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张宝文:加快保护性耕作技术在我国的普及应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6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10月24日至26日,由农业部和联合国亚太农业工程与机械中心共同主办的“亚太地区保护性耕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河南郑州举行。国内外致力于发展保护性耕作的专家学者和技术推广、项目管理人员围绕“保护性耕作与环境保护、农业可持续发展”、“保护性耕作技术与机具”、“保护性耕作推广与应用”、“保护性耕作发展战略与政策”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在讲话时指出,保护性耕作技术是人类在改造自然的过程中,不断深化认识客观规律、遵循客观规律、顺规律而动的重要产物,是对传统农业耕作制度的一场革命,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今后应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促进保护性耕作在更大范围内实施。

    张宝文说,大量的试验研究和生产实践证明,实施保护性耕作,可以有效防止农田扬尘,减少沙尘暴发生,保护生态环境;可以减少土壤侵蚀,防治荒漠化和石漠化,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耕地;可以蓄水保墒,增加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保护土地生产能力;可以促进秸秆的还田利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大气环境;可以有效减少作业次数,降低生产成本,保护农民的生产效益。

    张宝文强调,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保护性耕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保护耕地、改善环境、节本增效、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秸秆覆盖还田、免少耕播种、深松蓄水及病虫草害综合控制为主要内容,坚持政府推动与市场拉动相结合,坚持农机技术与农艺技术相结合,坚持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结合,坚持技术创新与机制创新相结合,进一步加大投入和推广力度,加大技术创新,建立和完善保障体系,加快保护性耕作技术的普及应用。

    据了解,从2002年到2007年,我国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在15个省(区、市)的183个县实施了国家级保护性耕作项目,省级项目县达到262个。预计今年底,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将超过2500万亩,机械化免耕播种面积超过1亿亩,机械化秸秆还田面积3.2亿亩。 

 
 
 相关链接
· 国家土地总督办:保护耕地 督察用地计划执行情况
· 我国积极推进保护性耕作技术 促农业可持续发展
· 大面积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
· 北京将全面推广保护性耕作技术缓解沙尘天气危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