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余姚农民社保:缴清一次性保费 明年可领养老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2日   来源:浙江日报

    12月1日一大早,68岁的余姚市泗门镇海南村村民谢素珍赶到村委会,填写并提交了《余姚市农民养老保障申请单》,从下个月起,她每月可领到210元的养老金。拿着缴费单,她宽心地说:“如今,阿拉农民也靠上社会保障这颗‘大树’啦!”

    从12月1日开始,余姚市正式实施“农民养老保障试行办法”。按照这个办法,该市凡年满16周岁的农民,以及从外市迁入并取得该市农业户籍满7年的人员,都被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目前,余姚有55万农民,其中60周岁以上的老人近10万,他们主要靠劳动和子女赡养维持生活,与城里老人的生活水平差距较大。

    “让所有的老年农民基本生活无后顾之忧。”余姚市委领导表示,社保新政设计时首先考虑实现“低水平、广覆盖、适度保障”。参保者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可在3种缴费档次中任选一种,即一档21000元、二档18000元、三档15000元,一次性缴清后,从明年开始每个月都可领到150元至210元的养老金。按目前人均寿命测算,市财政平均为每名享受社保新政的农民补贴近3万元。为确保支付能力,余姚市财政每年按不低于上年待遇支付总额的35%作出预算安排。

    政府算大账,农民算小账。 得知子女为自己和老伴办养老保障,今年72岁的魏仰山老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平时3个儿子每月补贴他们老两口300元,现在二人共缴13000元,以后每月可以各领150元,并享受终身养老,这笔账实在太划算了。“而且,这个月参保,下个月就能拿到‘退休金’啦!”

    对于年纪尚轻的农民,这种可预先“分期付款”的社保模式同样具有吸引力。在水阁周村,58岁的村民严连岳最近刚收回一笔榨菜款,就赶来提前办理自己和爱人的养老保障。按照规定,像老严这种未满年龄的农民,可一次性预缴或分期预缴保障费,这笔钱按银行同期一年期储蓄存款利率计息,等符合享受年龄后,老两口每月就可各领取210元养老金。“在手头宽裕的时候,每年存5000元进户头,等干不动了,就可以拿退休金过日子了。”他高兴地说。

    余姚农民社保新政一推出,就大受农民欢迎。今天是社保新政实施首日,就已有4200多名农民办理了养老保障。(李月红 龚宁 张伟) 

 
 
 相关链接
· 宁夏纠正违规社保基金2.2亿元 占应纠正基金76%
· 劳动保障部:社保基金审计发现问题大部分已整改
· 劳动保障部开始在全国逐步建立社保信息披露制度
· 青海社保事业新飞跃:制度日益完善 框架基本形成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