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环保总局紧急通知加强防范雪灾次生环境污染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14日   来源:环保总局网站

关于加强防范应对雨雪冰冻灾害次生环境污染事故的紧急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环境保护局(厅),副省级城市环境保护局,计划单列市环境保护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环境保护局,解放军环境保护局:

    近20多天以来,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袭击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严重影响了受灾地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各种环境安全隐患凸现,部分地区环境保护工作和应急能力也正在经受一场严峻的考验。据受灾较为严重的12省(区、市)环保部门反映,环境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共发生70余起交通事故,部分执法车辆和设备受损、人员受伤。一些地区部分燃煤电厂脱硫设施因气温低及原料运输问题,无法正常运行,一些城镇污水处理厂也存在类似问题。湖北宜昌因交通事故引发环境污染事件,造成一水库水质污染。

    为继续做好应对持续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环保工作,防止次生环境污染事件,加强春节至“两会”期间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现将有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应急值守,落实责任

    各级环保部门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次生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工作方案,认真做好人员、物资、车辆、仪器等应急工作准备,要将应急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切实加强应急值守,随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对于可能发生跨界突发环境事件的区域,要实行区域联动,一旦发生污染事故,距离最近的环保部门要立即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应急监测,共同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二、加强巡查排查,做好事故防范

    各地要加强环境安全巡查,突出抓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和居民集中居住区等环境敏感区域的隐患排查,对存在重大环境安全隐患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的,要坚决实行停产整顿。对企业危险工段、原料、产品、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运输实行严格监管,做好环境污染事故防范工作。

    三、加强环境监测,确保饮水安全

    各级环保部门要加大监督性环境监测频次,密切监测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水和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排放情况,确保其达标排放。尤其是要加强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防范大量使用融雪剂后可能产生的水环境污染,采取严格的措施,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四、加强环境监管,保证治污设施运行

    各级环保部门要做好供电、交通恢复后生产企业治污设施日常监管,保障在线监控设施的正常运行,杜绝企业擅自停用治污设施,督促企业达标排放,防止发生重特大环境事件。

    五、加强领导,搞好部门联动

    各级环保部门要在同级政府领导下,加强与安全监管、公安、交通、卫生等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一旦行政区内发生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和交通运输事故,要相互通报突发事件信息,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应对工作,妥善处置,防止和减少安全生产和交通运输引发的环境污染事故及其损失,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祥和的新春佳节。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二○○八年二月六日  

 
 
 相关链接
· 国家环保总局向新闻界通报绿色信贷第一阶段进展
· 环保总局局长:08年我国将加大纸业污染减排力度
· 环保总局要求防止雨雪冰冻灾害次生环境污染事故
· 环保总局干部职工发扬扶危济困美德紧急捐助灾区
· 环保总局责令成都中核高通同位素公司限期整改
· 危险废物出口核准管理办法(环保总局令第47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