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重庆市紧急通知要求严防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3日   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

    资料图片:11月10日,在踩踏事故中受伤的61岁老人刘基染在重庆肿瘤医院接受治疗。当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家乐福”超市进行10周年店庆促销活动,由于人多拥挤,发生踩踏事故,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31人受伤,其中有7人重伤。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2007年11月10日8时20分,家乐福重庆沙坪坝店在自行组织的10周年店庆促销活动中,发生挤压踩踏事故(以下简称“11•10”踩踏事故),造成死亡3人,31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事故发生后,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汪洋,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迅速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抢救伤员,查清事故原因和责任,凡涉及群众较多的商贸、文化、体育、旅游等活动都要引以为戒。重庆市副市长吴家农、谢小军立即率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事故现场指挥善后处置工作,看望慰问伤员。

    针对“11•10”踩踏事故暴露出的一些地方和单位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工作的漏洞和问题,重庆市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自治县)政府、公安、商贸、文化、体育、旅游、公安消防等部门和有关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执行和落实大型活动安全防范制度,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承办者必须制订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工作方案,在活动举办日的20日前向当地公安机关提出安全许可申请,取得安全许可后方可实施,并对其承办活动的安全负责;未经许可不得组织实施大型群众性活动。

    通知要求,重庆各区县(自治县)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健全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确保预案落实和执行到位;加强应急演练,提高防范和处置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要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指导工作,重点在生产经营单位、教育机构、社区开展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市民的公共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

    重庆“家乐福”踩踏事故调查取证工作全面展开

 11月10日,超市管理人员在关闭超市卷闸门。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新华社重庆11月10日电(记者张桂林、黄豁)重庆市沙坪坝区“家乐福”超市10日上午发生踩踏事故。记者从各急救点、沙坪坝区委获悉,截至10日21时,3名死者和31名伤者的身份已经全部核实,住院伤者中已出院3人,7名重伤者中仍有1人病情危重。目前,事故调查取证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位于重庆沙坪坝区的“家乐福”超市自11月9日开始进行“十周年店庆”活动,推出一系列优惠措施,吸引了众多市民抢购。11月10日8时20分许,大批闻讯而来的市民涌入“家乐福”超市,由于人多拥挤,在超市东门入口处发生踩踏事故。

    商务部发布紧急通知进一步规范零售企业促销工作

    近日,个别超市在促销活动中发生群众踩踏事件,造成严重后果。为防止此类事件发生,2007年11月11日商务部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零售企业促销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规范促销活动的认识,把它作为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指定专人负责,完善管理机制,打造诚信、安全的消费环境。

 
 
 相关链接
· 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沟通协调会12日召开
· 旅游局通知: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旅游安全事故
· 四川举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习 500多人参加
· 学生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新学期将开展安全大检查
· 辽宁桓仁安全事故责任初步认定为施工方违规操作
· 贵州安龙县连续发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被通报批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