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广西农信社信贷支农纪实:荫庇"三农"的金融大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0日   来源:广西日报

    为加强对“三农”的扶持,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改善农村金融服务”。这几年来,我区农村信用社系统积极贯彻落实报告精神,确立了现阶段的功能和定位,全力扶持“三农”。从自治区联社成立的2005年开始,全区农信社“三农”贷款余额增量已连续三年位居全区金融同业第一,成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农民增收致富的“钱庄”。

    “三农”贷款余额独占九成

    地处北海市区南郊的侨港镇,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镇渔业年总产量只有3万多吨产值1.2亿多元,(农)渔民人均纯收入不到1300元。

    如何提高海洋捕捞能力,振兴渔港经济?更新改造渔船,运用新捕捞技术是惟一的出路。面对渔民渴求的眼神,侨港镇农信社领导及信贷人员进渔村、下码头、上渔船调查,把支持海洋渔业发展作为信贷工作的重头戏,大胆投放560万元扶持渔民建造和技改渔船,使每艘渔船的单产由原来8吨提高到12吨,捕捞效益提高了50%。2006年全镇渔业总产量11.3万吨、产值5.1亿元,实现GDP2.8亿元,农(渔)民人均纯收入4300元。当地干部群众说:“侨港镇经济创造出如此奇迹,农信社功不可没!”

    南宁市石埠生猪养殖大户韦康利,每当他的养猪场出现资金困难时,总是得到石埠信用社“扶一把”。这几年,韦康利共得到农信社的信贷支持70多万元,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目前生猪存栏上千头。

    扎根农村、服务“三农”是推动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方向和落脚点。特别是自治区联社2005年成立后,树立大“三农”理念,把为“三农”服务作为生存之基、活力之源。全区农信社向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贷款累放数和余额大幅度增长。今年8月末,全区农信社各项存款余额834.60亿元,比2004年末增幅81.70%;今年头8个月,全区农信社累计发放各项贷款309.10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放75.2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09.03亿元,其中“三农”贷款余额由2004年末的247.01亿元增加到今年8月末的388.99亿元;今年8月末,全区农信社“三农”贷款余额独占了全区金融机构农业贷款余额的90.46%。

    数据表明,“三农”领域就是我区农信社信贷投放的主要市场。

    有“农”的地方就有农信社身影

    广西农村信用社对“三农”的支持和服务是全方位的。从“根底”的基础农业到“末节”的农产品加工、流通以及农民消费等,一线贯通。

    随着农村经济改革向纵深发展,各级农信社把有效信贷投入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放在围绕我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思路上,不断加大信贷投入,支持优势产业,重点扶持优质粮和以桑蚕、食用菌、烟叶、中药材、香料、木薯等为主的优势经济作物产业,扶持以优势水产品为主的水产畜牧业,扶持以速生丰产林为主的商品林产业等,使得一批有优势特色的种养业由“配角”转向“主角”,八桂大地开出了更多高效农业之花。

    广西农信社积极扶持水产畜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自去年至今年8月,全区农信社累计发放水产禽畜养殖贷款51.24亿元,支持农民养殖生猪2596万头、家禽4.34亿羽、特色水产养殖33.81万亩。沿海、沿江地区农信社支持水产养殖业发展更为起劲,防城港企沙信用社三年来发放海养项目贷款1100万元,扶持海养6500亩。

    在支持我区制糖业的产业化进程中,各蔗区农信社以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方式向农民发放种蔗贷款,保证制糖企业有充足的原料。

    2006/2007年榨季,全区农信社共投入21亿元贷款支持农民种蔗,今年又投入8.17亿元。同时,农信社以“机器设备抵押担保+白糖质押担保贷款”的方式,支持制糖企业收购原料蔗、技改和扩大产能。2006年,我区农信社向广西农垦糖业、南宁糖业、湘桂糖业等发放贷款12亿余元,今年以来又投放8亿多元支持企业扩大再生产,并为77家制糖企业兑付甘蔗款57.77亿元。这种既支持农民种植、又扶持企业扩大生产的信贷模式,有效促进了“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的发展。

    广西农信社主动配合国家“东桑西移”战略的实施。2006年全区农信社累计发放贷款8亿多元,支持17.9万户蚕农种桑养蚕;发放贷款2.7亿元支持缫丝企业资金周转和技改。今年以来,全区农信社又累计发放5亿多元贷款,支持10万多农户种桑养蚕,发放1.6亿多元贷款支持缫丝加工企业收购蚕茧。去年开始,我区桑蚕成为继蔗糖业之后又一产量居全国第一的新优势产业。

    近年来,我区农信社把支持广西农业优势产业发展的信贷服务模式推广到木薯、亚热带林果等产业上来。

    不论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深到哪里、广到哪里,我区农信社都能把为“三农”服务的义务和责任的担子挑到哪里,让源源不断的财富流动在农民和农信社之间,成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桥梁和纽带。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都说,农信社就是一把荫庇着“三农”的金融大伞。

    贷款投放向着新农村建设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当前和今后相当一段时间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作为离农民最近的银行、农村金融主力军,广西农信社积极响应,将贷款投向新农村建设。

    自治区联社在崇左市江州区、桂平市和恭城瑶族自治县开展支持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又扩大了试点范围。各办事处、各县(市、区)联社从今年至明年间,要分别选择1-2个县(市、区)和乡镇作试点,为全区农信社全面开展支持新农村建设工作积累经验。今年以来,全区已有16个县(市、区)和122个乡镇被定为农信社支持新农村建设的试点。至今,16个县级试点农信社共计发放贷款56.46亿元,面向千家万户的富民兴农工程,支持新农村建设项目。

    为确保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开展顺利,自治区联社采取了包括帮助试点信用社调剂解决信贷资金、提高试点信用社信贷审批权限、优先审查咨询试点信用社上报的相关贷款项目、加快贷款审批速度等措施,加大试点农信社对新农村建设和当前生产信贷投入。崇左市区联社在支持新农村建设试点过程中,着力做好“三个倾斜”,即考核机制上向农业倾斜;新增贷款占比向农业领域倾斜,每年“三农”贷款占比在85%以上;贷款投向上向特色产业和农业龙头企业倾斜。

    根据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任务要求,我区各级农信社尽可能地满足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有效信贷需求,优先支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实用科技项目,支持发展订单农业;重点支持节能、环保、高效、生态、外向、安全农业。今年内要累计发放贷款380亿元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其中“三农”贷款发放310亿元以上,各项贷款余额要比上年末增加130亿元。

    破解民营企业贷款难问题,促进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成了我区农信社信贷支持新农村生产发展又一大举措。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他们大胆创新信贷方式,扩大农户小额信贷贷款服务领域,提高授信额度,实行优惠利率;扩大对农村动产和不动产物权抵押担保贷款范围,推行订单担保贷款、公司为农户担保贷款、仓单质押贷款的组合贷款,探索实行经营权抵押、市场类物业承租权抵押、大宗农产品质押、生产资料动产质押、养殖水面使用权抵押、经济林权抵押等方式,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更高效的金融服务。2007年8月末,我区农业经济组织贷款和农村工商业贷款余额分别为38.80亿元和71.01亿元。(邓萍 卜珉)

 
 
 相关链接
· 宁夏农信社:实行不良资产1%红线控制 超过者下岗
· 宁夏农信社累计投放农贷140多亿元 惠及70余万户
· 农信社要坚持服务“三农”(关注农信社改革发展)
· 银监会主席强调农信社要发挥金融支农主力军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