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人民银行: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已推广到14省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4日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2008年1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举行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推广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介绍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有关情况,并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谢众共同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李超主持新闻发布会。

    欧阳卫民指出,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作为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为农民工做的一件实事,是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贯彻实施科学发展观,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切实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号召的一项实实在在的举措;是改善农村支付结算环境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丰富农民工异地存取款手段、进一步便利农民工汇款的有效方式;是在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推广使用银行卡、巩固联网通用成果并促进商业银行和农信社中间业务发展、实现多方共赢的有效途径。

    欧阳卫民介绍,2005年下半年,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在贵州省试点并取得成功。以此为基础,2006年7月开始,人民银行根据推广地区是农民工输出的大省(市),同时农信社的综合业务系统较为完善这两个条件,确定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在山东等11个省市分两批实施推广工作。至2006年12月,11个省市全部顺利完成推广工作。2007年,湖北、安徽两省又相继开通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至此,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已基本覆盖全国农民工输出大省,基本满足了绝大部分外出务工人员的异地存取款需求。目前,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业务处理准确,系统运行稳定,业务量稳步增长。截止2007年底,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交易笔数达415.87万笔,其中取款量255.33万笔,取款金额22.18亿元。

    欧阳卫民表示,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推广实施以来,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关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今后,人民银行将积极采取措施,进一步做好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工作。一是要求已开通地区继续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扩大业务量为工作重点,努力将特色服务工作做细、做实。二是做好对尚未开通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农民工输出省的指导、协调工作,扩大业务覆盖面。三是将邮政储蓄银行纳入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中,提高特色服务竞争效率。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农民工对特色服务的认知度,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五是督促相关参与方建立健全对农民工的服务体系。六是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农民工工资使用银行卡发放、有效防止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保障农民工权益,提高农民工用卡积极性。

    据了解,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是指农民工在打工地利用银联借记卡存入现金后,可以在家乡就近的农村信用社网点柜台提取现金,从而方便农民工异地存取款,并避免农民工携带现金返乡的各种风险。

 
 
 相关链接
· 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成效显著
· 农民工可由单位集体组织办理银行卡 也可自行办理
· 央行将引导商业银行引入竞争机制 降低农民工银行卡费用
· 农民工银行卡单日取款限额5000元 目前暂无调高打算
· 农民工银行卡并不是增设卡种 而是一种特色服务
· 农民工银行卡的开卡和其他的银行卡没有任何区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