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习近平:自觉、主动地推动上海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22日   来源:文汇报

    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21日前往上海市文艺单位调研,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上海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习近平指出,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上海正在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加快硬件建设的同时,更要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把文化的力量融入到经济发展中,在经济发展中推进文化发展,全面推进文化大都市建设。

    21日上午,习近平和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丁薛祥等首先来到上海电影集团公司,与张瑞芳、谢晋、秦怡等著名电影艺术家及电影工作者代表亲切握手,关切询问上海电影事业发展情况。在上海中国画院,市领导参观了程十发、林风眠书画展和画院画师作品展。上海京剧院正在排练《杨门女将》,习近平等来到排演现场,与演职人员亲切交流。在上海沪剧院,习近平等观看了正在排练的沪剧《瑞珏》片断,了解戏曲演出市场情况。在上海歌剧院,市领导观看了歌剧《雷雨》片断,对歌剧院举办周末歌剧沙龙,普及歌剧知识、培育歌剧市场的尝试表示肯定。市领导还察看了上海戏剧学院,听取学院发展情况介绍。

    21日下午,市领导同文艺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知名人士、代表人物进行了座谈。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指出,实现文化繁荣发展,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具体实践,是顺应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客观趋势的战略选择,是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客观要求。

    习近平指出,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文化大都市,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二为”方向,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节拍,把个人的艺术追求融入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把文艺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之中;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形式多样的艺术创造,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坚持“双百”方针,关键要营造好主题健康积极、创作民主自由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文艺工作者要力戒浮躁和功利思想,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习近平指出,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繁荣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根本出路在于改革。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激发文化艺术事业的潜能和活力。要推进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协调发展,做到“两手抓、两加强”。要推进政府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职能转变,努力实现“管”“办”分离。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多种所有制文化单位共同发展。要始终把人才作为关键,激发文化工作者的创新激情和创造活力,努力营造人才辈出、创意涌流的文化环境,使各方文艺人才近悦远来,在上海充分施展才华,使上海成为文化大师云集、艺术巨匠荟萃的文化大都市。

    习近平指出,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坚持社会责任和创作自由的统一、弘扬主旋律和提倡多样化的统一,加强调查研究,不断认识和把握文艺规律。要满腔热忱地关心文化艺术事业,为文艺工作者投身文化建设提供良好服务。要制定、完善和落实有关规划和政策,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相关链接
· 习近平要求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 习近平会见沪志愿者代表强调发扬光大志愿者精神
· 习近平要求充分利用资源 争创海洋经济发展新优势
· 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共享世博机遇 推动科学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