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浙江召开发布会宣布已有3000万农民参加合作医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日报

    浙江省正在实施的农民健康工程,让全省农民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健康保障。浙江省卫生厅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全省目前已有3000万农民参加合作医疗,其中有2416万参合农民享受到了政府组织的免费健康体检,农民实际报销医疗费50多亿元。

    为让农民看得起病、有地方看病、加强预防少生病,浙江省委、省政府从2005年起全面实施了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免费健康体检和政府“埋单”为农民提供三大类12项公共卫生服务为重点的“农民健康工程”,全省各级政府为此每年投入23亿元的专项资金。

    2005年起,浙江省按农村常住人口每人每年15元以上的标准,为全省农民购买包括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妇女儿童老人等困难群体保健在内的三大类12项公共卫生服务。据省政府办公厅对22个县(市、区)的督查表明,这些地区的儿童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已达98.7%,肺结核病规范管理率已达95.9%,产前检查率达98%,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率达93%,被调查农民对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的综合满意率达89.3%。

    目前,浙江省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已达3000万人,占全省农业人口的89%,全省人均筹资水平已达90元(其中政府投入占64%),累计筹集合作医疗资金61.23亿元,共有2483万人次的参合农民受益,实际报销医疗费50多亿元,95%的被调查农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为让农民无病早预防、小病早发现,大病早治疗,浙江省政府还从2005年起为全省参合农民提供两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体检内容包括体格检查、心电图、B超、三大常规和X光检查。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全省累计已经有2416万参合农民参加了免费体检,检出各种疾病387万人。其中,高血压患者达178万人,胆结石患者53万人,糖尿病患者18万人,肿瘤患者5.28万人。全省各地还为全省被检农民建立动态的健康档案,并将检查出来的患病农民全部作为社区(乡镇、村)卫生服务的重点对象,由社区责任医生上门进行跟踪服务,受到广大农民的普遍欢迎。(记者 肖国强 通讯员 王颖 俞欣)  

 
 
 相关链接
· 浙江立法规范医疗广告内容 最多只能介绍8个项目
· 浙江杭州市西湖区对农村困难家庭试行医疗救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