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北京以奥运为契机 无障碍设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3日   来源:北京日报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07年,北京仅为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投入的经费就达3.8亿元!作为首都,北京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在全国走在了前列。公交、地铁、医院、商场、旅游景点……以迎接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为契机,北京加快了创造良好的城市无障碍环境的步伐,从2005年至今,每年建设和改造无障碍设施均达1000多项。如今,不仅是残疾市民,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儿童甚至临时患病人员或临时负重人员,都随时随地感受到了无障碍设施带来的便利。

    ●275辆无障碍公交车上路

    “衣食住行,对我们来说,出行的便利尤为迫切。”家住城南的肢残人王女士,靠轮椅代步十多年了,以前上哪儿都得有人陪着。现在,她出了家门就能乘坐无障碍公交车,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畅快。

    近年来,北京的残疾人普遍感到出行越来越方便。

    目前,动物园公交枢纽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已经完成,在这个北京最大的公交换乘枢纽,残疾人、老年人都感受到了无障碍乘车的便利。而南菜园至北京火车站、前门至德茂庄两条无障碍公交线路的开通,以及275辆无障碍公交运营车辆的投入、49块盲文站牌的设置,也为北京无障碍交通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统计,目前,北京城八区范围共铺设盲道781条,长1326.33公里;路口坡化21150处;设置无障碍人行过街天桥76座。

    ●奥运签约宾馆实现无障碍

    从停车到进门、上电梯、进房间、洗手、如厕,在2008年残奥会总部饭店港澳中心,残疾人全程无障碍。

    据北京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奥运签约饭店无障碍设施建设已全部按计划完成。另外,全市大中型商场、超市和国家级酒家、旅游景点的无障碍环境也有了较大改善。去年,北京市政府还投入专项资金,改造和新建主要景区无障碍坡道12028米,扶手3183延长米,其他无障碍设施434处。

    ●1530户重残人家庭免费无障碍改造家门口台阶改坡道,卫生间里铺设防滑砖,厨房里灶台降高度……北京市很多重残人家庭在家中享受到了“无障碍”。

    北京市重残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从2006年开始。截至目前,153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免费接受了无障碍设施改造。(记者 侯莎莎)

 
 
 相关链接
· 北京07年投入3.8亿 建设改造"无障碍"设施上千项
· 北京残疾人工作成果显著无障碍设施建设深入人心
· 北京地铁五号线将投入运行 车站全设无障碍设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