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林业对口扶贫20年 贵州广西111多万农民告别贫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0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经过20年的林业对口扶贫,黔桂九万大山地区已有111多万农民告别了贫困。

    12月6日,全国林业对口扶贫工作会议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年来林业对口扶贫所取得的成效,并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林业对口扶贫工作重点。国家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育材和国务院扶贫办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主持会议。

    李育材说,国家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林业扶贫开发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九万大山地区的贫困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生态状况趋于良好,林业产业快速发展,林业基础设施和支撑保障能力显著增强。新时期林业对口扶贫开发要继续结合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以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和稳定已脱贫人口为目标,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重点,以发展林业生产力为第一要务,发挥山区优势,实现生态与产业共赢,增加林业产出,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加快农民脱贫致富。

    李育材说,做好新时期林业对口扶贫工作,必须把生态保护和建设作为第一任务。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本身就是国家实施的最大的扶贫开发项目,黔桂九万大山地区已经全部进入林业重点工程范围,相应纳入了国家规划。今后,要进一步加大年度资金投入力度,强化工程管理的各项措施,加快贫困地区生态建设并加强保护。必须大力发展新兴绿色产业,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提高贫困山区群众收入水平,实现稳定脱贫。根据各县经济发展状况、资源特点和产业优势,结合正在实施的林业重点工程,以市场为导向,集中力量帮助贫困地区规划和发展一批市场前景好、投资少、见效快、受益面广、对群众脱贫致富起示范带头作用的名特优新经济林、速生丰产林、优良种苗培育、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以及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必须探索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林业扶贫开发工作新机制和新模式。通过最初的资金和项目、信息和技术帮扶,为贫困地区寻找到一条今后能与市场有效接轨、自我积累和发展并不断扩大再生产的机制和模式。

    1987年,作为首批10家中央国家机关对口扶贫单位之一,林业部承担了黔桂九万大山地区6个地(州、市)19个县的对口帮扶任务,涉及区域内265个乡(镇)和19个国有林场,总人口540多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72.4%。

    截至目前,林业对口扶贫已累计安排建设投资近15亿元,主要用于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珠江防护林、速丰林基地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以及种苗、科技支撑、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森林公安等林业基础设施建设;还利用农业综合开发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扶持生态与产业紧密结合的经济林、花卉和竹林基地建设。

    20年来,19个县累计完成造林2023万亩、封山育林1352万亩,新增森林2326万亩,森林覆盖率从1985年的40.5%提高到去年的64.47%,增加了近24个百分点。林业产业也得到快速发展,19个县林业产业年总产值现已达到32.21亿元,是1987年的16.43倍。

    19个县已不同程度摆脱了林业扶贫起步时期林业资源危机和经济危困的“两危”困境。截至去年末,这一地区的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87年的240元左右上升到近2000元,其中,农户来自林业的收入平均为30%,有的达到70%;农村绝对贫困人口由1987年的195.04万人减少到83.76万人,20年间减少了111.28万人,下降了57%。

    20年来,国家林业局积极实施人才扶贫、科技扶贫和智力扶贫,先后派出160人到扶贫第一线挂职锻炼;连续举办了18期林业科技知识和管理培训班;在九万大山地区建设了1所林业中等专业学校、5个地级培训中心、6所希望小学、19个县级林业技术推广站;多次组织“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共捐助60多万元,资助500名失学儿童上学;并为九万大山地区派出医疗队,为当地农民义诊治病,赠送医疗器械和药品。

 
 
 相关链接
· 辽宁6年来投入近12亿元减少农村贫困人口近190万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确定08年扶贫开发工作目标任务
· 范小建《求是》撰文谈中国特色扶贫开发基本经验
· 四川南充被正式纳入全国唯一外资项目扶贫试验区
· 中国扶贫开发需要社会各界人士和企业家积极参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