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十一五"将建设改造548座火车站 带给旅客新体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2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以客运专线、高速铁路为标志的现代化中国铁路一路高歌猛进,与之相匹配的一批功能强大、设施先进、服务一流的现代化铁路客站也逐步走进百姓的生活。这些客站,像熠熠生辉的明珠,串连起铁道线的崭新面貌。

    截至2007年9月底,南京站、拉萨站、延安站等15座铁路客站先后建成,北京南站、新武汉站等19座铁路客站建设顺利推进,242座铁路客站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4月17日拍摄的延安火车站内景。新华社发(杨静龙 摄)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国铁路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按照国务院批准实施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大规模铁路建设全面展开。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客站的规划和建设也在全面推进,“十一五”期间将建设和改造548座铁路客站。

    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和谐铁路的实践中,铁道部党组提出了新时期规划和建设铁路客站的“五性”要求,即功能性、系统性、先进性、文化性、经济性。

    7月25日,拉萨市青少年宫组织部分小学生到拉萨火车站参观,学生们在火车站广场欢呼雀跃。7月以来,西藏各地的农牧民、寺庙喇嘛、机关干部和在校学生纷纷到拉萨火车站参观,增强对国家重点工程的认识。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五性”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即“一切以旅客为中心,尽最大努力为旅客提供方便,将最大最好的公共空间呈现给旅客”。其目标是建造一批经得起运营检验、时间考验的优秀客站。

    几年来,中国铁路广泛借鉴世界先进建筑思想和客站建设成功经验,立足中国铁路客站建设的实践,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逐步摸索了一条具有中国铁路特色的客站规划、设计和建设的有效途径。

    铁路人明确了,铁路客站的规划和建设必须充分体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解决好人与建筑和谐、交通功能与地域文化协调、时代要求与国情条件结合、现实需要与可持续发展统一等重要课题。

    事实证明,铁路客站的规划和建设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相继建成的南京站、拉萨站、延安站、井冈山站等一批新客站,不仅大大改善了城市的交通条件,而且成为这些城市的重要景观和标志性建筑,受到当地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以目前国内铁路客站中规模和体量最大、先进技术运用最多、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车站北京南站为标志,一批现代化大型综合铁路客站正在建设中。届时,北京、上海、天津等多个城市将实现铁路、公路、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的“零换乘”,即不出车站,在立体化的客站内自由选择任何交通方式。

    与此同时,铁路客站的建设市场更加开放,管理更加规范。依照严格的招投标程序,截至目前,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52家设计机构、国内54家设计单位参加了40余座客站的设计方案征集工作。 

拉萨火车站成青藏铁路"窗口"车站 安全运营300天

    新华社拉萨5月2日电(记者武勇、顾玲)记者从青藏铁路公司获悉,拉萨火车站作为青藏铁路的终点站,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已经安全运营300天,并成为青藏铁路的“窗口”车站。

    “五一”黄金周前夕,记者从拉萨火车站乘火车前往西宁。登车前,记者仔细观看了拉萨火车站,发现这个车站既渗透着藏族传统文化的元素,又具有现代化建筑的风格。据了解,拉萨火车站在建设初期就充分考虑到了拉萨海拔高、氧气少的特点,合理设计了候车厅和售票厅等基础设施,以缩短旅客进出车站的路程。走进候车大厅,记者看到里面干净整洁,车站服务人员工作态度亲切,热情引导旅客到候车厅休息等候上车。

北京保护199栋近现代建筑 西直门火车站等入围

    西直门火车站、原798厂、中国美术馆等北京市75处、199栋优秀近现代建筑原则上不得拆除,而且今后建设工程选址时应当尽量避让这些建筑。记者3日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北京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第一批)》已由市规划委和市文物局共同组织编制完成,正联合上报市政府。

    据介绍,北京市优秀近现代建筑最终确定为北京市行政辖区内自19世纪中期至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建造的,现状遗存较为完整的,能够反映北京近现代城市发展历史,具有较高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建筑物(群)和历史遗迹,但不包括文物保护单位及文物普查登记单位。按照普查登记、分类筛选、征求专家意见的工作程序,最终确定75处、199栋建筑被收入第一批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这些建筑包括了居民楼、医院、商店、办公楼、酒店、学校、交通建筑、工业建筑等。

 
 
 相关链接
· 黑龙江与铁道部举行哈尔滨铁路西站建设签字仪式
· 铁道部进一步完善大客户战略 服务国家重点企业
· 铁道部发通知要求提高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
· 铁道部:1至9月全国铁路重点物资运量持续增长
· 铁道部举办十七大精神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培训班
· 铁道部与发展研究中心就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座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