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中科院副院长首获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称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4日   来源:中科院网站

    英国皇家化学会首席执行官Richard Pike博士授予白春礼院士荣誉会士称号

    12月12日,英国皇家化学会授予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荣誉会士(Honorary Fellow)仪式暨首届英国《化学通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目前,全球仅有87位杰出人士获此殊荣,其中仅有三人来自亚洲,白春礼院士则是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中国人。来自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共同见证了白春礼院士荣获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的激动时刻。

    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化学学术团体,英国皇家化学会成立于1841年,目前是欧洲最大的化学学术团体,在全球范围内拥有44000名会员。作为全球范围内享有盛誉的荣誉称号,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主要颁发给三类人:在化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对化学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的其它领域的科学家;对化学界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人士。

    自1952年开始颁发以来,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泰国公主朱拉蓬以及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先后获此殊荣。目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Roger Kornberg、Robert Grubbs、John Fenn、Frederick Sanger、Ahmed Zewail等人以及世界著名化学家George Whitesides、Harry Gray、Richard Friend、Richard Zare等人均为英国皇家化学会荣誉会士。

    荣誉会士需要经过英国皇家化学会国际委员会正式投票选举产生,并通过著名媒体向全球公示。据英国皇家化学会主席Jim Feast介绍,英国皇室宪章规定在全球范围内颁发的荣誉会士总数不得超过120人。

    白春礼院士作为纳米科技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科学家,多年来一直积极推动该领域的发展和促进社会对纳米科技内涵的全面理解。白春礼院士作为中国化学会理事长,积极倡导和推进中外化学领域的合作与交流。由于他在纳米科技研究领域的杰出成就和推动国际合作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英国皇家化学会国际委员会因此提名并正式同意授予白春礼院士荣誉会士称号。此前,白春礼曾获得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称号。

 
 
 相关链接
· 中科院研究出"氮肥控失技术" 增产减排效果明显
· 中科院“百人学者论坛”07年学术年会在昆明开幕
· 路甬祥:把握科学发展观对中科院党建工作新要求
· 路甬祥向探月工程中科院属参研参试单位致信祝贺
· 中科院筹建对地观测中心 发展我国空间信息技术
· 中科院办公室业务工作会举行 路甬祥发书面致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