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民政部:19省区市兵团雪灾死亡60人 6省区灾情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1日   来源:民政部网站

民政部通报最新低温雨雪冰冻灾情信息

    截至1月31日18时,1月10日以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造成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19个省(区、市、兵团)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60人(因房屋倒塌、滑倒和溺水等原因),失踪2人,紧急转移安置175.9万人(含铁路、公路滞留需救助66.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270.8千公顷;倒塌房屋22.3万间,损坏房屋86.2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537.9亿元。其中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等6省(自治区)受灾最为严重。

民政部介绍此次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主要特点

    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副司长邹铭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当前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此次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强度大、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截至1月30日16时,全国共有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兵团)151个地市的924个县(市、区)遭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其中湖南、贵州等省部分地区低温、雨雪、冷冻天气自1月10日维持至今,出现了长达半个月以上的严寒期,持续时间为近五十年来最长;湖北雨雪冰冻天气是1954年以来最严重的,而且还在发展中。

    二是灾害损失历史罕见。与历史同期相比,2008年1月份灾情超过2005-2007年1月均值的三十倍以上。同时,受灾人口、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农作物受灾面积和绝收面积、倒塌房屋、损坏房屋和直接经济损失均超过2002-2007年的年度均值水平。

    三是住房倒塌损坏的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保障工作难度大。此次灾害造成住房倒塌和损坏的数量较大,目前正值隆冬季节,安置时间长,生活保障任务艰巨。特别是由于雨雪天气导致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严重受阻,给救灾物资运输造成很大困难,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四是公路、铁路滞留旅客应急救助任务重。1月份的全国大范围雨雪严重影响交通,特别是恰逢全国春运,交通运输十分困难,部分铁路、公路、民航受阻或被迫关闭,大量旅客和人员滞留,需要提供食品、饮水和御寒衣物等生活救助。

    五是电力和通信网络受损严重。受大范围冰冻灾害天气影响,部分地区电网多处线路受损严重,贵州、湖南、安徽等地出现大面积停电现象,电力供应形势严峻,部分地区电网线路受损又导致铁路运输中断。同时,雨雪天气也导致了部分省市移动通信的大面积中断。   

 
 
 相关链接
· 17省区市兵团雪灾死亡38人 民政部加大救灾力度
· 民政部:雪灾已致全国14省份受灾 24人因灾死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