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我国各级政府积极帮少数民族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31日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负责人近日在西安举行的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上表示,中国残疾人事业近些年来取得了飞速发展,各级政府积极帮助解决残疾人、尤其是少数民族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王新宪说,我国残疾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的残疾人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全国8000万残疾人中,有3000万人属于文盲、半文盲。残疾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的残疾人受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等因素制约,职业教育培训薄弱,存在就业渠道单一、就业空间狭窄等问题。

    为此,我国各级政府做了大量工作。目前,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全国各级残联举办的教育培训学校有1000多所,社会有关部门或个人筹办的则有2000多所,致力于提高残疾人的就业能力。

    王新宪说,今年5月我国《残疾人就业条例》正式实施,将组织残疾人定期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以法规的形式确定下来,目的在于进一步激发残疾人学科学、学技术的热情,全面提高残疾人自身素质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这次在西安举行的技能竞赛旨在引导全社会加深认识残疾人的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努力为他们实现充分就业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共有870多名选手参加了竞赛。

    西藏拉萨的格桑次仁是前来参加服装裁剪比赛的选手。格桑次仁曾在拉萨一家福利学校工作,做过藏戏面具、门帘等,后来自己干起了裁剪,这次的参赛项目是西装剪裁。

    对残疾人进行的就业培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联就业中心主任杨必留说:“新疆有106万残疾人,就业情况目前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在近年培训的8万多名残疾人中有2万多人被安置了工作,1万多人实现了自主创业。新疆残疾儿童入学率也由原来的40%左右提高到了60%多。”

    杨必留也提出,由于社会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地域广阔的新疆在残疾人教育培训上投入的资金仍处于我国投入最低的省级单位之列;居住分散的特点也决定了残疾儿童教育需要更多的关爱与帮助。

    长期关注残疾人教育培训工作的陕西师范大学副教授兰继军说:“就业对于残疾人而言是一种新生。国家要在战略层面上继续加强教育培训机构建设,鼓励更多的民间援助机构参与进来,加强对残疾人、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的残疾人开展特殊教育和康复帮助等,促进他们实现就业。”

    我国各级政府在积极帮助少数民族残疾人就业的同时,对全国少数民族就业问题,也正在加大帮扶力度。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正在审议多项法律草案,其中《就业促进法(草案)》有望在定于本月30日闭会的本次常委会会议上表决通过。草案三审稿增加了对民族地区的就业促进的相关规定,保障少数民族劳动者的平等就业权利。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坤仁建议:“在‘公平就业’一章中增加一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时,不得以民族为由拒绝录用少数民族劳动者,或者提高对少数民族劳动者的录用标准。’”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政法司副司长张若璞27日会见匈牙利客人
· 国家民委等: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9月举行
· 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向老挝总理介绍中国民族政策
· 国家民委:毫不动摇地坚持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国家民委政法司组织编写民族宗教普及性读物
· 国家民委所属三所民族院校增加在新疆的招生计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