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教育部颁布中小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基本信息规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0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日前,教育部印发《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基本信息规范》,对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所需的数据内容及其技术属性作出了规定。

    资料图片:9月17日,苏州市东中市实验小学学生在街头发放相关材料。东中市实验小学师生共同制作了公交出行指南和“无车日”宣传材料在街头散发,倡导市民以骑自行车、乘公交车等方式出行。 新华社发

    《规范》结合我国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的实际需要和有关规范在实际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定义了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中涉及入学、转学、借读、休学、复学、升级、毕业、综合素质评价、学业考试、奖励、处分等管理工作所需的基本信息,是实施全国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规范》编制遵照《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并参考了《高等学校学生学籍管理信息规范》。《规范》的制定,为实现全国范围的中小学学生学籍数据共享和分析利用奠定了基础。

    学籍管理制度是一项基本的教育管理制度,是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重要的日常工作。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流动人口的不断增加,学籍管理工作日趋复杂,建立在户籍制度上的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体制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改变传统的学籍管理模式和方法,推进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信息化势在必行。建立科学规划、组织健全、标准统一、分布协同的全国中小学学生学籍信息化管理体系是适应基础教育发展和教育现代化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于巩固、提高“普九”和“两基”攻坚的成果,保证每一个儿童完整地接受义务教育,防止辍学,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的顺利实施,体现教育以人为本,改进学生管理模式,做好学籍管理工作,提高学籍管理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 近期招生诈骗案件频发 教育部再次发出招生预警
· 教育部发出招生预警:切勿轻信“花钱就能上学”
· 教育部发出预警:考生和家长近期要警惕招生诈骗
· 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五项举措促进农村师资建设
· 教育部介绍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策
· 教育部长周济介绍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