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周伯华在新疆检查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整治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30日   来源:工商总局网站

    9月21日至23日,国家工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伯华在祖国边陲新疆,检查工商系统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他强调,全国工商系统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中要认真总结经验,大力推广典型,建立长效机制,做到群众满意,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会见了周伯华一行。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胡伟陪同考察。

    9月的新疆,秋高气爽,瓜果飘香,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周伯华在出席全国工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后,先后来到乌鲁木齐市工商局七一工商所、自治区工商局注册大厅、12315指挥中心、好家乡超市、家乐福超市和布尔津县城镇工商所进行考察和督促检查工作。

    检查之时正值中秋佳节、国庆节前夕。在好家乡超市,周伯华检查了粮、油、肉食、蔬菜等商品的质量和食品安全,了解工商部门对专项整治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听取了该超市负责人关于建立进销货台账和处理过期食品等方面的工作汇报。在家乐福超市,周伯华询问售货员和消费者,了解牛羊肉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在农药残留检测台前,周伯华对检测员说:“你这里是重要关口,责任重大。”

    考察期间,周伯华深入基层,看望慰问基层工商干部。在乌鲁木齐市工商局七一工商所和布尔津县工商局城镇工商所,周伯华听取了工作汇报,询问辖区经济发展以及业务工作情况,观看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平台演示,了解食品安全监管、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分流办理等情况。周伯华还参观了工商所的办公室、休息室、阅览室和食堂,关切地询问干部的工作、学习、住房、小孩上学等情况。他说,工商系统的“12315”是党委和政府的第二信访渠道,大量的投诉和消费纠纷都在这里解决了,“12315”已经深入到老百姓的心中,是工商部门的一个驰名商标。当前全国工商系统要立足本职,创新机制,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要服务大局,突出重点,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狠抓队伍建设,树立良好的工商形象。

    周伯华在听取自治区工商局工作汇报后,发表了重要讲话。周伯华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工商部门,对自治区政府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亲临全国工商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表示感谢。他指出,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新疆工商部门在深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监管、不断提高监管执法效能,大力服务经济发展,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素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为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这些成绩是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疆工商干部共同努力所取得的,希望大家更好地发扬。

    周伯华对工商系统深入开展流通领域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他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首先是总结宣传发动的经验,看是否把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到了每个社区、每个商场、每个摊点,要让食品生产经营者真正认识到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看市场开办者是否落实了在所开办的市场内所有经营者中进行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责任落实、管理制度落实,以及产品经营者和市场开办者是否落实了对消费者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承诺制度。其次,要总结创立诚实守信市场的经验,总结工商干部把监管与发展、与服务、与维权、与执法“四个统一”的经验。同时,还应查找专项整治中存在的不足,要看到还有工作不平衡的地方,特别是基层。要抓两头、带中间,一定要把专项整治工作推向深入。

    周伯华强调,要大力推广典型。他指出,从总局到各省局、各地市局直至各县局,都要围绕“一个彻底、两个100%”的工作目标,总结经验,发现典型,大力推广。首先要认真推广彻底解决乡镇政府所在地和县城以上摊点、小杂货店无证无照经营问题的典型。这项工作量很大,还有政策性问题,经营者中有许多是下岗职工,或者是进城务工的农民,既要完成任务又要讲究政策。要把这个任务落实到工商所,落实到区域管片干部。要与城管部门配合,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加强对夜市、超市等食品经营者的管理,做到持证持照经营。其次,要推广实现“两个100%”的典型,即县城以上市场、超市做到100%建立索证索票制度,以及集镇、社区所有经营户做到100%建立台账的典型。要通过推广完成这三项任务好的经验,来推动全系统的专项整治工作;要通过典型推动,以点带面,全面落实这三项目标任务。

    周伯华强调,要建立长效机制。要在通过长期摸索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办法的基础上,建立起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一是建立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长效领导机制。在专项整治中要领导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后要长期坚持协调抓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这就是长效领导机制。二是依法监管,保证建立长效机制。要认真执行《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依法监管、从严监管、从严处罚。

    三是规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来确保建立长效机制。要规范建立索证索票制度、台帐制度、生产经营者产品质量承诺制度、市场信用管理制度等,要像监管企业一样对所有市场实行信用分类监管。四是要求产品生产经营者实行行业自律。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建立诚信经营的社会氛围,真正建立起“政府执法、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群众参与”四位一体的管理制度,使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成果得以长期巩固下去,确保整治成果。

    周伯华强调,工商机关是政府市场监管的行政执法部门,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要做到群众满意。第一,要提高市场上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可靠度。通过我们的监管和整治,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食品,群众也就满意了。第二,各项市场监管的规范化制度都要建立起来,而且做到政务公开,让群众满意。第三,扩大“12315”的监督覆盖面。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两会一站”,提高基层解决消费纠纷的份量,多数问题都应该在商场或“两会一站”解决。第四,要进一步增加一线执法检测设备,提高检测水平。检测手段提高了,能够很快解决产品质量定性的问题,群众的满意度肯定就提高了。

    周伯华强调,要加强队伍建设。第一,要抓好学习。新时期、新任务、新问题,知识经济时代,都要求我们要加强学习。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工商干部手上有处罚权、市场准入权、年检权等,要经得起考验,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通过学习使我们这支队伍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只有高素质的队伍,加上高科技的手段,才能高水平做好监管工作。第二,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的水平有多高,带领的队伍素质就有多高。所有的领导干部要成为学习的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模范、开拓创新的模范、干实事的模范、廉政的模范。一定要牢记国徽头上戴,责任肩上挑。第三,要抓好廉政建设,要经得起廉政的考验。要落实好惩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要把陈良宇案件、郑筱萸案件作为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确保我们这支队伍纯洁。第四,继续关心重视基层工商所建设。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机关都要关心基层工商所。工商系统百分之六十的执法人员在工商所,他们处在执法第一线,矛盾第一线,也是服务社会、服务消费者、服务经营者的第一线,他们是最辛苦的。在工商所的建设上关键是建设好党支部,配备好所长,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的困难和问题。

    周伯华最后强调,当前全国工商系统要认真做好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准备,重点是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以及新修订的《党章》。要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上下功夫,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做到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工商事业。要建立好制度,创新监管机制,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取得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副主席胡伟表示,周伯华局长亲自带队,深入边疆、深入基层,督促检查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新疆工商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把新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国家工商总局办公厅、消保局、市场司负责同志陪同考察。

 
 
 相关链接
· 周伯华带队到沪浙督查食品安全整治 提出4点要求
· 工商总局局务会研究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 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建"三个过硬"工商干部队伍
· 工商总局介绍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情况
· 工商总局介绍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整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