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天津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教学装备工程"顺利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9日   来源:天津日报

    为实现天津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均衡化发展,让农村孩子像市区学生一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天津市历时三年开展的全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教学装备工程”日前顺利完成,升级后的天津市农村义务教育教学装备水平达到国家一类标准。

    天津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教学装备工程”从2005年开始,按照“满足教学需要,兼顾课外活动和实用、够用”的原则,三年共计装备全市13个区县(包括油田)中小学1338所,包括中学369所,小学969所,总投资1.4687亿元,50多万农村中小学生受益。其中,2005年投资5090万元,装备农村中小学473所,2006年投资5888万元,装备农村中小学554所,2007年投资3709万元,装备农村中小学311所。通过该工程,天津市农村中小学按国家一类标准,全部更新了理科实验、体育艺术、电化教学、卫生等方面的教学仪器装备,涉及初中物理、化学、生物、音乐、美术、体育、数学、地理、电教、卫生等10个学科,小学自然、音乐、体育、美术、数学、电教、卫生等7个学科,教学装备共计800多个品种、几十万台(件)。

    据介绍,天津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装备工程”,涉及学校和教学装备范围之大、品种数量之多,在天津市基础教育领域尚属首次,在全国也属少见。装备工程体现了与以往不同的特点:一是学校总数量大,覆盖面全;二是以基础教学仪器为主,设备涉及到中小学装备建设的全方位和各个领域,资金占用比例非常合理;三是电教设备项目实用性强,适应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需要;四是增设了代表教学设备上水平的选择性项目。此次教育装备工程更加倾向偏远的、基础薄弱的农村学校,真正体现了教育资金的合理投向,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

    “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教学装备工程”在集中采购过程中,在全国率先采用了网上电子招投标评标,保证了集中采购的公开、公平、公正、透明,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据悉,工程总预算1.8364亿元,实际投入资金1.4687亿元,节约资金3677万元,资金节省率为20%。为确保教学装备产品质量,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对计划中需采购的800余种产品规格、型号的标准和技术要求进行明确规定和注明,二是严把供应企业资质关,三是严格按有关招标法规规范招标程序,实现教学装备“好中选优”。

    “农村地区义务教育教学装备工程”是天津市开展的现代化学校标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工程完成的基础上,今后天津市将强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装备的管理,实现合理利用。同时,对全市市级、区县、学校的教学装备技术管理人员和所有一线教师进行设备使用和维护的专项培训,使农村义务教育装备资源得到最大化和最优化的利用。(记者 孙刚)

 
 
 相关链接
·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一期通过10部委联合验收组验收
· 天津市教委要求成人高等教育禁招预科生跟读生
· 天津将开展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掌握各类污染源信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