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综述:党和政府温暖了我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30日   来源:河南日报

    

    近年来,河南省艾滋病帮扶工作取得显著成就。图为驻村帮扶工作队当时出发的情形。资料图片  

    来自联合国的赞誉

    2007年7月15日至16日,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皮特·皮奥特先生一行,赶赴驻马店市上蔡县,深入到南大吴村艾滋病病人家中,详细了解艾滋病救治救助情况、艾滋病防治情况;分别与非政府组织(NGO)人士代表、河南省相关官员、防艾专家进行了座谈。

    16日上午,省长李成玉会见了皮特·皮奥特。谈起自己的河南之行,皮特·皮奥特连声称赞:我用自己的“眼睛”和“耳朵”了解到了河南在艾滋病防治方面取得的成绩,在村子里,艾滋病患者流着眼泪告诉我,如果没有政府免费提供的抗病毒药物,自己可能早就死亡了。这样的情景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皮特·皮奥特说,实践证明,艾滋病防治工作,离不开强有力的领导。在河南,从省政府到地方各级政府,都非常关注艾滋病防治工作,投入大量的精力,深入艾滋病患者家庭,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从卫生主管部门到所有相关部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当前,在艾滋病防治方面,不少国家都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比如,如何有效地阻止艾滋病的性传播、消除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等。河南采取有效措施,成功阻止了艾滋病经血液传播,在防治救助方面的一系列积极探索,都值得学习和分享。

    政府措施强有力

    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把解决好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庭的救治救助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河南省成立了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和省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履行职责,从各个角度开展防治工作。各市、县艾滋病防治工作领导机构积极开展工作,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全省艾滋病防治与帮扶救助工作现场会、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省委常委会,听取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专题汇报,研究进一步做好艾滋病防治救助工作和省级领导干部联系艾滋病重点村制度。

    从2004年开始,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厅级领导干部带队,先后分三批从省直厅局及医疗单位抽调456名工作队员,到38个艾滋病防治重点村开展防治帮扶工作。4年来,38个艾滋病重点村共投入资金2亿多元,新修柏油路183.5公里,新建村卫生所38所,新建小学校24所,新打深水井76眼,建水塔72个,铺设自来水管54.53万米,帮助近5000余户患者家庭用上了沼气,培训群众5万人次。

    去年8月以来,省委、省政府又将艾滋病重点村的帮扶救助工作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先后出台多项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帮扶救助工作力度。建立了省级领导干部联系艾滋病重点村制度。

    近年来,河南省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探索形成了以“领导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助体系、帮扶救治体系”为主要内容的防治模式。建立了五级疫情报告网络和监测系统,网络直报率达到100%。全省每年都监测包括普通人群和重点人群在内的150万人左右。针对97%以上的患者分布在农村的特点,河南省坚持和完善“以乡村定点机构为依托,以省市技术力量为支撑”的艾滋病医疗救治模式,重点加强了村卫生室和乡镇卫生院建设,组建了有410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一线专业防治队伍。同时为有严重副作用不适宜接受抗病毒治疗的病人进行中医中药治疗。目前全省所有已发现的现症病人都可以得到有效的抗病毒治疗、中医药治疗和抗机会性感染治疗,临床症状明显改善,生存质量明显提高,多数病人恢复了劳动能力。

    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救助政策。民政部门将艾滋病患者家属68420人全部纳入了低保救济范围,每人每月补助30元以上。对3384名艾滋病致孤人员,通过收养、家庭寄养、阳光家园集中供养和阳光家庭养育等途径全部进行了妥善安置,确保致孤人员免费就医;向致孤人员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费160元,对因艾滋病导致的单亲家庭儿童每月补助生活费50元。今年还将继续提高补助标准。在艾滋病患者相对集中的乡镇,建设了20所集生活、学习、医疗、娱乐为一体的“阳光家园”。

    河南省艾滋病防治救助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支持。2005年春节,温家宝总理亲赴驻马店上蔡县,与艾滋病患者共度佳节,并对河南省的艾滋病防治救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8月16日,省委书记徐光春再次强调,要提高认识、综合防治、多办实事、促进发展、加强引导,进一步做好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加快中原崛起作出新的贡献。

    陈民们的幸福生活

    陈民,男,46岁,上蔡县大路李乡陈桥村8组村民,妻子王娥和3个孩子身体健康。

    这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家。由于贫穷,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陈民因有偿供血感染上了艾滋病。他曾一度想到死,眼看着原本幸福的家失去了往日的欢乐和幸福。2003年村里建起了艾滋病定点救治卫生所,国家对艾滋病人实行免费抗机会感染和抗病毒治疗,陈民通过坚持不懈地服用抗病毒药物,身体明显好转。接着村里又来了驻村帮扶队,驻村队员经常到他家谈心、聊天,他逐渐变得开朗,心灵和身躯又恢复了往日的自信和坚强。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他从黑暗和恐惧中渐渐走了出来。从小自尊心就很强的陈民发誓要用自己的双手去赢得他人的尊重!经过多方考察,他决定办个养猪场。2004年,他养的80多头小猪出栏,当年就盈利2万多元。今年他又养了260多头猪,已出栏180多头,到年底可实现纯利润12万多元。

    看到村里有很多同自己一样的艾滋病人家里生活困难,陈民暗自下决心要帮助他们。根据考察,他发现农村盖房子急需一种散热的瓦板,于是和妻子商量办一个板厂。在政府部门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委给他腾出场地,于2005年1月办起了板厂,主动让6名艾滋病患者到板厂干活,仅2006年,一年板厂就盈利5万多元。

    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该企业的模范带头作用在陈桥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充分得到了显现。一些艾滋病患者自发做起了小生意。他们纷纷表示,决不能躺在病床上等着让政府养活他们,要向陈民那样不给政府找麻烦,做到自强不息,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生活,用自己的双手建设属于自己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记者 苑海震)

 
 
 相关链接
· 徐光春强调进一步做好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
· 河北制定遏制防治艾滋病计划 确定宣传教育目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