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发展改革委公布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呈现4个特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30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2007年1—8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年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统计快报、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和40个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简报提供的数据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上升,住房投资增速有所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房投资比重提高。今年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4277亿元,同比增长29%,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住宅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0.9%,高于同期房地产投资增幅1.9个百分点。其中,90平方米以下住房完成投资占住宅投资的20.8%,比上半年高1.3个百分点;经济适用住房完成投资占住宅完成投资的4.4%,比上半年高0.2个百分点。

    二、住房供应结构开始改善,但90平方米以下住宅比重仍然偏低。据40个重点城市信息系统数据显示,各地新审批、新开工住房中,90平方米以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逐月增加。在批准的预售商品住房供应中,90平方米(含)以下的住房套数占比由2006年的34.39%,提高到今年1-8月的39.05%;面积占比由21.16%提高到24.73%,但离“9070”调控要求尚有较大差距。批准预售商品住房套均建筑面积由2005年7月的122.3平方米下降到今年1-8月的106.95平方米,但月末累计可售商品住房套均建筑面积仍高达114.03平方米。

    三、市场需求旺盛,供求矛盾比较突出。今年1-8月,全国商品住宅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0%,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1.6个百分点;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0.9%,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21.6个百分点,其中,现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6%,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22.8个百分点;期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9%,增幅比去年同期上升18个百分点。销售面积是竣工面积2.17倍,且增幅快20.9个百分点,市场需求旺盛,供求矛盾比较突出。40个大中城市中, 竣工面积下降的城市有20个,其中,同比下降20%以上的城市有11个,降幅最大的是哈尔滨市,同比下降63.2%;销售面积上升的城市有36个,升幅最大的是北海市,同比上升153.3%。

    四、房价涨幅呈逐月加快之势。今年4月、5月、6月、7月和8月,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4%、6.4%、7.1% 、7.5%和8.2%,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3%、6.6%、7.4%、8.1%和9.0%。分地区看,深圳、北京等城市房价高位上涨,近5个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涨幅均在10%以上,其中,8月份同比分别上涨17.6%和13.5%,销售均价分别达到12790元/平方米和10071元/平方米。一些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幅也在加快,8月份北海、乌鲁木齐、蚌埠和常德等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均在10%以上,其中,北海近5个月涨幅均在13%以上,8月份达到18.2%。与此同时,长三角地区部分城市房价出现回升势头,其中,杭州、宁波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8月份同比分别上涨10.2%和10.5%。

    从目前市场运行情况看,一些地方对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缺乏紧迫感和主动性,“9070”调控目标没有如期完成,加之受结构调整周期影响,已供土地没有及时形成实质性开发,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应不足。与此同时,信贷、税收政策对住房需求的调节作用不突出,加之近期股市的震荡刺激部分获利资金套现,重新进入房地产市场,导致住房需求持续旺盛。一些开发企业为获取超额利润,囤积土地、捂盘惜售的现象又有所抬头,加剧了住房供求矛盾,给稳定房价带来了较大压力。

    今后一个时期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关键期,要进一步加大供需双向调控力度,继续抓好已出台调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工作,同时调整完善有区别的信贷、税收政策,形成合力,稳定房价。对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要加强指导和监管,适当增加居住用地供应,引导居民合理消费。要下大力气抓好住房保障工作,切实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

 
 
 相关链接
· 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
· 《中国房地产企业竞争力研究报告》公布
· 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谈住房保障
· 我国修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为物权法实施作准备
· 前7月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投资一半以上
· 国房景气指数连续4个月攀升 房地产市场持续向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