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农业部: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2007年跨入中级阶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26日   来源:农业部

    12月24日,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在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农机专业会上宣布,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在2007年已经由初级阶段跨入了中级阶段。

  张宝文告诉记者,根据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评价标准,将农业机械化发展分为初级阶段、中级阶段和高级阶段。主要两个评判指标是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和农业劳动力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中级阶段是指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跨入40%并提高到70%,农业劳动力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由40%降低到20%的发展阶段。据统计测算,到2007年底,我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已达到41%,农业劳动力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已降至38%。这标志着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在2007年已经由初级阶段跨入了中级阶段。

  张宝文对记者说,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跨入了中级阶段,一方面说明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重大变革,机械化生产方式由原来的次要地位转化为主导地位,我国农业机械化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向更大规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方向发展;另一方面说明我国农业发展方式发生重大转变,由原来依赖和占用人力资源向依靠科学技术和现代农业装备转变。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符合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增机、减人”的趋势不可逆转,对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的需求将呈现出刚性增长的态势。

  据张宝文介绍,从现在起到2025年,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将呈现出五大特征:一是发展速度不断加快,预计2020年我国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5%,2025年左右达到70%。二是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农机产品的先进性、可靠性、适应性和安全性进一步提高,逐步向高质量、高科技、高性能、低能耗、低排放和多功能发展。三是发展领域不断拓宽,机械化生产由粮食作物向经济、饲料作物拓展,由耕种收环节机械化向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机械化延伸,由种植业向畜牧业、渔业、林果业、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等领域进军。四是发展机制不断完善,在政府扶持和市场引导下,农机大户、农机专业服务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农机服务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服务机制不断创新,服务品牌效益开始显现,农机跨区作业范围进一步扩大,农机销售、作业、维修三大市场不断完善,农机服务产业化进程加快。五是农机农艺不断协调,进入中级阶段,现代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方式,高性能农业机械的广泛使用,将引领农艺制度的改革和发展,进一步推动农机农艺相互配合、相互适应、共同促进和协调发展。

  张宝文对记者说,中级阶段也是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矛盾凸显期,制约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技术经济障碍和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主要矛盾是日益增长的农业机械化需求与农机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有效供给不足问题。

  张宝文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机化发展将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和经济有效的原则、保障安全和保护环境的原则、共同利用和提高效率的原则、市场导向和政府扶持的原则、科学发展和协调推进的原则,走“政府扶持、市场引导、社会化服务、共同利用、提高效率”为主要特征的中国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道路,努力做到速度和质量、效益、安全发展的有机统一,实现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安全发展,为发展现代农业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公示2006—2008国家支持推广农业机械产品
· 全国最大的农业机械装备生产基地在吉林省启动
· 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投入力度逐年加大 三年翻三番
· 我国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范围扩大到1126个县
· 农业部就农业机械维修管理规定答中国政府网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