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广西医疗机构药品网上限价竞价集中采购工作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29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

  12月28日,广西首次以政府为主导、以自治区为单位的全区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药品网上限价竞价集中采购工作正式启动。在仪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领导小组组长、自治区卫生厅厅长高枫郑重承诺,自己保证不会在政策实施的任何环节中收受不正当利益。

  看病贵、药价高,一直是群众反映最多的医疗问题。全区各地开展的药品招标历经了几年时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药品虚高价格,遏制了药品费用的不合理增长,但是也出现一些问题:单一来源药品价格无法有效降低;廉价常用药无人投标;行政成本、社会管理成本、企业投标成本较高;同一药品在各地医疗机构价格不同;评价指标体系不够完善;流通领域秩序混乱等。

  为解决这些问题,广西特别制定了《2007~2008年度医疗机构药品网上限价竞价集中采购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成立药品遴选专家库、执行药品采购价格和零售作价政策、履行挂网药品购销合同,多管齐下规范药品采购的行为。

  从11月21日《方案》公布至今,一共有2610家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报名,有27670个药品品规在网上报名,涉及老药的药品品规达3036个。入围药品目录将在2008年1月中旬公布,列入采购名录的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必须按规定在公布的入围药品目录中采购药品。

  在这次的广西药品网上限价竞价集中采购中,限价竞价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本次药品采购对限价竞价品种进行了4个不同质量层次的细分,以满足各级医疗机构用药需求。在制定基准价和最低限价的同时,将政府定价品种和市场调节价品种区别对待。对一些价廉质优的老药,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由生产企业报价后直接挂网提供给医疗机构采购。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厅长高枫要求,有关医疗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和方式规避或变相规避参加药品集中采购活动。对于不采购挂网药品、不使用挂网药品以及不履行合同等行为,自治区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行严肃查处。

 
 
 相关链接
· 上海市5所医疗机构组建危重孕产妇抢救工作网络
· 广西08年起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药品统一网上采购
· 石家庄查处27家发布虚假广告医疗机构
· 济南:医疗机构开业须在媒体刊登公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