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林业局编制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后生产重建规划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13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国家林业局近日紧急发出《关于报送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后生产重建规划方案的通知》。今年1月开始,我国发生罕见的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各地陆续报来灾害损失,林木、毛竹、苗木损毁巨大,房屋、林区道路、输电线路等设施破坏严重。国家林业局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各地林业系统按照中央的部署,坚定必胜信念,把抗灾救灾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着手灾后重建,并切实组织好今年造林任务所需苗木的供应和今后林业生产及森林防火、有害生物防治等基础设施的能力恢复,维护林区社会的稳定,迅速组织力量,编制林业灾后重建规划方案。

    国家林业局党组对救灾及时作出部署,贾治邦局长多次明确指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本着对基层林农、林业职工、林业事业负责的精神,一手抓好救济受灾地区和群众生活,确保越冬过节,一手认真谋划并抓好灾后重建,迅速恢复生产。针对灾情的损失和暴露的问题,结合推进现代林业建设、实现生态良好的战略要求,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兼顾“轻重缓急、远近结合”的重建规划方案,确保今年营造林生产计划完成,确保林业生产能力恢复,促进生产力水平提高。分管局领导反复指示,要上下一致,通力合作,尽快编制重建规划方案,反映争取必要的政策支持,并要求全面掌握灾情,统筹各方面需要,发挥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抓好灾后重建工作。

    国家林业局在紧急通知中要求各省区市林业厅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如期完成规划编制任务。有关分项提报的内容:一是绿化种苗生产能力损失及恢复;二是国有林场、国有苗圃、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含湿地类型)、基层林业工作站、基层木材检查站的水、电、路、通讯、房屋等设施的损失及重建,集体林区水、电、通讯的损失及重建;三是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业野外生态监测等设施设备损毁及恢复;四是其他林业生产能力的损毁及恢复。同时要求,重建方案力求情况清楚、数字准确、分类清晰、把握全局、合理可行。

    国家林业局紧急通知下发后,各有关省区市林业厅局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会议研究布置,分管领导直接进行工作组织,编制规划方案人员节日期间连夜奋战,调度汇总灾情损失,提出重建措施意见。国家林业局各有关司局密切合作,高度协调一致,做到“一条心”、“一盘棋”,共同策划灾后重建方案,及时与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进行汇报沟通,得到其支持,有关工作进展顺利。

    据初步调度,这次雨雪冰冻灾害,湖南、湖北、安徽、广西、江西、贵州、河南、云南、四川、重庆、青海、陕西、甘肃、新疆、浙江、江苏、福建、广东等18个省区市林业遭受的损失最为严重,受灾省区毁损毛竹10246万亩,林木17429万亩,苗木203万亩、99亿株;倒塌和损坏房屋16万间,57.1万平方米;林区道路损毁1.77万公里,损坏输电线路1.4万公里,压断电杆3.3万根,冻裂输水管道3200公里,林业直接经济损失573亿元,受灾林业人口达264.6万人。

 
 
 相关链接
· 周强到湘西查看灾情慰问群众和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 广西:抓好救灾工作 积极制订灾后重建可行性方案
· 江西在灾后重建中组织丰富多彩春节文化活动
· 《南方地区雨雪冰冻灾后重建实用技术手册》发布
· 科技部:南方地区雨雪冰冻灾后重建实用技术手册
· 贵州省领导察看灾情要求抓好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