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徐光春强调进一步做好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7日   来源:河南日报

    8月16日上午,全省艾滋病重点村帮扶工作情况通报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总结了全省艾滋病重点村帮扶工作,并对下一阶段的帮扶工作进行了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河南省开展艾滋病重点村帮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强调要提高认识、综合防治、多办实事、促进发展、加强引导,进一步做好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加快中原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省领导李成玉、陈全国、王全书、李克、孔玉芳、叶冬松、叶青纯、李新民、曹维新、王文超、刘怀廉、连维良、王明义、张世军、袁祖亮、李志斌、张以祥、夏清成、李中央、吴全智、贾连朝、王菊梅、史济春、秦玉海、张大卫、郭国三、张汉英、张广兴、张玉麟、毛增华、曹策问、刘其文、赵江涛等出席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道民、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尚宇参加会议。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成玉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陈全国通报情况。

    徐光春在讲话中说,近年来,河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艾滋病重点村帮扶工作队认真贯彻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认真负责、开拓创新,全省艾滋病重点村帮扶工作探索了很多成功经验,取得了很大成绩。各级党委、政府对艾滋病重点村帮扶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省、市级领导干部联系艾滋病重点村制度,选派工作队进驻艾滋病重点村开展防治帮扶工作,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救助,艾滋病患者情绪稳定、信心增强,干部群众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有力地促进了艾滋病重点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面临的形势还是严峻的,艾滋病防治帮扶的任务长期而艰巨,需要我们付出更大的努力、更多的心血。

    针对进一步搞好防治帮扶工作,徐光春强调了以下五点:

    第一,要提高认识。就是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高度,从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向河南省提出的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三项要求”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防治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艾滋病重点村防治帮扶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艾滋病患者是一个特殊群体,关爱他们、改善他们的生活、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各级党委、政府贯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必然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必然要求。

    同时,只有做好防治帮扶工作,解决好病人的生产生活,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帮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消除不良心理,才能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第二,要综合防治。就是要充分认识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麻痹思想,坚持不懈、更加努力、更加扎实地做好预防救治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要严格落实救治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药品发放程序,对有关药品该补充的补充,该发放的发放,确保不遗漏一个患者。要加强各项防治资金管理,把有限资金用到病人身上,确保每个病人都得到免费救治。要全面开展艾滋病母婴阻断工作,确保覆盖率达到100%。要协助有关部门加强村卫生所医务人员培训,规范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医疗卫生部门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救治水平,搞好相关药品的研究、开发,用更好的药品更有效地救治艾滋病患者。

    第三,要多办实事。就是要切实解决艾滋病患者最困难、最现实、最基本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从最困难、最现实、最基本的问题入手,采取特殊政策,加大帮扶力度,给予他们更多的帮助、更多的支持、更多的实惠。要切实解决艾滋病家庭的实际困难,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确保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子女的基本权益;对就业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他们进行技能培训,拓宽就业渠道;要调集必要的财力、物力,尽快解决部分重点村仍然存在的饮水、道路等困难问题,改善艾滋病重点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要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帮扶的积极性,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防治帮扶工作。

    第四,要促进发展。就是各级党委、政府及驻村工作队要把促进艾滋病重点村的经济发展作为重要任务,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因地制宜,统筹谋划,为这些村理出好的发展思路,选准突破口,找准关键点,加快其经济发展。解决艾滋病重点村发展不足的问题,可以走“一调二带三合作”的路子。“调”,就是引导农民调整农业结构,多种一些蔬菜、瓜果等经济作物,有条件的村子还可以大力发展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等。“带”,就是要充分发挥企业的带动作用,通过加强与大企业的合作,发展与之相配套的小项目,带动重点村发展。“合作”,就是要把村民组织起来,发展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走合作经营的道路,进行规模生产、统一经营,共同解决市场开拓难的问题。

    第五,要加强引导。就是要使人们正确认识和看待艾滋病,为艾滋病患者营造友爱、宽松、和谐的环境。一是要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对待艾滋病和艾滋病患者。要把艾滋病的防治教育与思想引导结合起来,深入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让群众了解艾滋病并掌握科学的预防措施,改变对艾滋病的恐惧心理和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思想。二是要引导各地各部门实事求是地对待艾滋病疫情。有关部门要及时科学地了解和掌握疫情,定期公布疫情,包括艾滋病的传播渠道、发病原因和目前存在的情况,并教育艾滋病患者不要隐瞒病情,及时就诊救治。三是要引导周围人群给予艾滋病患者更多的关心关注关爱。艾滋病村的村支部、村委会要主动带领大家克服困难、发展生产;艾滋病患者的家属和乡亲邻里要相互帮助,团结奋斗,更好地解除艾滋病患者精神上的痛苦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四是要引导艾滋病患者树立信心、自强不息。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积极配合医务人员进行治疗。要鼓励他们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振奋精神、自力更生,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努力创造光明前景和幸福生活。

    徐光春强调,做好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协调,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首先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它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调查研究,采取切实措施,坚持不懈地抓好这项工作。其次要建立健全防治帮扶工作机制。要进一步调整、充实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和省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健全领导干部联系艾滋病重点村制度、防治帮扶工作管理制度、督促检查制度以及各种考核细则,积极完善各项帮扶政策和具体措施。其三要形成防治帮扶工作合力。联系艾滋病重点村的领导干部要深入联系点调研,切实加强对防治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各帮扶工作队要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帮扶措施,推动艾滋病重点村加快发展。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政府公共救助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把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作为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重点对象,把艾滋病患者作为社会保障的重中之重;宣传、卫生、财政、民政、教育等部门要结合实际,从各个角度开展帮扶工作,努力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帮扶工作格局。帮扶工作队要全心全力、尽职尽责地做好帮扶工作。同时各级党委、政府和派出单位对帮扶工作队队员要在政治上关心、在工作上关照、在生活上关爱,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李成玉在主持会议时说,徐光春的讲话对于全省做好今后一个时期的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地各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领会,并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帮扶工作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取得新的成效。

    李成玉强调,要深化对防治工作长期性、艰巨性的认识。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徐光春重要讲话的要求,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实抓好各项防治帮扶工作。各级政府要对防治帮扶工作负全责、尽全力,确保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对高危人群的监测、掌控,对所有艾滋病患者都要及时纳入医疗救治范围。要大力宣传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政策措施,广泛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努力营造关心、帮助、支持艾滋病患者的良好社会环境。

    会议上,省委副书记陈全国通报了全省42个省级领导干部联系的重点村和67个市级领导干部联系的重点村的防治帮扶工作情况。陈全国指出,去年8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把艾滋病重点村的救助帮扶纳入了全省新农村建设帮扶的整体规划。今年3月以来,河南省建立了省级领导干部和市级领导干部联系艾滋病重点村制度。各级各有关部门和驻村工作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规范了救治救助工作,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改善了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加强了农村党建工作,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总的来看,救助帮扶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驻马店、周口、商丘、信阳、南阳、开封六个市分别汇报了本市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情况。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驻马店、周口、商丘、信阳、南阳、开封等市负责同志,艾滋病重点村帮扶单位联络员及工作队队长参加了会议。(万川明)

 
 
 相关链接
· 联合国机构授予王陇德、张北川艾滋病防治特别奖
· 口岸艾滋病防治管理办法(质检总局令第96号)
· 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艾滋病防治办法草案
· 卫生部专家谈我国艾滋病防治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