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四川省首次报告贯彻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5日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

    9月24日,四川省副省长王宁代表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提交报告,首次详陈四川贯彻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进展情况。

    报告显示,目前商品住房价格仍保持“高位运行”,房价涨幅高于物价涨幅。“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被作为未来工作重点之首,重中之重是廉租住房制度建设。

    同时,除进一步规范经济适用住房制度,推进棚户区成片改造和旧住宅区综合整治外,将按照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和集约用地原则,在农民工集中的地方建设一些农民工集中宿舍。

    查处纠正违法违规房地产案件371件

    今年以来,“政府之手”频频发力:四川省政府两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城镇住房保障工作;将廉租房覆盖面和经济适用房建设纳入市(州)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实行目标考核;从严控制拆迁规模,上半年四川城镇房屋拆迁面积比去年同期下降10.2%。在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方面,今年以来查处和纠正各类违法违规房地产案件371件,其中,查处未取得预售许可证擅自预售商品房的65件、发布虚假广告的55件、未经竣工验收和验收不合格的商品房46件、无资质进行物业管理活动的21件。上半年,有201家不具备继续开发能力的企业被注销开发资质。

    在陈述当下房地产市场主要问题时,报告多次使用“仍需”、“还很艰巨”等词汇。

    数字表明,今年8月,成都市五城区商品住房均价已达5020元/平方米,绵阳、攀枝花、宜宾等城市新建商品住房均价突破2800元/平方米。上半年四川新建商品房销售指数同比上涨8.1%,其中,住房价格指数上涨8.8%,高于此前公布的4%的居民消费物价指数涨幅。

    报告认为,四川的住房结构调整力度“仍需加大”。按规定,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面积应占开发建筑总面积的70%以上,而实际情况是,2006至2007年度这一比率为60.7%,四川12个设区城市、111个县城没有达到上述要求,多数城市没有实行“限套型、限房价、竞房价、竞地价”的普通商品住房政策。

    明年安排廉租住房保障资金4.5亿元

    4.5亿元,这是报告透露的明年计划安排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与此对应,是要使所有符合条件的城镇低保家庭全部纳入廉租住房保障范围。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四川已有32个市(含14个县级市)、64个县建立廉租住房制度,解决了6.91万户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报告透露,明年,四川计划建设100万平方米、2万套廉租住房,整个“十一五”期间,两项数字则将分别达到365万平方米和8万套。

 
 
 相关链接
· 四川将资助1500名农牧民子女进“甘孜班”读高中
· 四川:年内全部解决现有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
· 四川省:年内将全部解决现有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
· 四川食品安全整治初见成效 取缔违法企业263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