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国家邮政局监管系统结合实际贯彻学习十七大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31日   来源:邮政局

    10月29日至31日,国家邮政局党组在北京举办“结合实际贯彻十七大精神”理论中心组学习班。31个省管局的主要领导带着研讨题目和学习心得来到北京,和国家局全体局领导、机关全体司局长、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一起,结合一年来邮政监管工作实际,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研究邮政行业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深入畅谈自己对邮政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领会了十七大精神,统一了对邮政基本业情的认识,增强了加快行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了推动改革、科学发展的决心。

    在分组讨论中,大家结合实际,就邮政业的基本业情和主要矛盾,邮政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应重点做好哪些工作,邮政业如何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5个小组分别推选代表将本组的学习讨论成果在最后一天大会上进行了交流。马军胜局长在总结发言中谈了四方面体会:

    邮政体制改革是我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必须坚定不移、积极稳妥地继续推向前进。改革为邮政事业发展带来了活力。今年以来,邮政业呈现较快发展态势,前9个月,邮政集团公司即实现收入520亿元,同比增长15.3%,是近几年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其他国内规模较大快递企业的业务收入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实践已经说明,邮政体制改革的方向和道路是正确的,我们一定要坚持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不动摇。实现政企分开,只是迈出了邮政体制改革的第一步,而继续深化改革完善监管机制和手段任重道远。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研究政策,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加强协调,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积极稳妥地继续推进邮政体制改革。在改革进程中,要把深化改革与推动行业科学发展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与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与确保普遍服务、特殊服务和信息安全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与完善邮政市场机制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与加强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结合起来。更加注重体制和机制建设,更加注重科学发展,更加注重社会责任。通过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邮政生产力,形成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和谐相处,共促发展的新格局。

    要进一步认清邮政业的基本业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今年年初的全国邮政管理局长会议,分析了邮政业的基本情况,得出了“行业发展落后,邮政监管滞后”的初步判断。我们要把这一基本业情,作为邮政推进改革、谋划发展的根本依据,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的道路。要坚持第一要务,加快邮政业发展,拓展服务内涵和服务网络,重点发展面向民生的基础邮政业务,大力发展面向生产的现代邮政业;要以人为本,监管为民,把提升服务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为和谐社会建设出力;要统筹兼顾,促进东中西部邮政业协调发展,促进邮政市场不同所有制主体有序发展,促进国内外邮政市场协调发展。

    要增强宏观调控能力,主要围绕“提升服务、促进发展”来开展邮政监管工作,重在服务,重在创造环境。要以规划来指导发展,以标准来规范发展,以信息引导发展,以督导提升发展。各项工作要围绕十七大精神做深做透,做出成效。

    要加强邮政监管系统党的建设,努力提高监管队伍素质。政企分开后的邮政监管工作刚刚迈步,能否得到业界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关键在于我们自身的工作。马军胜要求各级邮政监管机构要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要着力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社会满意;要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促进勤政廉政、运转高效。

    马军胜最后要求各省局和机关、直属单位,抓紧现在到年底的有限时间,对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认真梳理,明确重点,排出进度,确保全年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会议期间,为了使大家深入领会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准确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国家邮政局特邀请中央党校赵长茂教授、贾建芳教授作学习贯彻十七大报告的专题辅导讲座。 

 
 
 相关链接
· 邮政局党组召开会议学习传达十七大会议精神
· 国家邮政局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观看十七大开幕式
· 国家邮政局发行十七大纪念邮票
· 纪念十七大召开 国家邮政局将发行纪念邮票一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