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江苏省“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和颁奖晚会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05日   来源:新华日报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等与荣获江苏省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获奖单位和获奖者代表合影。 王 扬 摄

    10月4日,江苏省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副省长张桃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近年来江苏省实施精品战略、大力繁荣文艺创作的成功经验,全面分析江苏文艺发展的现状、拥有的优势、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推进文艺创新,保持文艺繁荣发展,推动江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具体举措。

    孙志军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十六大以来江苏省文艺事业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全省共有166部作品受到全国和省“五个一工程”表彰,它们都是经过群众检验、得到社会认可的优秀作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江苏文艺创作的最新成就。孙志军认为,江苏省当前文艺创作的基本态势,有几个好的趋势特别令人振奋。一是各级党委政府、宣传文化部门对文艺创作越来越重视,二是创作生产主体多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三是合作协作越来越广泛,四是现实题材创作越来越得到加强。

    孙志军就围绕推动江苏文艺创作大发展大繁荣、实现从文艺高原向文艺高峰的跨越这个主题,谈了几点希望。他强调要更加注重反映时代生活,繁荣现实题材文艺创作;要更加注重贴近群众需求,推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要更加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形成鲜明个性和特色品牌;要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创新,激发艺术生产活力和创造力;要更加注重完善工作机制,为多出优秀作品提供有力保障。

    张桃林在讲话中希望江苏文艺界要坚持把精品生产作为文化江苏建设的首要任务;把文艺创新作为提高文艺作品质量的首要途径;把资源整合作为增强文化生产能力的重要手段;把加强组织领导作为繁荣文艺创作的坚强保障,引导和促进文艺创作生产又好又快地可持续发展。

    南京市委宣传部长叶皓、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周莉、江苏少儿出版社郁敬湘、苏州滑稽剧团团长徐春宏、无锡歌舞团团长刘仲宝、获奖作家黄蓓佳、评委代表周安华教授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各省辖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获得全国和省“五个一工程”作品奖的代表出席了会议。(汪秋萍) 

    江苏省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颁奖晚会举行

    金秋孕育着喜庆,意味着成熟收获和繁荣兴旺。10月4日晚,江苏省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颁奖晚会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隆重举行,江苏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领导李源潮、冯敏刚、孙志军、陈一远、李明朝、张桃林、冯健亲和省文联主席顾浩等出席晚会,并为获奖单位和代表颁奖。

    在颁奖晚会结束时,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在全国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江苏省获奖总数名列全国各省市第二,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是近年来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取得重大进步的写照,是江苏文学艺术界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写照。我们这个时代是中华民族在人类家园奋起直追的时代,是中国人民扬眉吐气的时代,是江苏有史以来进行最激动人心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时代,希望江苏文化艺术工作者用自己的才华,记录这个时代、反映这个时代,和人民一起创造这个时代。

    在刚刚揭晓的全国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江苏成绩喜人,由江苏省申报的有11部作品获奖,另外还有由江苏省创作生产、通过其它途径申报的8部作品同时获奖,江苏省委宣传部荣获一等组织工作奖。这次荣获全国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电影《情暖万家》,电视剧《香樟树》、《上将许世友》、《江塘集中营》、《孝子》、《我在天堂等你》、《玫瑰绽放的年代》,戏剧《红河谷》、《平头百姓》、《1699·桃花扇》、《笑着和明天握手》、《西施》,广播剧《农民的好支书李元龙》,歌曲《青春与世界联网》、《宇宙的种子》,文艺类图书《青铜葵花》、《亲亲我的妈妈》、《木偶的森林》、《城市表情》等19部作品被授予江苏省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荣誉奖;电影《脊梁》、电视剧《国家公诉》、电视片《独领风骚——诗人毛泽东》、越剧《柳毅传书》、歌曲《走江苏,爱江苏》、广播剧《我们仨》、图书《现代经济辞典》等25部作品被授予江苏省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电影《纸飞机》、电视剧《沙家浜》、电视片《1937·南京真相》、滑稽戏《钱笃笤求雨》、歌曲《梅兰芳》、广播剧《状元办厂》、图书《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和现状》等122部作品被授予江苏省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连续三届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南京广播电视集团被授予江苏省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突出贡献奖;南京、苏州、无锡市委宣传部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被授予江苏省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组织工作奖;扬州、常州、泰州、徐州市委宣传部和省作家协会、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省文联被授予江苏省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奖。

    9月4日晚的《芬芳的季节》颁奖晚会是一次群星的盛会,也是一次文艺的盛典,更是对文化江苏建设成就的一次巡礼和检阅。获奖单位和代表先后登台展示了精彩纷呈的获奖剧(节)目,同时播放了部分获奖影视作品片段,全国一些影视明星也送来了美好的祝福。这场文化盛宴给全省人民带来了美好的艺术享受。(汪秋萍 陆 峰)  

 
 
 相关链接
· "五个一工程"北京获奖作品表彰会召开 刘淇讲话
· “五个一工程”:组织协同推精品 形成合力促繁荣
· 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揭晓
· 第十届“五个一工程”表彰活动举行 李长春参加
· 李长春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等奖颁奖
· 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第九届表彰会议在北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