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气象局:空间天气利于“嫦娥一号”10月下旬发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19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我国探月“嫦娥计划”第一颗卫星“嫦娥一号”已定于10月下旬择机发射,据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预测,10月下旬,空间天气整体平静,对卫星发射、入轨的影响很小,利于“嫦娥一号”发射。

    10月13日,几名前来参观的专业人员在“嫦娥一号”人造月球卫星模型前交谈。 正在深圳举行的第九届高交会上,我国首颗人造月球卫星“嫦娥一号”模型亮相,让许多业界专家和市民一睹为快。“嫦娥一号”人造月球卫星目前进入发射倒计时,备受海内外关注。 新华社记者 周文杰 摄

    “嫦娥一号”将依次经过大气层、内外辐射带、磁层、磁鞘和太阳风等多个完全不同的空间天气区域,入轨后还将随着月球的公转周期性地穿越磁层和周边区域。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预测:10月24日至31日,地磁活动可能出现活跃或小磁暴,但空间天气整体平静,出现突发性太阳活动事件的可能性不大,对卫星发射、入轨的影响很小。但10月16日出现的猎户座流星雨将于10月21日左右达到极大值,届时可视流星流量可能达到每小时25个。流星体对飞行器的安全有潜在的威胁,同时流星在大气层中烧蚀产生的暂时性等离子体径迹(流星尾迹)对无线电波传播可能会有轻微影响,猎户座流星雨将在11月7日前后结束。

    新闻链接:空间天气对“嫦娥一号”发射的潜在影响

    中国探月“嫦娥计划”第一颗卫星“嫦娥一号”将于2007年10月下旬发射,入轨后将进行为期一年的绕月观测。在整个发射、入轨到绕月飞行中,卫星将穿越许多不同的空间天气区域,卫星的轨道预测、星体安全、星地通讯和测控等均需考虑空间天气的影响,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的专家指出,“嫦娥一号”将穿越地球低层大气、高层大气、内外辐射带、地球磁层、磁鞘区和弓激波等多个特性完全不同的空间天气区域,在绕月飞行成功后还将随月球不停地从地球磁层中穿进穿出,空间天气的影响不容忽视。目前,太阳非常平静,预计在10月下旬至11月,发生大太阳爆发的可能性很小;太阳冕洞发出的高速太阳风会随太阳自转周期性地影响地球,严重时会引发磁暴并导致电离层暴和热层暴,从而会影响卫星轨道、通讯和测控等。

    专家指出,空间天气在三个方面可能会对“嫦娥一号”的发射造成影响:一是虽然产生太阳风暴的可能性小,但是仍然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二是冕洞高速流周期性影响地球,导致周期性地磁活跃,甚至地磁暴;三是在10月下旬和11月初会有流星雨出现,对航天器安全有潜在的威胁。  

国防科工委:绕月工程准备良好 10月下旬有望发射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钱彤、陈芳、丁建刚)十七大代表、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16日说,举世瞩目的“绕月”工程总体准备情况良好,正在进行10月下旬首飞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张庆伟介绍说,这次中国“嫦娥”飞天,对月球的观测主要做三方面的工作:描画月图,不仅画月球平面图,还要在此基础上进行立体测绘,画出月球立体的地形地貌;其次要对月壤进行观测分析,分析其表面成分;第三是对月日、月地空间环境进行研究。

我国探月卫星“嫦娥一号”预计在年底前发射升空

    2007年9月16日15时,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孙来燕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科学发展,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防科技工业”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友还特别关心目前嫦娥工程进展情况如何。网友“江湖一把刀子、kexueliliang”:孙主任:你好,日本已经在9月14日成功发射了"月亮女神"月球探测卫星,我国的将在什么时间发射,从技术上与日本的有什么区别和特色之处。

    [孙来燕]我可以告诉这位网友,我们的探月卫星叫“嫦娥一号”,按照网友的称呼叫“嫦娥姐姐”现在已进入到发射场,在发射场要做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我们的嫦娥一号卫星在年底前就会发射升空,实现中华民族千年奔月的梦想。这个卫星主要还是用于月球的科学探测,主要对月面进行三维立体照相,同时要分析月球上土壤的成分以及月壤的厚度,包括从地球向月球飞行过程中有38万公里,要对地球到月球之间的环境进行探测。

    据我了解,日本的“月亮女神”发射的科学目标大体是一致的,而且这次我们国家航天局也派出了代表团到现场观摩了发射。总之,探索外空是人类共同的向往和追求,我想我们的“嫦娥一号”成功发射,进行正常的绕月飞行以后,所获得的科学数据在世界范围都可以找一些科学家进行研究和共享。

 
 
 相关链接
· 我国首颗人造月球卫星“嫦娥一号”模型首次公开亮相
· 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慰问"嫦娥一号"卫星发射人员
· 江绵恒在嫦娥一号卫星VLBI测轨系统动员会作动员
· 我国探月卫星“嫦娥一号”预计在年底前发射升空
· “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计划2007年发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