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卫生部:国家免疫规划扩大到甲肝等15种传染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18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为贯彻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出的“扩大国家免疫规划范围,将甲肝、流脑等15种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的传染病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精神,落实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目标和任务,规范和指导各地科学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相关传染病,卫生部日前制订了《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要求各地遵照执行。

    《方案》规定,在现行全国范围内使用的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白破疫苗等6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基础上,将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腮风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在重点地区对重点人群进行出血热疫苗接种;发生炭疽、钩端螺旋体病疫情或发生洪涝灾害可能导致钩端螺旋体病暴发流行时,对重点人群进行炭疽疫苗和钩体疫苗应急接种。通过接种上述疫苗,预防乙型肝炎、结核病、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甲型肝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出血热、炭疽和钩端螺旋体病等15种传染病。

    《方案》规定的总目标为:全面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继续保持无脊灰状态,消除麻疹,控制乙肝,进一步降低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发病率。《方案》规定了四项工作指标:一是到2010年,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适龄儿童接种率以乡为单位达到90%以上。二是到2010年,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甲肝疫苗力争在全国范围对适龄儿童普及接种(普及接种:在疫苗不足的情况下,力争普遍接种)。三是出血热疫苗目标人群的接种率达到70%以上。四是炭疽疫苗、钩体疫苗应急接种目标人群的接种率达到70%以上。

    《方案》规定,现行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按照免疫程序,所有达到应种月(年)龄的适龄儿童,均为接种对象。新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其接种对象为规定实施时间起达到免疫程序规定各剂次月(年)龄的儿童。强化免疫的接种对象按照强化免疫实施方案确定。出血热疫苗接种为重点地区16—60岁的目标人群。炭疽疫苗接种对象为炭疽病例或病畜的间接接触者及疫点周边高危人群。钩体疫苗接种对象为流行地区可能接触疫水的7—60岁高危人群。

    卫生部要求,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把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要制订本地区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具体实施计划,并在当地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会同财政、发展改革、教育、食品药品监管等有关部门,组织落实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要广泛宣传,提高公众对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认识。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行国家免疫规划的能力。要完善免疫服务形式,规范预防接种行为,提高免疫服务质量。要加强冷链建设,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冷链运转。

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与预防疾病对应表

疫苗种类

预防传染病种类

备注

1

乙肝疫苗

1

乙型病毒性肝炎

原免疫规划疫苗

2

卡介苗

2

结核病

原免疫规划疫苗

3

脊灰减毒活疫苗

3

脊髓灰质炎

原免疫规划疫苗

4

百白破疫苗(基础)

4

百日咳

新疫苗替换

5

白破疫苗(加强)

5

白喉

原免疫规划疫苗

6

新生儿破伤风

6

麻疹疫苗

7

麻疹

原免疫规划疫苗

以上为原国家免疫规划疫苗

7

 

麻腮风联合疫苗 (麻风、麻腮联合疫苗)

8

风疹

新加入疫苗

9

流行性腮腺炎

8

乙脑减毒活疫苗

10

流行性乙型脑炎

新加入疫苗,原有16个省纳入免疫规划,现扩大至全国范围

9

A群流脑疫苗(基础)

11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新加入疫苗,原有14个省纳入免疫规划,现扩大至全国范围

10 

A+C群流脑疫苗(加强)

新加入疫苗

11

甲肝减毒活疫苗

12

甲型肝炎

新加入疫苗

以上为儿童免疫规划疫苗,以下为重点人群接种的疫苗

12

出血热双价纯化疫苗

13 

出血热

新加入疫苗

13

炭疽减毒活疫苗

14 

炭疽

新加入疫苗

疫情控制储备疫苗

14

钩体灭活疫苗

15 

钩体病

新加入疫苗

疫情控制储备疫苗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农业部要求对所有的犬只实行强制性免疫
· 卫生部发布关于加强狂犬病疫苗免疫接种工作通知
· 全军将首次对新兵全覆盖实施乙肝免疫预防接种
· 河南省开展特殊人群为重点的脊髓灰质炎强化免疫
· 卫生部介绍实施国家免疫规划保护儿童健康等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