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地震局紧急行动 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全力抗灾救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31日   来源:地震局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给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严重影响。中国地震局党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紧急行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全力开展抗灾救灾,确保防震减灾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1月13日以来,湖南省自北向南出现入冬以来最大幅度的降温过程,遭受1954年以来罕见的冰冻灾害,这次灾害冰冻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省内14条高速公路先后关闭,电网输变电设施出现了大面积覆冰,电力供应十分紧张,持续冰冻造成自来水管冻裂,部分居民饮水出现困难,邵阳、茶陵、桃源等地震监测台站存在断水、断电现象,长时间的雨雪冰冻天气给湖南省地震台网正常运行带来巨大压力,分区停电使地震监测受到影响。湖南省地震局紧急动员,立即落实各项减灾措施,添置发电机,备足油料,确保监测设施正常运行。局领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处理各类情况。湖南省地震局全体干部职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到全省的抗冰救灾工作中,组织干部职工为受灾群众捐款,123床崭新的军用棉被已送省民政厅。

    元月11日以来,17年未遇的最强降雪猛袭湖北,给省地震局干部职工和辖区居民工作、生活造成很大困难。湖北省地震局党组立即决定取消今年的职工迎春文化活动,动员机关各处室和下属各单位为构建和谐社区做实事,增强抗灾救灾的紧迫感、责任感,做到"四个确保",即确保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职工群众生活正常进行、确保出行安全、确保社区稳定。发扬"九八抗洪精神"夺取这次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连日来,湖北省地震局采取紧急措施,每天出动数十名干部职工铲雪除雪,保障办公区和辖区居民区内交通和居民出行安全。湖北省地震局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慰问帮扶困难党员"活动。

    自元月13日以来,安徽安庆市一直经受着严寒和连绵不断的大雪袭击,给安庆地震台职工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困难。元月15号,元月19号和元月27号,因雪大部分室外电法测线被冰冻凝结,严重影响数据观测,安庆台同志冒着大雪和凛冽的寒风,到现场进行紧急处理,确保线路畅通。由于路面结冰,公交车无法正常运行,台站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准时到岗。由于天气太冷,安庆台自来水管始终未能解冻,生活用水一直紧缺,他们以雪代水。目前安庆台观测仪器设备状态正常。

    1月25日,广西地震局龙滩数字遥测台网位于高山山顶的数据中继站出现故障,8个子台数据中断。龙滩台网值班人员于26日、27日连续两天冒雨上山进行抢修。经过不懈努力下,1月27日下午,终于排除故障,恢复了数据传输,子台数据全部正常传回台网中心。

    江西省地震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应对灾害性雨雪冰冻天气工作会议精神,成立了省地震局灾害性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应急机制,扎实做好应急准备和用水、用电、监测预报仪器维护、防盗等安全生产检查。

    冰雪还在肆虐,救灾刻不容缓。地震系统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贯彻中央要求,健全应急机制和应急体系,确保防震减灾各项工作正常进行,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相关链接
· 江西省长查看春运等强调抗寒救灾是当前中心工作
· 温家宝主持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工作
·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319亿 农业部部署抗灾救灾
· 有关部门采取积极措施全力抗灾救灾抓紧恢复生产
· 京珠高速粤北沿线干部群众抗灾自救
· 民航总局代局长慰问一线员工 指挥部署抗灾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