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第三届中国集成电路与软件知识产权峰会在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6日   来源:信息产业部网站

    11月29日至30日,IP China 2007第三届中国集成电路与软件知识产权峰会暨第四届中国信息产业知识产权与技术标准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峰会)在北京举行。娄勤俭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致辞。

    娄勤俭在致辞中指出,在信息产业高速发展过程中,知识产权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意义,信息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非常密集和活跃,知识产权在保护发明创造、鼓励技术创新和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信息产业国际竞争越来越依赖于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和利用,产业核心竞争力越来越表现在对知识产权的拥有和运用能力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在我国建立知识产权制度以来,信息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娄勤俭说,党和国家对知识产权工作高度重视,十七大再次明确提出要加快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十一五”期间信息产业知识产权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用结合的知识产权运行体系,大力提升企业创造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我们要重点推动几项工作:一、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纲要,研究提出知识产权相关的保障措施,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的能力。二、要整合资源,推动业内相关机构、产业联盟、行业协会搭建知识产权工作平台,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的工作服务体系,促进信息产业知识产权服务的聚合度的快速提升。三、加强服务,鼓励相关机构建立信息技术专利信息管理及专利动态监测系统,加快专利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加强重点产品与关键技术的知识产权发布、跟踪与分析。四、大力推动信息产业标准制定与知识产权工作相结合,积极支持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申请国内外专利,以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以标准促进产业的发展,使技术创新知识产权标准和产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使得我们的技术能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很好的使用机会。五、建立国际知识产权事务协调机制,在实施信息产业重大科研和产业化专项方面,主要进行专利分析和评估,建立符合WTO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一些管理体系,与国内外有关机构建立有效的联系,促进国内外相关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之间的合作,提高国内知识产权在国际知识产权中的交付能力。

    参加此次峰会的行业、企业代表也纷纷表示,加强自主创新,保护知识产权,不但是大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而且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最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要积极支持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申请国内外专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 

 
 
 相关链接
· 四部门通知发布首批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企业名单
· 集成电路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公告
· 建设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
· 我国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年内有望出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