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国务院成立洪洞12·5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和调查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9日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会议现场。

    国务院“12.5”事故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李毅中。

    国务院“12.5”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山西省代省长孟学农。

    国务院“12.5”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主持会议。

    12月9日,国务院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瑞之源煤业公司“12.5”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在洪洞县成立。调查组的成立标志着“12.5”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全面开展。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山西省代省长孟学农,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山西省副省长靳善忠,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王瑞生,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检组长张鸣起,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检察厅副厅级检察员杨书文,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付建华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赵铁锤主持会议,并宣布国务院“12.5”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及调查组成员名单。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任国务院山西临汾洪洞“12.5”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领导小组组长。山西省代省长孟学农,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王瑞生,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纪检组长张鸣起,山西省副省长靳善忠,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付建华任副组长。

    李毅中在会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这起事故高度重视,国务院领导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排除艰险,克服困难,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已基本结束。截至12月7日晚找到104具遗体,经过再次仔细搜寻,又找到1具。现在105具遗体已经全部升井,并经法医鉴定。

    “12.5”事故是2006年以来全国发生一次死亡人数最多的特别重大事故,伤亡惨重,损失巨大,社会影响恶劣。李毅中指出要认清事故的严重性,严肃认真做好事故处理工作。该矿虽然“六证”齐全,但是经过初步了解到的情况分析,该矿超层越界、非法盗采;违规作业,以掘代采;管理混乱、严重超员;盲目施救、蓄意迟报;打击非法不力、疏于监督管理。他指出,这起特别重大事故充分暴露了矿主无视国家法律、无视政府监管、无视矿工生命、违法违规顶风作案等严重问题,令人触目惊心。“我们一定要认清这起事故性质的严重性,坚决把问题查清查实,依法严惩事故责任人,给社会和遇难矿工家属一个交代,要对得起遇难的矿工兄弟。”李毅中说。

    会上,李毅中向事故调查组提出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履行事故调查责任,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追究事故责任;要求调查组全体成员提高事故调查的效率和质量,向党和人民负责,要交出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事故调查报告。李毅中特别提出最高人民检察院参加事故调查是一项重大举措。检察院的早期介入,有利于查出失职渎职、违法违纪等职务犯罪行为,维护人民的利益和法律的尊严。

    当前,全国范围内正在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回头看”再检查工作,李毅中指出,“12.5”特别重大事故的惨痛教训说明,尽管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在有些地方、有些单位还是走了过场,态度不认真,工作不负责,措施不得力。针对这起事故,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要严厉打击超层越界、非法盗采行为;加大煤矿整顿关闭工作力度;切实加强“一通三防”;切实加强劳动组织管理;加大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力度。

    山西省代省长孟学农在会上代表山西省人民政府向遇难的矿工表示哀悼,向遇难矿工家属表示慰问。他表示,“12.5”特别重大事故造成了105人死亡,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他在会上提出,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全省的安全生产,特别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事故调查领导小组成员在会上分别讲话。

    国务院“12.5”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调查组成员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以及山西省委省政府、临汾市委市政府、洪洞县委县政府等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张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