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习近平出席2010年沪世博会国际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0日   来源:解放日报

    第五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际论坛9月19日在上海举行,本届世博会国际论坛的主题是“城市最佳实践”。市委书记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世博会是推动上海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机遇。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带动上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带动城市建设、生态建设和现代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带动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显著提升,使城市更加美丽,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人居署总干事安娜·蒂贝琼卡、国际展览局主席吴建民,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分别致辞。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及多个国际城市的市长出席论坛。市委常委、副市长杨雄,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丁薛祥,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华君铎出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钟燕群主持。

    习近平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2010年上海世博会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世博历史上首次以“城市”为主题,体现了全人类对于未来更美好生活的设想和憧憬,将为进入“城市时代”的人类社会提供一个展示和交流可持续生活方式的平台,为世界打开一扇人与人、人与资源、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窗口,将对促进城市创新,推动中国及上海的未来发展产生广泛而持久的影响。

    习近平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世博会筹备工作。在中央政府领导下,在国际展览局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上海世博会各项筹备工作正按照既定任务安排、实施要求和节点目标,有力有序地加快推进。目前,园区总体规划已经确定,重点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按期进行,已有148个国家和18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围绕上海世博会主题的活动策划、宣传推介等各方面工作正在全面展开。

    习近平说,一年一度的上海世博会国际论坛,为上海学习和借鉴既往世博会举办的成功经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国际交流机会,为上海更好地筹备世博会,起到了积极作用。本届国际论坛,就如何推介人类城市化道路上的最佳实践,为中国和世界城市化提供榜样,进行广泛、深入、充分的研讨,必将有助于我们以更加广阔的全球视野、更富多元的文化理念、更具专业的审视角度,深化“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世博会主题的内涵。

    韩正在作主旨演讲时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园区建设加快推进,主题演绎方案初步形成,国际社会踊跃参展,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市场开发、运营组织、安全保障等其他各项筹办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加快推进。上海世博会为了更加突出城市主题,集中展示现代城市发展的最新实践,特别设置了“城市最佳实践区”,围绕宜居家园、可持续的城市化、历史遗产保护和利用、建成环境的科技创新等四个方面,选取世界公认的具有代表性的实物或者实例,充分展示资源环境保护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城市发展中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对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的作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参展国和国际社会的充分沟通与合作,全力以赴做好上海世博会各项筹办工作。希望与会嘉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际展览局联合主办,与会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城市最佳实践”,分别从“宜居家园和可持续的城市化”、“历史遗产保护和利用”、“建成环境的科技创新”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记者 缪毅容)

 
 
 相关链接
· 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江苏宣传周16日在南京启动
· 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建设接受全球华人定向捐赠
· 叙利亚参展 上海世博会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达165个
· 中国与匈牙利两国签署上海世博会官方参展合同
· 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自荐参展案例征集延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