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农业部从08年起在全国组织实施振兴油料生产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11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为加快我国油料生产的恢复发展,增加有效供给,稳定市场价格,农业部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全国组织实施振兴油料生产计划,力争2008年油料生产全面恢复到2006年的水平,即面积达到3.46亿亩,平均亩产达到135公斤,总产量达到4700万吨;到2010年,油料面积比2006年扩大2080万亩,平均亩产提高10公斤,总产提高14%。

    1月9日,农业部在湖北省黄梅县举行了全国振兴油料生产计划启动仪式。

    据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王守聪介绍,振兴油料生产计划将立足2008年,着眼“十一五”后三年,坚持立足国内资源,依靠科技,努力提高我国油料生产水平,提高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一要优化区域布局,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作物,着力开发南方冬闲田,恢复增加油菜种植面积;二要加强科技创新,着力提高单产;三要调整产品结构,着力改善品质;四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同时,以市场为导向,促进油料产业化经营;以政策为保障,调动各级政府和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利用多种资源,挖掘生产潜力,促进油料生产迅速恢复发展。

    王守聪告诉记者,振兴油料生产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推进重点区域布局规划,培育长江流域油菜优势带、黄淮海花生优势区、东北高油大豆优势区及其他特色油料区,解决油料生产分散、基础设施差、生产能力弱的问题;依托科技支撑计划、农业科技跨越计划、“948”计划、公益性行业科技等项目,大力推进科技创新,选育一批高产、优质(高含油率)新品种;开展油料“321”高产创建活动,即创建亩产300公斤的花生,200公斤的油菜、大豆、向日葵万亩示范片,100公斤的芝麻、胡麻千亩示范片,营造发展油料生产的氛围;着力提高油料品质,使油菜筛选含油量42%以上、花生56%以上、芝麻55%以上、向日葵(油葵)44%以上、胡麻42%以上、大豆21.5%以上的品种,促进品种品质的整体提升;加大油料生产农机具购置补贴力度,加强油料机械研发和推广,建立油料机械示范基地,加快现有机械作业技术的推广,降低油料生产人工成本;大力开展油料病虫草害的统防统治,加强病虫害的预测预报,特别是对危害重、流行快、暴发强,造成损失大的病虫害要全程监控。

    王守聪透露,农业部将建立振兴油料生产联席会议制度,整体、协调、有序地推进振兴油料生产计划的实施,同时要求各油料产区要加强领导,整合资源,加强宣传引导,形成上下互动的工作机制,营造振兴油料生产发展的良好的氛围。

    据了解,今年农业部将重点做好七项工作:

    一是落实好油菜大豆良种补贴政策。及早制定并下发今年4000万亩大豆良种补贴实施方案,落实补贴区域和补贴资金;做好大豆油菜良种补贴项目的资金监管、项目检查和总结验收等工作;及早筹划2009年油菜良种补贴工作。

    二是组织好油料生产发展重大项目的实施。争取科技入户工程、测土配方施肥、“948”计划、跨越计划、种子工程、沃土工程、植保工程等项目资金向油料作物倾斜;做好项目的规划、申报、论证和组织实施工作;加强项目管理、监督和总结验收。

    三是推介2008年油料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在2008年油料春播开始前,组织专家对现有的油料品种进行筛选,确定一批优质高产品种作为主导品种,并向社会发布,引导农民选用;推荐一批节本增效明显、推广潜力大的栽培技术作为当前油料生产的主推技术,组织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搞好技术培训和示范推广工作。

    四是启动油料“321”高产创建活动。在全国100个油料大县建立高产创建示范片,其中大豆安排30个县,每县1万亩;油菜35个县,每县1万亩;花生20个县,每县1万亩;芝麻5个县,每县1千亩;胡麻5个县,每县1千亩;向日葵5个县,每县1万亩。制定并下发“321”高产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指导各地层层开展油料创高产活动,组织现场观摩交流,搞好总结表彰。

    五是开展油菜全程机械化试点工作。在秋冬种前制定并下发油菜全程机械化试点工作方案,召开启动会;组织召开全国油菜生产机械化现场会,举办油菜生产机械化研讨班暨示范县技术培训班;组织开展油菜机械的试验选型,选择一批性能可靠、适用性强、技术含量高的机型向社会公布,引导农民选用;加强机械质量监督和跟踪。

    六是制定花生、芝麻等油料作物重点区域布局规划。2007年已经制定了《大豆优势区域布局规划(2008-2015)》和《全国油菜优势区域布局规划(2008-2015)》,将尽快发布并实施。2008年重点完成花生、向日葵重点区域布局规划的制定和发布工作,指导花生和向日葵合理布局,科学发展。

    七是加强生产督导和专家指导工作。在油料播种、生长等关键环节,组织农业生产、科研和技术推广人员深入产区开展生产督导,协助解决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农业部大豆、油料专家指导组和油菜生产机械化专家组的作用,制定发布油料生产发展的技术方案,开展技术会商,提出油料生长关键时节的田间管理意见。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提高油料作物技术的入户率和到位率。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实施振兴油料生产计划 力争恢复至06年水平
· 农业部:2007年全国棉花的产量创历史最好水平
· 农业部办公厅通知启用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标志图案
· 农业部公布2007年1至11月我国农产品进出口情况
· 农业部:保证今年农产品的供给不断档、不脱销
· 农业部:对瞒报、漏报、谎报将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