气象台16日11时和16时两次发布超强台风消息,提醒出海船舶和各有关方面注意,积极采取措施准备防御。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于13日2时在吕宋岛以东洋面上生成,生成后向偏西方向移动,13日20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4日8时加强为台风,15日8时加强为强台风,15日20时加强为超强台风。从14日2时到16日5时,“圣帕”中心最大风力从11级一路增强至17级。

    记者注意到,“圣帕”的最大风速已经超过2006年给闽浙造成重大损失的超强台风“桑美”。2006年8月10日17时25分在浙江省苍南县马站镇登陆的“桑美”,登陆时中心气压92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速60米每秒。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受超强台风“圣帕”外围影响,浙南和东南沿海地区16日傍晚到夜里局部有阵雨;17日浙江中部南部沿海海面风力为7-8级,阵风9级;18日将增强到9-11级。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也预警说,受“圣帕”外围涌浪影响,浙中海域将有3.0米到4.0米的大到巨浪,浙南海域有3.5米到4.5米的大到巨浪。

    为切实做好“圣帕”的防御准备,浙江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16日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各级防汛部门加强会商和监测预报,对可能受台风影响的地区,立即通知出海船只回港避风,并做好沿海水产养殖、危房和非标准海塘内等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准备工作。加强小流域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和易淹地区的预警。

 

8月16日,福州市上空飘过台风云。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超强台风“圣帕”17日夜到18日上午将登陆台湾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孙侠)中央气象台16日发布超强台风警报,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Sepat)将于17日夜间到18日上午在台湾花莲到恒春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圣帕”将穿过台湾中部地区,逐渐向福建沿海靠近。

    据悉,“圣帕”的中心16日17时位于我国台湾省台东县东南方大约7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以上,风速为每秒65米。预计超强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

    中央气象台提醒,相关部门应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如回港避风或者绕道航行等。

    据预测,受“圣帕”影响,16日晚上到17日,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台湾省及其沿海、台湾海峡将有7至10级大风,部分海域风力有11至14级,“圣帕”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15至17级、甚至达17级以上,台湾东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气象专家指出,进入8月以来,台风活动增多。目前,我国已进入台风影响的关键时期,有关地区应密切关注最新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和相应的防御指南,防范强风强雨及其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圣帕”加强为超强台风 逐渐靠近台湾中南沿海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今年第9号强台风“圣帕”(SEPAT)已于8月15日下午加强为超强台风。

    中央气象台今天早晨六点钟发布超强台风消息: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圣帕”(SEPAT)的中心今天早晨5点钟位于我国台湾省台东县东南方大约8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6.9度、东经126.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60米/秒)。预计,超强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省中南部沿海靠近,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受其影响,今天晚上开始,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东南部海面的风力将逐渐加大到9-11级,“圣帕”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可达12-17级。

    进入8月以来,台风活动开始增多;目前,我国已进入台风影响的关键时期。中央气象台将继续严密监视“圣帕”的未来动向和强风强雨影响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全力做好防台抗台气象服务工作。气象专家提醒应密切关注最新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和相应的防御指南。

 
 
 相关链接
· “圣帕”将于今夜到明天上午登陆台湾后逼近福建
· 9号台风“圣帕”逼近 交通部要求把损失降到最低
· 台风“圣帕”将对福建和粤东沿海地区有严重影响
· 浙江省应对超强台风“圣帕”启动强台风应急预案
· 超强台风"圣帕"将直接影响福建 福建发布警报
· 超强台风“圣帕”将对广东东部沿海产生较大影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