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林业局节日期间组织严防次生灾害和灾后重建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13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春节期间,国家林业局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组织林业系统干部职工投入抗灾救灾、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并组织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一、再次作出有针对性的部署。在此前发出《关于做好防范应对强降温降雪天气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灾害性雨雪冰冻天气应对和善后救灾工作的通知》之后,国家林业局又于2月5日发出了《关于加强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后期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林业部门时刻保持警惕,特别注意2月10日起将在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的冷空气和南方地区出现的阴雨雪天气,提前完善应急预案,及时掌握各地灾情,特别是对通讯中断的林场、苗圃、自然保护区等单位,通过森林防火对讲台等通讯方式上报灾情。

    二、严防发生灾后次生灾害。要求各级林业部门在全力抓好抗灾救灾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重点防范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各种次生灾害,认真分析雨雪冰冻及气温回升后可能引发的各种经济社会问题,切实加强林木种苗、未成林造林、幼龄林的防寒防冻、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森林防火等应急处置工作。

    三、派出工作组赴灾区调查、指导救灾。春节期间,由局领导和司局长带队组成工作组分赴湖南、江西、贵州、广西、广东、安徽、湖北、福建等省区,深入到林场、自然保护区、集体林区,现场调查当地林业受灾情况,协助当地政府指导救灾,慰问林区职工群众,研究减灾的措施和方案,并动员当地林业干部职工和科技人员为降低灾害损失出谋划策。

    四、组织制定灾后生产重建规划。下发了《关于报送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后生产重建规划方案的通知》,要求受灾省区2月9日前提报林木种苗生产能力损失,国有林场、国有苗圃、自然保护区、基层林业站、木材检查站的水、电、路、通讯、房屋等设施的损失,集体林区水、电、路、通讯的损失,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业野外生态监测等设施设备损毁,其他林业生产能力的损毁情况及重建计划,国家林业局及时汇总形成林业灾后重建综合规划方案。

    国家林业局工作组所到省区,看到基层党政领导和林业干部春节期间都坚持工作在抗灾救灾第一线,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及时解决林区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困难,保障了灾区林业职工群众没有出现伤亡情况。目前,林业职工群众情绪稳定,生活基本恢复正常,但这场雨雪冰冻灾害给以林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民带来了难以挽回的损失。国家林业局将继续指导各地做好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力争将这场灾害对林业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相关链接
· 周强到湘西查看灾情慰问群众和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 广西:抓好救灾工作 积极制订灾后重建可行性方案
· 江西在灾后重建中组织丰富多彩春节文化活动
· 《南方地区雨雪冰冻灾后重建实用技术手册》发布
· 科技部:南方地区雨雪冰冻灾后重建实用技术手册
· 贵州省领导察看灾情要求抓好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